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师市概况>经济实力>详细内容

台州“筑巢引凤”助力一师阿拉尔市农业科技“腾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5 13:04:29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记者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农业科技创新驱动研发中心,走访几家企业,尽管听到的是南腔北调,但汇总成一个声音就是:我们看中的是一师阿拉尔市优质的农产品资源、一流的投资环境,我们对阿拉尔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2010年12月,阿拉尔农业科技园区被国家科技部、农业部批准成立的南疆首个国家级园区,园区遵循‘科技立园、特色建园、产业兴园、经济强园’的发展理念,为聚集科技企业,集聚产业发挥园区平台的功能和作用,推进园区产业发展,围绕科技研发、企业孵化等功能,我们亟需聚集企业发展的办公场所。”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祁臻说。

筑好巢,方能引凤。2017年,台州援疆指挥部投资1950万元建设阿拉尔农业科技创新驱动研发中心项目,并于2019年6月竣工投入使用。该项目是集科研、实验、展馆、办公为一体的产业发展中心,项目建成使用极大地推动了一师阿拉尔市农业科技的发展,加速农业经济的腾飞。

2019年11月,以红枣为主导产业的阿拉尔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了兵团、国家两个层面的现场验收认定。项目的建成投用恰逢其时。

如今,园区管委会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管理体制。通过《阿拉尔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关于进一步支持入园企业创新发展的九条意见》等相关优惠政策,完善科创中心相关基础配套设施,组织企业参加项目申报、人才管理、企业发展等各类培训活动,与交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降低企业金融贷款门槛,提高企业金融保障措施等举措,着力做好企业服务的调查员、组织员、申报员,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有效解决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疑难杂症”,增强了其满意度和归属感。

今年,园区共注册完成招商引资企业达到36家,其中入驻办公企业9家;科创中心入驻企业总产值达到5000万元、营业收入达2000余万元、投资额达1000余万元,增加就业72人。其中,新疆奎木星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新疆金色沙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兵团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把阿拉尔农业科技创新驱动研发中心功能‘吃干榨净’,建设成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高新企业孵化功能平台、农业科技研发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农业科技推广培训平台,促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提质增效,助力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流通服务等第三产业健康发展,推动职工增收致富。”园区科技研发促进部副部长任淑娟说。


终审:一师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