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师市概况>民俗风情>详细内容

发挥兵团城市在文化润疆中的特殊作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19 13:30:37 浏览次数: 【字体:

兵团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要紧紧依托城市这个载体,深入探索城市文化建设和全面提升城市文明层级的实现路径,推动文化润疆持续不断向纵深发展。

文化润疆是兵团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新时代履行好“三大功能”、发挥好“四大作用”的新使命新要求。兵团城市作为现代文明聚集地、先进文化主载体、维稳戍边新堡垒,是兵团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的重要载体,在文化润疆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兵团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要紧紧依托城市这个载体,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深入探索城市文化建设和全面提升城市文明层级的实现路径,推动文化润疆持续不断向纵深发展,让城市更具凝聚力和发展活力。


一、 坚定文化自信,用好用活历史文化资源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用好用活文化资源,就要充分挖掘兵团各师市的历史文化资源,系统深入梳理历史文化脉络,展现历史文化特色,扎实做好文化润疆的基础性工作。一师阿拉尔市作为南疆兵团的中心城市,更应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充分挖掘丰富的“四地”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先进文化示范区,夯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文化根基。

一师阿拉尔市是塔里木河(以下简称塔河)起源地。几千年来,多个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多种文化在这里交织并存,共同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一师阿拉尔市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地,也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中线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师阿拉尔市还是昆岗文化发掘地。阿拉尔在汉唐称为昆岗,在师市境内有方圆20至30公里的永宁和昆岗两个古墓群,是4000年前部落族群繁衍生息的历史见证。数千年来中央王朝对新疆的治理和开发绵延不断,各民族在此汇聚、繁衍生息。兵团第一师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二军第五师。这支曾经番号为“三五九旅”的英雄部队,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在塔里木河两岸,艰苦创业,奋进拼搏,使一师阿拉尔市成为南疆大地上的一颗军垦明珠。

一师阿拉尔市多种优势文化资源,有力地印证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力地印证了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新疆是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门户,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

充分挖掘和用好用活一师阿拉尔市的历史文化资源,需要我们不断挖掘和用好塔河文化资源、丝绸之路文化资源、昆岗文化资源和三五九旅文化资源,强化对各类文化资源的系统阐释,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和保护修复、传承创新,将文化资源融入新型城镇化建设。从而提升职工群众的生活水平,满足职工群众文化新期待,增强各族职工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更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泛凝聚起各族职工群众的精神力量。

二、 厚植文化底蕴,绘就发展“蓝图”

城市文化建设必须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一师阿拉尔市在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中,紧紧围绕中华文化这一主体,充分挖掘文化资源,深入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强化顶层设计,充分提升师市“四地”独特的文化符号价值、文化品牌竞争优势和文化产业化发展优势,大力推动文化与城市、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把城市建设成为凝心聚力的铸魂工程,推动“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更好建设。

通过打造“三五九旅红色文化传承区”,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一师阿拉尔市通过深入挖掘红色文化遗迹遗物,做好司令部旧址、十六团老一营等红色资源保护修复工作,让文物发声,让建筑说话;通过巩固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以军垦文化为魂,围绕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三五九旅屯垦纪念碑等城市文化地标建筑,着力打造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国家5A级景区,打响红色文化旅游名片;通过带动本地文化精英,邀请专业文化团队,借助文化援疆,创作《我是兵团人》《兵出南泥湾》等具有红色文化基因的精品力作,打造军垦文化名城,厚植“五个认同”根基。

通过打造“塔河源文化生态旅游区”,用好用活文化旅游资源。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用好阿拉尔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展示楼兰古城、龟兹文化、尼雅古城等多元文化演绎进程,讲好塔河文化故事。通过文旅融合,以打造“塔里木河百里画廊”5A级景区为依托,建设塔克拉玛干沙漠之门、睡胡杨谷、塔河源等景区,打响沙漠之门环塔拉力赛等文化品牌,塑造塔里木河多元汇聚文化标识,弘扬胡杨精神,增强新疆各民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通过打造“丝绸之路文化体验区”,探索深入发展路径。深入挖掘丝路历史文化资源,讲好首任西域都护郑吉、左宗棠抬棺收复新疆等历史故事,打造文化地标建筑。探索开办丝绸之路经济带高端论坛,搭建文化载体,不断提升一师阿拉尔市的知名度。加快建设非遗展示馆,布展张骞“凿空西域”“龟兹古道”等丝路文化板块,发挥丝路文化在促进文化认同、凝聚人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激发新疆各民族群众的爱国爱疆情怀。

