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一文带您了解兵团首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11 12:38:57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中国新闻网报道了“新疆兵团首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情况”受到70w+网友关注为回应广大职工群众关切浙大邵逸夫阿拉尔医院特梳理此篇推送带您一文详细了解兵团首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浙大邵逸夫阿拉尔医院建设发展情况

看病不出省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正是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的重要举措。我国幅员辽阔,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在不同区域,建设代表区域内医疗顶尖水平的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目标就是解决区域内民众看大病、看重病不出省区的问题。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代表区域内国家级医疗水平,对于患者来说,一个最直观的标准就是这里能看疑难重症和少见病罕见病,能够做高难度的复杂手术。

兵团首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背景

新疆地处中国西北,位于亚欧大陆腹地,内联西北五省区,外接欧亚八国,地理优势使其成为亚洲地理位置的中心,也是“一带一路”枢纽所在。阿拉尔市隶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处南疆地理中心,北依天山、南接昆仑,下辖16个团镇、乡,定位为南疆兵团中心城市。已经建成了东进库尔勒、西出喀什、南下和田、北上伊犁的交通路网体系。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区位优势更加凸显,战略地位更加突出,既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也是兵团在南疆地区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的重要力量。

随着兵团助力南疆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兵团南疆区域人口数不断增加。同时兵地融合发展对就近便捷的为兵地各族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卫生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一师阿拉尔市周边200公里范围人口达到300余万。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客观上决定了医疗服务需求将持续释放,特别是人民群众对就近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更加突出,患者跨区域就诊的问题更加凸显。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在南疆兵团区域建立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承担南疆兵团医疗服务中心的重任,对均衡优质资源,落实分级诊疗,增加所在地及周边区域内综合医院医疗服务资源供给,改善整体医疗服务水平,解决患者看大病重病难、跨区域就医难、提高群众身体健康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基本概况

2021年11月,兵团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以下简称邵逸夫医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由邵逸夫医院作为输出医院,阿拉尔医院作为依托医院,合作共建兵团首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2022 年 10 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公布项目医院正式入选第四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名单。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00亩,一期规划用地面积12.93万平方米,一期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设置床位650张,投资总额7.4922亿元。

2022年10月5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2023年2月16日,正式完成揭牌,阿拉尔医院正式更名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新疆兵团阿拉尔医院(简称“浙大邵逸夫阿拉尔医院”)。

目前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门诊楼、医技楼、医疗综合楼等主体结构全部封顶,正在进行附属配套工程建设和内部装修,预计2024年10月竣工交付。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新疆兵团阿拉尔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保健、康复和应急为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也是以微创技术诊疗中心、呼吸危重症诊疗中心、妇儿急危重症诊疗中心、肿瘤诊疗中心、病理诊断中心、紧急医学救援为重点的综合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以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精准提升、建立联合培训工作机制及提供优质的专业护理服务,用爱心温暖患者,以敬业赢得赞誉。

一条主线

一条主线:围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健康兵团、健康师市、促进兵团助力南疆高质量发展。

核心目标

实现“品牌、管理、技术”三平移,全力打造一所立足南疆、面向全疆、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标杆式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落实因“医”兴城、推动因“医”惠民

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在南疆兵团区域建立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承担南疆兵团医疗服务中心的重任,对均衡优质资源,落实分级诊疗,增加所在地及周边区域内综合医院医疗服务资源供给,改善整体医疗服务水平,解决患者看大病重病难、跨区域就医难、提高群众身体健康水平。


兵团首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成效

 医疗、护理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2023年 1-12 月,门急诊人次同比增长11.32%;出院患者同比增长 40.34%;三、四级手术同比增长29.49%;日间手术同比增长 42.22%;微创手术台次同比增长34.98%;药占比降至 23.47%,平均住院日由 8.77 天降至 8.25 天,CMI指数升至1.0186,RW≥2病例数增至1016例、占比达6.81%,床位使用率同比增长 18.93%,百元医疗收入卫生材料消耗同比减少 42.18%,经医保系统备案的转外就医患者同比减少 40.56%。“五大中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脑卒中患者溶栓 DNT 时间降低至 30 分钟左右;胸痛患者救治 DTW 和 DTB 时间缩短至平均60 分钟以内;严重创伤患者抢救室滞留时间基本缩短至 90 分钟以内、救治成功率提升至 90%以上;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院内抢救成功率达 99%以上。2022 年 8 月以来,累计开展以全球超远程 5G 机器人手术为代表的各类新技术新项目 96 项,填补省内医疗技术空白 12 项、医院医疗技术空白 90 余项,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不断加强

