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师市概况>经济实力>详细内容

快中求好变中求新 非常之年非凡成就 ——二〇二〇年一师阿拉尔市经济社会发展巡礼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5 13:35:29 浏览次数: 【字体:

221

沿塔里木河而建的阿拉尔市鸟瞰图。

222

美丽连队被茂密的果园包围。

223

十三团职工种植的香梨喜获丰收。

224

阿拉尔工业园区一角。

225

航拍的建设中的阿拉尔特大桥,这座大桥是完善阿拉尔市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工程。

226

一师职工在红枣加工厂包装红枣,一师现有枣园60余万亩,红枣产业是带动职工增收的重点产业。

227

工人在洁丽雅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作业,这家公司吸纳了喀什、和田等地区的2200余名青年就业。

228

兵团天盈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该项目位于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二号工业园区,总投资22.05亿元,是兵团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229

十六团职工抢抓农时,在稻田里育稻秧。

又值岁末,再启新程。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从南疆的一师阿拉尔市传来好消息:全年预计实现生产总值333.6亿元,同比增长7%;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同比增长37.6%;预计招商引资形成实物量62.54亿元,完成兵团下达任务的118%;前11月实现税收收入11.79亿元,同比增长25.2%;新增市场主体和注册资本金分别同比增长12.86%、18.39%。

这是一份职工群众满意的答卷——战疫情、保民生、促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这是一张各界瞩目的答卷——强作风、勇担当、立新功,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招商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一师阿拉尔市党委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认真落实兵团党委七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部署,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各行各业展现出新变化、新气象、新面貌。

战疫情 促发展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危机,也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在党中央统揽全局下,一师阿拉尔市党委深入贯彻兵团党委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各单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干部职工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师市上下全力打好摸清存量、严控增量、警惕变量“三场战役”,抓实抓细“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强化网格化管理,做好医疗和生活物资保障等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工作做得更细:完成3轮、130万人次核酸检测,新建18个发热门诊、16个预检分诊和4个核酸检测实验室,改造负压隔离病房、留观病房106间,购置6辆负压救护车、人工肺呼吸机、方舱CT等设备。组建重症救治组和6支救治队,选派10名医护人员参加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驰援武汉,推进兵地疫情联防联控“一体化”,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各项保障有力:师市把稳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先后发放纺织服装企业岗前培训补贴、新增就业补贴等1.35亿元,新增就业8913人;发放基本生活保障资金1201万元,月均保障低保、困难人员2500余人;启动塔里木大学新校区、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塔里木大学)医学分院、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项目建设;阿拉尔医院成功创建三甲医院,积极谋划争取南疆医疗中心、应急救援中心、儿童医院等项目;建设5G基站及室内分布系统107个,实现阿拉尔市主城区重点商业区、公共服务区、人流密集居住区5G网络覆盖,并对部分团场中心区域进行试点覆盖。

兴产业 培动能

2020年,阿拉尔市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荣获国家民委第四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荣誉称号。

城市,是集聚产业、促进就业的平台。

一师阿拉尔市坚持大发展需要大平台、大平台承载大项目、大项目促进大就业的思路,持续拓展招商、城市、工业、农业“四大平台”,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先后引进阿拉尔桐昆纺织产业园、新疆臻泰产业孵化园、新疆东彩织布家纺3个总投资近200亿元的项目。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为抓手,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231家,引进了北京四良、陕西海升等重点企业,加快打造棉花、林果、畜牧3大百亿元产业集群;36个兵团调度的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兵团各师市前列。

师市深刻把握建设现代化城市的目标导向,贯彻落实城市工作基本思路,牢牢把握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个关键环节,高质量开展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加快编制临空经济区、大学城等多个专项规划。

同时,一师阿拉尔市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布局,推动阿拉尔市的发展与产业规划有机结合,与产业转型升级相匹配,与职工群众生活需求和活动规律相适应,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有机融合。目前,阿拉尔至阿克苏铁路项目建设进度过半,预计明年7月试运营;阿拉尔民用机场场外配套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明年底校飞;30万平方米公租房等重点项目建设、城市垃圾分类试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持续推进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美丽连队建设,全面落实兵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连队布局不断优化;着力发展壮大纺织服装、石油化工、绿色食品加工3大基础产业,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创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全年预计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

抓改革 强党建

发展动力来自改革。

今年,一师阿拉尔市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念、信心和决心,坚持问题导向,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将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推向纵深,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职工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让广大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师阿拉尔市向团场授予75项乡镇级行政权限和67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扎实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塔建集团与浙建集团完成战略重组,国企“三项制度”改革不断深入,预计实现利润3.1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11.24%;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正加快形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成运行,服务效率提升39.84%,“放管服”改革和减税降费经验举措不断推广,医共体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以一师医院、阿拉尔医院为牵头医院的两大医共体成功运行。

深化改革,夯实了履行职责使命的基础。一师阿拉尔市始终聚焦“安边固疆的稳定器”职能定位,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大局观念,落实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机制,加强一流民兵队伍建设,大力实施“精兵强将”工程,打造一支拉得出、用得上、干得好的民兵队伍,不断提高民兵队伍的组织性、机动性、动员力和战斗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师市党委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建强基层“两委”班子,提高连队、社区民主管理水平;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后进)党支部整转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等“五大工程”,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持之以恒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奋发有为的干事氛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本版照片均由兵团日报记者王志清摄


终审:一师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