通过打造“昆岗文化活力展示区”,充分挖掘历史资源。深入挖掘昆岗文化古村落民居遗址、十一团13连古墓遗址等昆岗文化资源,建设昆岗博物馆。打造“旅游+”特色旅游路线,展示古人类遗址群与当今现代化、城镇化建设的历史变迁,激发各民族群众爱国爱疆热情。深入挖掘历代各民族代表人物在维护国家统一、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事迹,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创新“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形式,加强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 科学规划建设,夯实做强南疆兵团中心城市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深入开展好文化润疆工程需要紧紧依托城市发展带动文化进步,通过城市发展促进文化润疆更加积极有效开展。接下来,一师阿拉尔市将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抢抓机遇,围绕“四地”文化资源,加强城市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和市民生活品质,拓展文化润疆载体,促进功能型城镇向文化城镇转变;通过紧贴民生推进南疆兵团“商贸物流中心”“教育医疗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和“产业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让各族职工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夯实文化润疆基础。

打造南疆兵团“商贸物流中心”。加快完善铁路、高速(公路)、机场交通体系,力争阿克苏-阿拉尔铁路2021年7月通车,阿拉尔支线机场2021年底通航,力争“十四五”期间建设阿拉尔—沙雅—库车、阿拉尔—若羌等铁路,阿拉尔—阿克苏、阿拉尔—且末—新青线等高速公路,构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加快阿拉尔市商贸物流园、“公铁”联运物流园区、空港物流园区等区域物流园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南疆兵团旅游集散中心和南疆交通枢纽中心,以商贸物流为载体,培育文化产业,大力推动文化润疆工程深入开展。

打造南疆兵团“教育医疗中心”。依托塔里木大学加快阿拉尔大学城建设,完善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的完整教育体系,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厚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助中国医学院放射研究所·协和肿瘤康复中心在一师阿拉尔市挂牌的契机,充分发挥浙江组团式医疗援疆优势,深入推进“医共体”改革,加快阿拉尔医院创建三甲医院,提升一师阿拉尔市医院综合实力,辐射带动团镇医院提升整体医疗水平,打造南疆医疗高地,提升城市整体实力,丰富文化润疆内涵。

打造南疆兵团“文化旅游中心”。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为抓手,全面建成师市、团镇、连村三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书香阿拉尔”,不断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力扶持骨干文化企业,加快发展创意设计、网络文化等新型文化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产业,围绕“文化+”,依托“四地”文化资源优势,打造特色文化产业群。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总体思路,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资源深度融合,依托塔河源、沙漠之门、睡胡杨谷、昆岗国家沙漠公园,构建“一心、两廊、两带、两区”全域旅游格局,纳入兵团和自治区精品旅游线路,将一师阿拉尔市发展成为新疆乃至全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从而不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润疆工程更好开展。

打造南疆兵团“产业中心”。聚焦“项目是点、产业是线、经济是面”,坚持一产抓团场、二产抓园区、三产抓城区,加快拓展农业、工业、招商和城市“四大平台”,优先做大纺织服装产业,培育壮大石油天然气化工产业,做精做强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大力集聚人口,积极吸纳各民族群众就业创业,促进各民族群众之间交往、交流、交融。力争“十四五”末培育棉花、红枣、畜牧3个百亿以上产业集群,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00家,新增人口20万,形成南疆兵团“产业中心”。进一步维护和巩固中华民族大家庭安定团结的和谐发展局面,提升文化润疆成效。

总之,文化润疆不仅是一项复杂庞大的文化工程,更是涉及兵团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方方面面的系统性工程。我们应牢固树立全局性思维,紧密结合各地实际,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奋力推动文化润疆全面融入新时代兵团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的各个方面,为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


终审:一师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