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精准施策破解残疾人就业创业难题 ——访兵团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陈春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8 13:25:08 浏览次数: 【字体: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陈琼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今年是残疾人就业宣传年,主题是就业优先、平等共享。“十四五”期间,兵团如何加强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保障?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就这些问题,日前,记者专访了兵团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陈春燕。

记者:请您谈一谈兵团残疾人就业工作现状。

陈春燕:兵团党委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时期,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兵团残疾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项重点目标如期实现。在残疾人就业创业方面,兵团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强化培训服务、拓宽就业渠道,基本形成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带头安置为示范引领,残疾人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个体就业、辅助性就业和灵活就业多管齐下的残疾人就业格局。“十三五”期间,兵团新增残疾人就业3821人,完成目标任务的254%。

记者:当前,残疾人就业还存在哪些问题?

陈春燕:一是残疾人家庭收入仍然以政府兜底保障为主,自我发展能力相对薄弱,相当数量的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生活还比较困难,返贫致贫风险高;二是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和就业质量还不高,支持帮助残疾人就业的政策体系还不够健全、社会氛围还不够浓厚,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与社会平均水平还存在差距;三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还有差距。

记者:“十四五”期间,兵团将采取哪些务实举措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开创新局面?

陈春燕: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把2022年确定为就业宣传年,要求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持续提升,残疾人就业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兵团残联将持续保障残疾人就业培训、就业服务、补贴奖励等资金的投入,对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加大奖励力度。同时,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实现残疾人就业数据互联互通。兵团残联起草了《兵团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目前正在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结合兵团残疾人就业实际,我们还将实施促进残疾人就业“十项行动”,破解残疾人就业创业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