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多举措高质量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09 21:07:09 浏览次数: 【字体:

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于2023年8月全面启动五经普第一阶段清查工作,清查园区1000余家单位,现已圆满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正式登记工作。

41e9f89f8e454af79b087be410542509.jpg

经济普查成员合影。程永超 摄

摸清新时代家底,助推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国正式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对于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fe2dec1c5fae48b38307a61fd9ac8b4c.jpg

经济普查成员走进纺织企业开展普查工作。孙童 摄

根据兵团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统一安排部署,经开区全体上下一盘棋,明确责任分工,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普查方案,全面开展五经普工作。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经开区组织普查员,走进企业、个体经营户,与商户和企业家讲解普查的重要性,同时发放《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告知书》。在园区主要道路悬挂宣传横幅,进一步提高辖区企业、个体经营户对“五经普”的知晓率,增强企业及普查对象对经济普查的配合度。五经普宣传工作有节奏、有特色、有实效,积极营造社会各界理解普查、支持普查、配合普查的良好氛围,为普查顺利实施奠定良好舆论环境。

加强培训指导,落实普查保障。对普查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熟练掌握普查业务知识,提升普查队伍素质。同时加强实践指导,在培训过程中,注重实践指导,通过现场普查、普查案例分析等方式,提高普查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确保普查登记的顺利推进和高质量完成,真实、客观、全面反映阿拉尔经开区经济发展成效。

4754582dca9240bca6d65cd654b2fede.jpg

经济普查成员在企业登记信息。孙童 摄

加强数据审核,严控数据质量。采取财务报表、纸质调查表、系统多方向,逐条比对的方式,对已上报数据进行全面审核,重点针对期末从业人员、应付职工薪酬、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等关键易错指标,对发现问题做到及时解决,使普查工作顺利推进,从而保证普查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1月1日正式普查登记以来,经开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对辖区内普查对象进行数据采集登记,目前,普查底册1000余家普查对象已全部完成采集登记工作。下一步,经开区将持续深化查疑补漏,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数据审核和清查收尾工作。同时,将经济普查与优化营商环境、驱动创新发展等工作相结合,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持续推动阿拉尔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