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抗疫一线” 师市司法行政在行动

来源: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2-19 18:09:15 浏览次数: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师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按照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主动作为,切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月4日,师市司法局迅速成立师市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司法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全系统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区矫正中心、阿拉尔市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各基层司法所等公共场所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任务,要求全系统要在师市、团镇党委统一指挥下,紧紧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大局,用好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强化法治宣传,配合疫情防控部门、连队、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4f33911789a24fc8aa524b62c34a0fdd.jpg

结合疫情防控实际,2月6日,师市司法局及时向每个司法所下拨2000元专项资金,要求各司法所就近印制全国普法办整理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法律知识问答23问》,组织连队、社区网格员、普法志愿者开展普法宣传,同时利用团镇广播和“小喇叭”进行轮番播放,做到家喻户晓。发挥师市党委全面依法治师市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起草《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经师市领导签发至全师市各单位,对全师市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在疫情防控中,师市司法局及时购买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疫情防控用品,组织11名机关党员干部对社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进行结对包保,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购置粮油、蔬菜水果等生活用品,并广泛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食品安全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利用师市融媒体中心“云上阿拉尔”手机客户端、“阿拉尔我和你”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发布《师市司法行政系统致广大干部群众职工的一封信》,为职工群众提供心理咨询和法律服务。协调师市融媒体中心依托“云上阿拉尔”手机客户端开辟“法治师市”栏目,及时推送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知识。收集整理疫情期间师市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以案释法,及时在“云上阿拉尔”手机客户端等媒介推送发布,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基础上,司法局会同师检察分院对挂钩单位7团和农业科技园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每日抽查公安检查站、集中隔离点、居民小区、药店、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等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系统基层司法所共有54名司法行政干部全力以赴投入到所在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中。

f87d91cd1d924488b181e4df8e564f69.jpg

终审:dsy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