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全民聚力 共克时艰战疫情——师市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来源:师市融媒体中心 阿拉尔我和你 发布时间:2020-02-20 14:51:12 浏览次数: 【字体:

2baa0466c3e14a2398718571d44768a9.jpg

这是一个不平常的春节

正当全国人民喜迎春节之时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是一场不同寻常的大考

师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

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兵团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级应急响应要求,提高各项防控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和覆盖面,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形成了全面动员、全力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75dedf951ace4fbda83597859566185c.jpg

精准施策 防控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疫情,科学高效的指挥调度是治理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的检验场。事实也证明,师市从一开始就确定的顶格协调推进机制,在疫情防控全局中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17488f4931a84c1dbb81907a3dc0adaa.jpg

1月23日,师市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健全了联防联控机制,组建了7个专项组,集中统一封闭办公,统一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师市主要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广大基层干部尽锐出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1月26日(大年初二),师市党委在全师市范围内发出动员令。师市广大党员干部收起“过节”的心态,树立“过关”的意识,坚决摒弃“疫情离我还远”的侥幸心理,克服懈怠和麻痹大意的思想,绷紧一根弦,以枕戈待旦的精神状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身心投入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

1月28日(大年初四),师市党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第4次会议,师市党委书记、政委卢跃东强调,师市上下要以高度的责任感,集中精力,精准施策,落地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党委、党组织要强化疫情防控的领导力和战斗力,各街道社区、连队要加大对人口排查的执行力,强化督查问效,对疫情防控执行不力、渎职失职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号令之下,“第一师阿拉尔市疫情防控作战图”迅速铺开。师市建立了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24小时值班值守,实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公安、交通运输、宣传、网信、卫生健康、教育、农业农村、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和单位全面响应,师市各团镇、托喀依乡,阿拉尔市(街道)果断行动,全力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网络,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网格”,做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争分夺秒 守土尽责

面对疫情挑战,没有旁观者,只有战斗者。

第一师阿拉尔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第一组组长、呼吸内科副主任徐国清说:

1月31日,我们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42名医护人员,举起右拳,郑重宣誓,在‘请战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作为组长,我有信心带领我的团队,坚守在防疫的第一线,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2月1日,记者在阿拉尔医院门诊楼大厅里看到,医护工作者正一遍遍询问患者是否持续发热、发热前2周有无外地旅行史或居住史……

3a83a681e17145a58d0cbd0379f4f80b.jpg

十二团医院设置隔离点后,53岁的董春红主动请缨,消毒、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常常持续工作12小时以上。

董春红说:

我是一名有23年党龄的老党员,国家有难、群众有难,我肯定要冲在最前面。

8d77c3e7e6134f93b652635b9f2f95dc.jpg

“到武汉去,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我报名,我是医务工作者,我是共产党员!”

2月4日,师市10名思想作风过硬、业务技术精湛的医护工作者,组成医疗队驰援武汉。

2a1ac51bdffe422e8aca7bce7108c191.jpg

您好,请将车开到前方,配合我们检查。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师阿拉尔市公安局在原有公安检查站、治安卡点的基础上临时设置流动卡点,统筹警力,全力做好劝返、劝导、检疫消毒、排查监测等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师市党委抽调精兵强将深入阿克苏机场、火车站、客运站以及乌鲁木齐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做好返疆人员的分流安置和必要的隔离管控工作。

师市驻乌鲁木齐辖区外返师市人员分流安置工作组联络员、师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吴军兰说:

我们坚决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防控关口前移,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准备得更周密一些,强化交通枢纽源头监测,认真落实有关防控措施,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74ac9ab94a224bf1a9f1491df6bbac07.jpg      ea70affa5f034267ae9ce4987ce2e264.jpg

师市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全力以赴,出台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了疫情防控工作。加大警力投入,加强道路交通管控,积极协助做好出入管控地区的人员、车辆、物品检查检测工作;卫健部门全力以赴当好“哨兵”和“战士”,加大科普力度和预检分诊等工作力度;交通部门全面加大疫情防控保障力度,为抗击疫情提供“绿色通道”;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监管力度,保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干扰市场秩序的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文体广旅局紧急安排全师市所有歌舞娱乐、网吧、影院、游戏游艺、旅游景区等文体旅游经营场所暂停营业;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全部闭馆;拟举办群众文化活动和所有演出全部取消;环卫部门全面强化清扫保洁力度、全面强化生活垃圾收运、全面加强环卫基础设施消杀,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齐心抗疫

93ab5058d29c4b76a85da7db9a708e25.jpg

与你同在

79cf6d7ec8f247c5b052077d45991bee.jpg

齐心抗疫

0967fb0297d44ea5bbfeb0c77ac3f777.jpg

与你同在

87f8b480c02047699dab28b99c8d9dce.jpg

心手相牵 共渡难关

这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师市基层的力量是保平安的“最后一公里”。

18d86949e878488f832f9589bb501ed3.jpg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师市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采取更加严格、更加有针对性、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广泛普及科学防治知识,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着力稳定公众情绪。

阿拉尔市军垦小区住户汪国太说:

不要出门,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大家负责、对社会负责,我们会积极配合好社区工作,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金银川路街道绿园社区副主任陈磊说:

我们辖区对从武汉归来的12户人员采取了居家医学观察,工作人员每天都会上门给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压力,时时关注他们的生活所需。

“不出门、管住腿,不给国家添麻烦”等硬核标语遍布阿拉尔市和各团镇大街小巷;小喇叭反复播放“不要串户拜年,不要走亲访友聚餐”;《致师市市民的一封公开信》、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知识等信息,第一时间由第一师阿拉尔市融媒体中心以多种形式发出,增强干部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面对疫情,师市新闻工作者坚守采编一线,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移动端口、微信、微视频等多媒体平台,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师市各单位联防联控和社区居民网格化社会面管控措施成效,生动讲述抗击疫情故事;各团镇、社区、连队也纷纷通过广播、流动宣传车、横幅、LED显示屏等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知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精神力量;师市文艺工作者通过文学、美术、音乐、曲艺作品,向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鼓舞师市各族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齐心抗疫

与你同在

齐心抗疫

与你同在

使命就是担当——用最实的举措、最严的作风、最细的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3日晚,师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师市党委书记、政委,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指挥部总指挥长卢跃东强调:全师市上下要从“防、控、治、保、稳”发力,挂图作战,坚决打好存量战、增量战、变量战,全力构筑安全岛、放心岛、雷达岛,筑牢铜墙铁壁,确保师市各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面打赢师市疫情防控保卫战。

db0c7af57a834237904534f8cfc1bb06.jpg

文:王建国

编 辑:周玲玲

责 编:冯   斌

监 审:杜新民

终审:dsy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