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以战时准备迎接考验 ——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突发性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应急演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4 10:57:11 浏览次数: 【字体:

2e79f604c2724b99b5d57a10b91fdb4f.png

医护人员对接种者进行询问登记


“高静,现有一批紧急人员需要应急接种新冠疫苗,请立即通知相关人员迅速到位,做好接种准备工作....”

1月12日深夜23:38分九团分院正在计划第二天工作的邬俊副院长接到了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紧急通知,15分钟后将有一批重点人群需要紧急接种新冠疫苗......

10分钟左右,疾控中心相关接种人员全部到岗到位,九团分院院长柴小龙,书记申光军、副院长邬俊立即对接种工作和医疗保障工作进行了安排。

001c2e2cb8674d62aaacbd77e5be5a04.png

医护人员告知接种注意事项,并签订知情同意书


13日00:05分,师市卫健委主任郑江艳、阿拉尔医院总院院长王志强、师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熊光带领相关人员赶到新冠疫苗接种点,按照接种全流程进行了模拟演练。

在接种过程中,工作人员严格按照预防接种流程,进行测温询问、知情同意告知、签字确认、电子信息登记、疫苗接种、留观处置,整个环节井然有序......模拟受种者在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留观时,突然出现面色苍白,胸闷不适,接种人员立刻向总院上报,拨打120急救电话立即组织抢救......急救人员测量患者血压,判断为过敏性休克,医护人员立即实施抢救,建立静脉通道、给药、进行人工心肺复苏、吸氧、监测生命体征、心电监护......

d1f0df4a0bbd4b9387687d9b59b3abd6.png

医护人员进行模拟急救


演练过程中,卫健委主任郑江艳对演练的每个环节进行了详细的点评,现场进行了提问,指出了存在的细节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演练结束后,郑主任指出:“此次新冠疫苗接种全流程演练工作,由卫健委、师疾控、阿拉尔医院及九团医院四部门联合共同参与,这是一次无脚本、无时间的模拟演练,四部门人员到位迅速,医疗应急救治反应敏捷,措施得当,但是仍然存在实战经验不足、分区工作人员职责不清晰等问题。希望基层医院在新冠疫苗接种期间,要加大演练力度,贴近实战,以严的精神、高的标准、实的举措推动新冠疫苗接种有序平稳、规范实施,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与环境安全”。

9bc027d59be643c3b4026b9e7b583445.png

师市卫健委主任郑江艳进行点评及总结讲话


阿拉尔医院总院院长王志强提出:“九团医院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同时加强培训演练,做到既认真还要有方法,提出的每个问题都要整改到位,时刻保持警惕性和急救意识,把压力转化为动力,用精湛的技术服务病人。”

此次演练,不仅考验了带班领导的现场指挥能力,也提升了医护人员的业务素质;不仅提高了我院医护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也加强了各科室协作水平,为开展新冠疫苗安全有效接种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文: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