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法委员会>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100006-2021-00023 发布机构: 政法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1-03-17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文件政策
关键词:

市域治理: 新疆:“乡土音”传播新政策,22团将治理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新疆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22团河畔镇职工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日益浓厚。

回眸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22团不断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方式手段,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努力建强法治队伍,着力打造法治阵地,多措并举开展法治宣传。“法治精神”宛如一颗富有生命力的种子在22团肥沃的土地上孕育、开花、结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河畔镇儿女的生活,火红的日子增添了几许法治亮色、初春的空气弥漫着法治气息。

完善一套体系让治理直达末梢

22团党委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配齐配强专业力量,进一步提升派出所民警、司法所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明白人、专职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及群防群治力量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服务能力。

统筹整合各方资源、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宣传、平安创建、老兵精神、新时代新思想等志愿者服务队,因地制宜地开展经常性、面对面、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明实践活动,用“乡土音”宣传大道理、新政策,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建强一支队伍让执法更文明

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础上,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土资源分局等相关执法部门,最大限度整合各类资源,打造集社区警务、综合执法、特殊人群管理为一体的多功能服务阵地。加大依法行政培训力度,努力建设一支规范化、专业化、文明化的综合执法队伍。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严格确定行政执法和责任追究机制,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职工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打造一个阵地让幸福有保障

22团以现有公共法律服务站(室)为基础,联合团党建办、派出所、司法所、文体广电中心,创建一个集“文明实践、社区警务、人民调解、志愿者之家”为一体的多功能阵地。2021年共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2所、公共法律服务室21个、法治文化小区1个;配齐“一连一法律顾问”20人、专职人民调解员1人、连队(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25个、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1个、个人命名的调解室1所、兼职人民调解员126人;建成群众性法治志愿者宣传服务队2支,自愿者59人。逐步形成了法治建设人人参与的大格局、主阵地。

强化一种意识让学法成习惯

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22团成立新时代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协调组织党建办、经济发展办公室、文体广电中心、公安、司法、连队(社区)及社会群防群治力量。联合团机关各科室、五大中心、驻团单位,在连队(社区)开启多兵种联合作战法治宣传模式。充分利用法治讲座、法说新闻、法治微视频、新媒体、法治竞赛等形式开展大普法、大宣传教育。

同时,采用新媒体和传统宣传模式相结合,依托抖音、宣传栏、电子屏、标语横幅、视频、图文、漫画、贴画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宪法》《民法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新思想、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思想及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法治宣传效果。

遵守一项规则让法治滋润心田

22团建立“红黑榜”定期公示制度。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标准,定期评选“守法示范户”“守法好少年”“法治带头人”“最佳志愿者”等,同时对违反《居民公约》,数次经过法治教育仍不改正的人员进行黑榜“隐名”公示,并对事由进行通报。年终对“红黑榜”进行累计,对年度群众满意度高的家庭、个人、志愿者进行奖励和表彰。把评判的“表决器”交到群众手中,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终评判者。

改革创新再出发,奋进时代新征程。第二师铁门关市22团河畔镇将继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努力在服务大局上求突破,在司法为民上出实招、在创新发展上谋新局,为师市全面完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贡献22团力量和智慧!

(链接:http://www.chinapeace.gov.cn/chinapeace/c100068/2021-03/16/content_12462446.shtml)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