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兵团第一师司法局为打造兵团南疆中心城市贡献法治担当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3 10:42:44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着力推进法治建设向基层延伸,以“弘扬法治精神 形成法治风尚”为目标,实现法治建设进程的整体推进,精心绘制法治“路线图”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推进法治师市建设,全力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筑牢基层法治建设根基,为师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发挥党建引领,法治打造师市“金招牌”

第一师阿拉尔市是一座具有红色印记、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的城市,一师司法行政人始终以“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凝炼红色文化”特色党建筑牢政治忠诚,以“三红”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队伍素质,助力司法为民一线党旗高高飘扬。

第一师司法局坚持党建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深度融合,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发展理念,以普法作为党建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为抓手,将普法与党建有机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持续深入学习宣传法治思想,把《宪法》《民法典》中的新理念、新原则、新概念、新条款贯彻到日常工作、服务的各个环节,全面提升党员法治意识和法治服务能力,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围绕“传承历史、展示成就、弘扬精神”主题,大力开展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宣传教育。让“芳草”芳香满园,让“党建红”照亮“司法蓝”。实现了“党建+普法”的双效合一,不断擦亮法治师市“金招牌”为促进师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突出法治功能,擦亮纠纷化解“金名片”

优化调解品牌,做“精”调解工作室。紧密结合“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发挥与派出所、人民调解工作室合力,为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提供硬核支撑。截至目前,一师组建人民调解委员会373个,选配人民调解员2177人,建立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215人,实现师市、团镇(乡)、连队(村、社区)调解组织全覆盖。

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积极探索人民调解新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名人”社会威望、个人魅力以及群众信赖等优势,品牌调解工作室相继在师域内“落地开花”。努力打造一批在人民群众心中“叫得响、做得好、信得过”的品牌调解工作室,突出“强、精、优”,擦亮人民调解品牌。

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的社会公信力和认可度,传播社会正能量。十三团芳心调解老党员银发工作室、十四团老何调解工作室、十一团伍兴龙调解工作室等一批“品牌调解工作室”正在发挥着独到作用。截至目前,全师共建成“品牌人民调解工作室”17家,共调解纠纷1200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涉及人数3400多人,涉及金额5000多万元。 

树立法治理念,拓展基层普法“宣传圈”

第一师司法局结合“八五法,传播法治宣传最强音,让法“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掌上办”“指尖办”“随身办”,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点对点”精准的法律服务。与此同时,将新媒体作为普法主渠道,通过“丝路视讯”、“一师阿拉尔司法”微信公众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司法局”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推出普法栏目,充分运用微视频、歌曲、漫画、快板、小品、抖音、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实现“趣味+法治”两不误。

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宣传阵地。持续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深化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有重点地培育国家级、兵团级“民主法治示范连队(社区)”。同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化,通过建立法治文化公园、法律便民书屋、“模拟法庭”等形式,塑造一批法治文化阵地品牌。成功打造南疆首个法治公园,建成69个宪法文化广场、公园,将法治宣传与休闲公园相结合,让法治文化厚植师市。

今年以来,由司法行政干警、律师、人民调解员共同组成“法律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团(镇)、乡、街道举办“防范养老诈骗”主题宣传活动28场次,发放法律及反诈宣传手册万余份,受理、化解矛盾纠纷100多起,涉及清欠购房、果园挂账、公租房租金、生产资料费、退耕还林等款项632万元,申请司法确认77件,解答法律咨询500多人次,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27件,为农民工讨回欠薪200万余元。

强化法治保障,绘制法律服务“路线图”

在兵团第一师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的公司有49家,为更好地给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维护企业合法权益,高效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同时解决企业涉法难题,助力落实惠企政策,第一师司法局联合阿拉尔企业联合会、新疆皓宜、制衡、塔河等七所律师事务所共同打造“法律服务管家”普法团队,出台加快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畅通法治服务“绿色通道”,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包联制度、企业法治体检等专项行动,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为师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

据了解,仅2022年上半年,“法律服务管家”普法团队与师辖区的商会、企业开展座谈交流8场次,为28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和法律服务活动,惠及企业负责人和员工2万余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司法为企、司法便企、司法利企,切实解决企业“看得见”的问题,防范“看不见”的风险,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的法治安全感、获得感

  “法治暖阳”光耀“长治久安”。“围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优势,整合法治资源,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第一师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强说。接下来,第一师司法局将继续打造鲜活特色的司法行政“匠心名片”,积极参与项目推进协调谈判、政策合同审查、问题纠纷协调等活动,为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为打造兵团南疆中心城市贡献法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