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师市概况>民俗风情>详细内容

我和尤良英的故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5 13:51:09 浏览次数: 【字体:

“妹妹,我今天来乌鲁木齐参加一个培训,早上出门前在枣园里给你摘了些新鲜的冬枣,带给你和宝宝尝一尝,下午我到了宾馆给你发微信。”

我跟尤良英已有一年多未见,一个周末的早上,突然在电话那头听到她的声音,我格外兴奋。工作这些年来,我与很多采访对象都成了好友,其中,跟尤大姐的感情非同一般,经过时间的洗礼,我们已经成了交心的好闺蜜、好姐妹。跟尤大姐相识四年来,我一直被她身上的正能量所感动着。

与尤良英大姐相识要从2015年8月10日说起。当时我是“尤良英先进事迹采访团”的一名记者,也是全国广电系统第一位采访她的媒体人。

采访团从乌鲁木齐出发到达一师十三团十一连她的家里,尤良英正坐在院子里的葡萄架下,弯着腰为婆婆洗衣服,看到我们来了,她迅速起身擦干手,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里坐。待她起身时,我们才发现,她拄着一副拐杖,她不好意思地向大家笑着解释,前几天去棉花地,不小心在田埂上崴了脚。进了屋子,她的丈夫为我们切了一只自家种的西瓜。我们采访团一行八人,都是来自各个新闻单位的业务骨干,很多同行在来之前就做足了功课,列出了不少准备要问尤良英的问题。

刚一入座,还没开始吃瓜,就有人开始和尤良英大姐聊起了她和维吾尔族兄弟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之间的故事。本来还有点拘谨的她,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述我们想了解的内容。由于不久前,皮山县刚刚发生了6.5级地震,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位于皮山县木奎拉乡家中的老屋子也受损严重。尽管正直农忙时节,尤大姐的地里非常缺劳力,但她还是把这位维吾尔族弟弟劝回了家,还为他准备了 1万元钱,让他带回去盖新房用。得知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这些日子不在阿拉尔,我们有些失落,大家为了能挖掘到更鲜活真实的素材,提出想前去皮山采访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可是,大家看到尤大姐脚扭伤的情况,都不太好意思提出让大姐跟随我们一起去皮山县采访。善解人意的尤大姐,似乎看出了大家的心思,询问大家,需不需要一起前往皮山,自己的脚只要不长时间站立,绝对没有问题。

第二天一大早,采访团从十三团出发,沿着荒无人烟的沙漠公路分乘三辆车驶往和田。作为采访团唯一一名女性,我自然和尤良英坐到了一辆车上,同行们都非常羡慕我,不停发微信叮嘱我,要多跟尤大姐聊天,多了解一些她与维吾尔族弟弟交往的细节。

女人与女人之间总有聊不完的话题。一路上,我跟她聊育儿、聊家庭、聊生活……就这样聊到了她的心灵深处。车里算上司机一共五人,我和她还有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坐在后排,一路上,坐在靠窗位置的尤大姐怕挤着我们,身体紧紧地贴在一侧的门上。因为天气炎热,一路上,大家都在拼命喝水降暑,尤大姐上车前手里拿着一瓶水,我们坐了七八个小时车,到达和田时下车,我才发现,那瓶水才被她喝去三分之一,原来,她拄着双拐,腿脚不便,担心半路上厕所会给大家造成麻烦。善良的尤大姐,总是替别人着想。

“我的这个姐姐特别热心,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我借钱,帮助了我,她是我们一家人的恩人……”“热心”,是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一家人评价尤良英时说的最多的一个词。

采访团一行到达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家,已是傍晚,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夫妇和两个女儿见到尤大姐激动得相拥而泣。为了不打扰他们一家人休息,我们一行人决定今天先和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夫妇简单聊聊,第二天早上再正式采访。

就在我们准备离去时,村里一位叫苏来曼的村民急匆匆来找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他说自己家枣园的枣树不知怎么回事,根部开始腐烂,现在是田管最重要的时期,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很头疼。

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这些年在尤良英家里打工,学到了不少管理棉花、红枣的先进经验,每次他一回村,村民们家里的农作物遇到什么问题,找他准没错。

在一旁的尤良英大姐听到他们二人之间的对话,也开始跟着着急起来,急性子的她忘记了自己的脚伤,对苏来曼说,走,我们一起看看去!

在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的搀扶下,尤良英在枣园里帮苏来曼仔细看了枣树苗情,原来,他急于让枣树苗快快长起来,施了太多的化肥,枣树的根部快被烧坏了。尤良英给他讲了几个处理方法,苏来曼非常赞同地竖起了大拇指。据说,后来苏来曼枣园里的枣子获得了大丰收,他还托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给尤良英捎去了一小箱红枣。尽管苏来曼知道这位热心的尤姐姐家里也种着红枣,而且是当地的枣树种植大户,种的枣子或许比自己种的还要甜、还要大,但他就是想表达自己的一片心意。

这些年,勤劳肯吃苦的尤良英大姐地里的收成一年比一年好,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但她却依旧保持着节俭的美德。

我认识她五年来,由于开会、培训等原因,她来过乌鲁木齐很多次,每次活动结束,她都是匆匆赶回连队,照顾年迈的婆婆。我只陪她逛过两次街,地点都是在小西门,进了店铺,她总是货比三家,太贵的绝对不买。还记得我陪她一起买的那条连衣裙,她整整穿了五年,拉链坏了好几次,她又找裁缝给她修好继续穿。

因为从小是孤儿,苦日子过惯了,尤良英在吃的方面要求并不高,用她的话说,吃饱就行了。尤大姐是重庆人,对火锅无比钟爱。记得有好几次,她来乌鲁木齐,我约她晚上一起去吃火锅,她说:“妹妹,千万别破费,我住的宾馆,会务组给我们安排了简单的工作餐,我随便吃点就行了!”就这样,约尤大姐吃一顿火锅的愿望,到现在也没有实现。

在出行上,她能走路绝对不坐车,能坐公交车绝不坐出租车。2018年1月,自治区两会召开前夕,尤大姐一直在忙合作社红枣销售的事宜,人消瘦了不少,但第一次当选人大代表,她心里非常激动。来参加会议报到的当天,她去小西门买了一套正装,谁知就在买完衣服准备下楼时发生了意外。她一脚踩空摔下了楼梯,额头被磕破,流了一地的血,她当场昏了过去。店铺的商家拨打了120救护车将她送到了医院。在医院躺了一晚上,她担心会麻烦到大家,她没有给任何朋友打电话。第二天她又去参加了两会开幕前的预备会议。因为当天我也在会议现场做新闻报道,看到她包着纱布肿起的额头,我心里既难过又心疼,如果头一天尤大姐去买衣服,我能一起陪她去,这惊险的一幕可能就不会发生。会议召开期间,她每天下午参加完会议,都得从吐哈石油大厦的住处前往友好路的医院换药,那几天正是乌鲁木齐一年当中最冷的时候,她出门的时间也正是出行的高峰期,她宁可带着受伤的身体去挤公交车,也不愿意坐出租车,她觉得同样能到达目的地,多花那么多钱,没有必要。

这就是尤大姐,勤劳、善良、坚强、乐观向上。新时代女性的优点,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为尤大姐点赞,她是兵团女性的骄傲。


终审:网信办l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