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师市概况>特色农业>详细内容

一师阿拉尔市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谋创新—— 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5 13:46:17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11日,位于一师十一团的阿拉尔市蜜园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红枣加工厂里,工人们正在将一箱箱印有“塔里木河”标识的红枣装车,准备销往内地。

该合作社理事长贺明山说:“红枣加工厂每天的产能在50吨左右,每天的出货量在35吨左右,主要销往广州、成都、北京、上海等地。”

自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一师各团场连队积极引导种植户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连队发展后劲更强,农产品品质更高。“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和“塔里木河”品牌效应的有机结合,使红枣产业面向内地市场迈出新的步伐。

近年,一师阿拉尔市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推进“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面落实农业农村发展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谋创新,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高质量发展。

一师阿拉尔市通过“科研机构+政府+公司+农户”模式,与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雅戈尔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邯郸金狮棉机有限公司和十三团丰采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多家单位联合,形成了从新品种培育、种植模式、加工机械、采摘设备等配套技术为一体的产学研技术攻关合作模式,培育的长绒棉新品种具有高效高产的品质,亩产达522.87公斤。今年,该师市长绒棉实现大面积机采,采净率达95%。

“长绒棉采摘费用由过去的人工采摘每亩700元左右,降至现在的机采每亩160元至180元,仅采摘费用一项就能让棉农每亩地增收500多元,保障了棉农收益的同时,提高了棉农种植长绒棉的积极性。”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崔建平说。

一师阿拉尔市各团场积极对农业产业结构进行优化升级,带动职工群众稳定增收。经过不断地探索与实践,目前已形成了特色林果、棉花为主导的产业模式,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现在我种植果树,40亩果园收入可达60多万元,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让我们职工群众都受益了。” 一师九团十连职工黄建国说。

“十四五”期间,一师阿拉尔市将围绕南疆兵团中心城市建设,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升创新驱动发展引领作用,助推农业现代化更好更快发展,使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终审:一师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