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师市概况>经济实力>详细内容

一师阿拉尔市经济社会发展巡礼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5 12:57:33 浏览次数: 【字体:

塔河明珠绽光华——一师阿拉尔市经济社会发展巡礼

4月的塔河两岸草木青青,杨柳依依。绿水青山间,一条条宽阔的道路连接着城镇、工业园区;目所及处,产业集群与烟火气息相得益彰。漫步在一师阿拉尔市的大街小巷,如同走进一幅幅徐徐展开的美丽画卷。

这个承载了许多兵团人光荣和梦想的地方,在今年一季度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据统计,一季度,一师阿拉尔市实现生产总值41.1亿元,同比增长9.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2亿元,同比增长39.8%;招商引资形成实物量5.03亿元;实现税收收入3.74亿元,同比增长37.4%。

产业创新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4月30日,记者在一师九团十一连看见,一座座大棚里辣椒、西红柿、茄子等菜苗长势喜人,连队处处是农忙景象。

近两年,九团依托毗邻阿拉尔市地缘优势,由传统农业向创意农业、体验农业、观光休闲农业等多种模式转型升级。

在四团十二连羊肚菌种植大棚里,第一批羊肚菌破土而出,陆续进入成熟期,长势喜人。一朵朵羊肚菌像一把把“小伞”错落有致地盛开在菌垄上,象牙白的菌柄顶着棕褐色的菌盖,鲜嫩而肥厚。

兵团工信局驻四团十二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王勇说:“羊肚菌营养价值丰富,受到不少人的喜爱,社会需求量大。随着科技的进步,羊肚菌种植技术不断成熟,种植前景非常好。”

十二连地处托木尔峰山脚下,土地贫瘠,群众以种植玉米、小麦为主,产品单一,收入不高。去年,兵团工信局驻四团十二连“访惠聚”工作队入驻后,发现连队的许多大棚闲置,就联系种植专家指导群众种植羊肚菌,将大棚有效利用,改变种植结构,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四团将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鼓励各连队进一步扩大设施农业生产规模,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促进农业增效、职工增收。

今年,一师阿拉尔市建设1.6万平方米玻璃智能温室、4万平方米日光板拱棚等示范工程,新建温室大棚4000亩,通过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丰富职工群众“菜篮子”,鼓起职工群众“钱袋子”。

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副书记、副师长李斌说,一季度,该师市完成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10.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9%。今年,师市还将全力打造“三个百亿产业集群”,做大做优做强棉花、林果、畜牧三个主导产业,夯实农业发展的基础,全力以赴推动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狠抓项目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4月29日,在位于国家级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阿拉尔锦上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在紧张有序地调试设备,为正式投产打好基础。

阿拉尔锦上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双林说:“公司于1月1日试运行,目前,有100台设备试生产,产能每天在1.5吨左右。6月正式投产后,一期的产能每天可达2.2吨,可以解决600余人就业。”

作为园区目前唯一一家以生产氨纶包覆纱产品为主的纺织企业,阿拉尔锦上纺织有限公司通过标准厂房租赁的形式,投资2亿元建设350台包纱机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150台包纱机及相关配套项目,二期建设200台包纱机及相关配套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解决就业岗位1000个,年上缴税收600多万元。

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充分发挥国家级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主战场主阵地主平台作用,牢固树立“项目是点、产业是线、经济是面”的思想,按照师市党委的工作部署,为招商引资项目做好服务,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一师阿拉尔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牛智说:“师市发改委坚持项目为王,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狠抓重大项目谋划建设,加强‘两新一重’建设,全力培育经济动能,坚持税收奖励、土地出让金返还,培育团镇产业发展体系,依托辖区资源禀赋条件,招商引进中小企业。同时,持续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谋划建设一批重大电网基础设施,重点推进农网升级改造、220千伏输变电站工程、煤改电工程等,逐渐破解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和电力基础设施不完善之间的矛盾,进一步优化网架结构,为企业发展降低成本。”

一季度,一师阿拉尔市13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1.1亿元,同比增长20.8%,其中,10家企业工业产值过亿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新时代开启的新征程上,一师阿拉尔市正加速驶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站台。

聚焦民生 数字赋能提升生活品质为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让广大职工群众充分享受“互联网+政务服务”带来的红利,4月28日,一师阿拉尔市行政服务中心与新疆数字兵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绿园社区开展“兵团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社区”宣传活动。

一师阿拉尔市民胡登友说:“工作人员帮我下载了‘兵政通’手机应用软件,以后买水、买电都可以在手机上操作,不用再去行政服务大厅办理了,真方便。”

为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的改革目标,一师阿拉尔市前期投入485万元用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组织31个部门,对1954个事项目录、证明、资源目录等基础数据进行集中梳理。目前,个人及法人可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手机“兵政通”小程序等进行业务查询及办理,全面实现政务服务的线上线下融合互通,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路。

近年,一师阿拉尔市积极探索和发展“5G+智慧城管”建设,完善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智慧市政、智慧环卫、智慧停车等服务,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努力构建“一网统管”的城市运行体系,为职工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今年,一师阿拉尔市积极开展全国“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和“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在政府、企业、事业单位推行办公无纸化工程,加强信息技术推广、信息资源交流,同时,加快企业信息化服务建设,实现企业研发、生产、管理、服务信息化,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努力建成兵团级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示范基地。与此同时,阿拉尔市还深入推进民生领域信息化的应用,信息惠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让更多职工群众享受高效便捷的服务。



终审:一师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