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以患者为中心,以员工为主体”,让“邵医模式”扎根塔里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4 16:19:39 浏览次数: 【字体:



dc240d3f636e431a88f8fba65bde2cc1.jpg

3月22日,浙大邵逸夫阿拉尔医院精神科护理组“巴林特小组”系列活动第一期开班啦!精神科7位护理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在邵医专家、浙大邵逸夫阿拉尔医院精神科特聘主任、心身科特聘主任吴皓的主持带领下开启心灵治愈之旅,体验“以病人为中心,以员工为主体”的“邵医模式”、践行更好的人文医疗。

“巴林特小组”起初是一项聚焦于职业化医患关系的结构化工作模式,作为心理动力视角的最有活力的应用形式之一,目前在心理咨询、个人成长、职业解压、情商管理等诸多领域均有广泛应用。“巴林特小组”是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进行案例分析和角色扮演,让小组成员体验矛盾冲突中的各个角色,表达自己的感受。

“三分医疗七分护理”,护士在日常忙碌、繁重的工作中承担了巨大的压力,尤其是精神心理相关的疾患,患者很多的情绪会转移到医护工作者身上,就需要医护人员付出更多的耐心和精力,长此以往难免会有焦虑、紧张的情绪。吴皓首先给大家讲解了巴林特小组的起源、理论基础与工作流程,特别呈现小组合约“保密、尊重不批判、避免给建议及解决方案、以‘我’的立场说话和保持框架设置”的意义,随后,大家在小组活动上积极发言,表达自己,释放心理压力。

 活动结束,大家分享了自己参加“巴林特小组”活动的感受。

“安慰心灵,抚平创伤的心灵,找到平衡感,释放压力。”

“让所有的不理解都随着‘巴林特小组’活动烟消云散吧。”

“以前一直觉得感情、情绪这些都是些主观的感觉,今天接触了平移,感觉很神奇,也更能理解病人的感受。”

吴皓介绍:“‘以病人为中心,以员工为主体’是邵医的管理创新理念。开展‘巴林特小组’活动是关爱员工、提升人文医疗、给病人更好照护的途径,后期,我们会继续开展该活动,不断疏解员工压力,给医院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动力,让各族群众享受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带来的福祉。”


2c33eb4c21c54768aad5bc7c58082650.jpg

   自邵医专家入驻以来,精神科、心身科不断提升服务标准和服务质量,承担师市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深入基层连队义诊,入户送医送药,到沙雅等地交流,让健康理念根植群众心里。

    这只是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一个缩影,随着邵医“管理、技术、品牌”三平移的深入推进,医院发展迈向新高度,就诊流程不断优化,新技术、新项目层出不穷,门急诊人次显著增加,转外就医率大幅下降,越来越多病人选择在“家门口”看病,“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持续得到解决,职工群众就医满意度、就医获得感和安全感明显提升。未来,浙大邵逸夫阿拉尔医院将紧紧把握住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机遇,让邵医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塔里木乃至西北地区,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人民群众铸就一条通往健康生活、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

 

      (崔青  王勇)

 

终审: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