新增邵医专家门诊和特色门诊17个,挂牌名医工作室4个。先后完成神经泌尿外科、手麻科、心内科、妇产科、内三科等5个临床科室的学科划分,新成立全科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内分泌科、消化内科等特色专业科室;先后完成临床科室专业分组34个、医技专业分组26个。医院师市级重点专科由3个增至13个,兵团重点学科由1个增至6个,进一步健全医院学科发展体系。

开展潜力人才培养、护理后备人才遴选等人才选拔工作,选拔首批医护潜力人才14名,遴选护理后备管理人才7名。通过“送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陆续选派100余名各科室业务骨干前往邵逸夫医院进行为期3-6个月的阶段性轮训,柔性引进邵逸夫医院各学科领域专家 110人到院开展阶段性帮扶带教,组织40人报名河南科技大学同等学力申硕。全面招录并留用各类人才204人, 较2022年同比增长17.6%,新引进高层次人才3人,新引进银龄专家3人,人才队伍逐步增强。

科研教学能力实现新的突破

2023年举办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8项、兵团级19项、地区级4项,培训学员4100余人次,开展GrandRound45次,培训9200余人次。各类科研项目共立项37项,科研经费较上年度增长158.9%。积极推行邵医“医工信”融合发展理念,成功备案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和药物临床实验机构,现已开展2项5G远程内窥镜手术系统的临床研究。获批“兵团微创外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单位,挂牌省部共建中亚高发病成因与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阿拉尔分站;挂牌”兵团南疆机器人手术中心”“兵团子宫疾病腔镜微创治疗培训基地”。

 挂牌成为塔里木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现已承担4门桥梁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挂牌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医院和河南科技大学实习基地。

医院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首次举办“一带一路”微创外科国际培训班、第一届新疆兵团普外科微创诊疗技术高峰论坛,吸引来自中亚五国、东南亚等国家、地区10个国家共21名学员参培学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品牌形象及美誉度向国际化延展。

牵头与沙雅县人民医院、阿瓦提县人民医院、焉耆第二人民医院等10余家周边地区医院签订框架帮扶协议,和喀什第一人民医院、第一师医院签订柔性技术人才共享交流服务框架协议,和台州骨伤医院续签医疗合作协议,构建“优势互补、学科共建”的发展模式,逐步扩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品牌效应和影响力。

未来展望

1+5+N”规划布局

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龙头,全力推进“1+5+N”医疗服务新体系建设,着力构建1个兵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5个专科院区(妇幼保健院区、心血管病院区、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中医康复院区、精神卫生中心院区)、N(11个紧密型医共体的基层医疗机构和若干个医联体单位及专科联盟)的一体多院区高水平医疗服务新格局。

打造标杆式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锚定目标、问题导向、文化交融、精准微创、守正创新”二十字方针作为医院发展的行动指南,推动精神、思想、文化融合,打造临床诊治高地、人才培养高地、科研创新及转化高地、健康管理及医院管理高地;加速胸痛中心、高危孕产妇中心、卒中中心、 创伤中心、高危新生儿中心五大中心建设;重点打造微创学科 、肿瘤学科 、心脑血管学科 、妇儿学科、 呼吸治疗学科、精神卫生科六大重点学科群;建设1个二甲医院,2个二级服务能力医院,“东西中”3个基层医疗服务区域中心,7个“ 一院一品格局”基层医疗卫生“雁阵”。贯彻落实兵团党委重振兵团公立医院新优势 、重塑兵团医疗卫生服务新形象 、重树惠及兵地各族群众新旗帜“三重三新”政策要求,全面落实师市党委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国家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力打造一所立足南疆、面向全疆、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周边国家,兼备“平战结合、平疫结合、平急结合”三大功能的标杆式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阿拉尔医院供稿)

终审: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