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阿拉尔垦区司法局及阿拉尔垦区人民法院联合宣讲《社区矫正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0 17:40:42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18日阿拉尔垦区司法局联合阿拉尔垦区人民法院举行《社区矫正法专题讲座,组织城区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学习了社区矫正法并发放了学习资料

《社区矫正法》作为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社区矫正工作的法律,进一步确立了社区矫正制度的法律地位和基本框架,强调了社区矫正工作要坚持监督管理与教育帮扶相结合原则,体现了专门机关与社会力量相结合原则,明确了坚持依法管理与尊重和保障人权相统一的原则。社区矫正法在完善社区矫正制度、推进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健全我国刑事执行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保障公正司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社区矫正法》的颁布实施充分体现了保障人权、宽严相济、科学矫正、社会参与、修复融入的现代刑罚执行精神,填补了我国社区矫正工作缺乏统领性主干法律依据的空白,标志着社区矫正工作迈出了跨越性的步伐,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通过此次联合宣讲,使社区矫正对象自觉接受矫正,增强认罪悔意识,服从司法行政机关监督管理,为社区矫正法的正式施行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