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师市残联扎实推进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0 20:19:30 浏览次数: 【字体:


师市残联以家庭、学校为依托,以残疾儿童康复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融合发展为抓手,聚焦“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在政策保障、康复教育等方面精准发力,积极推进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营造残疾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良好的氛围。

加强政策支持,提升服务水平。贯彻落实兵团、师市党委、师市妇儿工委关于残疾儿童事业发展规划目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起草制定了《第一师阿拉尔市残疾儿童2021-2030发展规划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服务水平,保障和改善残疾儿童权益,为残疾儿童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推动残疾儿童在社会保障、康复、教育、等方面与师市残疾人事业同发展、共进步。

开展康复救助,确保“应救尽救”。落实浙江援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启明行动”推进会精神,开展残疾儿童(含疑似)摸排筛查工作,排查出0-18岁残障人员(含疑似)共217人,参加筛查救助人员共48人,3月份,实施救助共8人,其中,听力6人,视力2人。

关爱残疾儿童,做好入学评估。第32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塔里木超市在第一师阿拉尔中学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5名学生送去关心关爱及学习用品5月18日师市残联一行3人赴阿克苏市,在阿克苏地区残联高雪莲副理事长陪同下,深入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地区聋儿语训中心慰问残疾儿童为他们送去关心关爱及学习用品,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慰藉和鼓励6月22日-23日,配合教育局、民政局、卫健委、阿拉尔医院开展秋季适龄残疾儿童入学评估工作,对师市28名残疾儿童入户走访,进行入学鉴定评估,合理提出入学安排建议,确保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促进残疾儿童多元化、个性化发展。

便民服务零距离,上门评残解民忧。为解决辖区内残疾人行动不便、评残难问题,师市残联联合卫健委,组织师医院、阿拉尔医院评残专家开展集中评残和个性化上门评残工作。此次集中评残0-18岁52人次,门评残35人次切实帮助残疾儿童解决出门评残难题,确保惠残政策落实到位、享受到人,不断提升师市残疾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政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结合入户走访慰问、“爱耳日”“助残日”“残疾预防日”等活动,印发宣传资料和普及读物,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残疾人教育条例》《残疾人就业条例》《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残疾儿童及家属对相关法条知识认识和理解,扩大宣传面提高知晓率,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儿童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