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师市概况>特色农业>详细内容

美丽连队绘就幸福图景 文明和谐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5 13:05:50 浏览次数: 【字体:

现在我们住着宽敞明亮的安居房,出行有宽阔的柏油路,就连生活垃圾也可以分类处理,日子过得别提有多美。”12月21日,一师十团十一连职工申小平说。

近年,一师阿拉尔市大力推进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突出兵团特色,强化功能定位,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美丽连队,连队面貌和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彻底改善,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美丽连队被茂密的果园包围。兵团日报记者 王志清 摄

连队环境“净”起来,群众生活美起来。一师阿拉尔市建立健全垃圾清运体系,按照“连收集、团转运、师处理”的要求,明确团场和连队生活垃圾治理的目标和重点任务。积极发挥监督员、信息员、网格员和红黑榜作用,落实连队“两委”监管责任,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到位。加快推进团场无害化垃圾填埋场建设,实现中心连队日产日清、偏远连队2天至3天清运一次。三年来,共清理生活垃圾13.37万吨 ,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2.69万吨。

持续推进污水治理。一师阿拉尔市新建14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3万立方米。有序开展“厕所革命”,坚持户厕改造和污水处理工程有机衔接,同步进行,已建水冲式户厕数量19537个。

与此同时,一师阿拉尔市引导连队把人居环境整治纳入“连规民约”,全面普及网格化管理,定期集中开展全民卫生清洁活动。全面推行“ 荣 辱榜” “红黑榜”制度,每月检查评比,先进者红榜公布并授予流动红旗,后进者黄牌警告,红黑榜公示,激发了职工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形成“人人参与、家家行动、户户维护”的长效机制。此外,一师阿拉尔市主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充分运用“云上阿拉尔”APP、 “阿拉尔发布”公众号等新兴传播媒介,大力宣传连队人居环境整治的典型做法,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广泛开展“雷锋日”等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积极引导职工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过上文明和谐、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幸福新生活。


终审:一师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