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法委员会>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100006-2021-00026 发布机构: 政法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1-03-19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文件解读
关键词: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应知应会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解读
作者: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政法委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解读


一、开展教育整顿意义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从政治上建设政法队伍、确保忠诚纯洁可靠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推进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树立政法队伍新形象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政法队伍紧跟时代步伐、在新时代履行好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按照“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扎实开展自我革命,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瘤疾,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进一步纯洁队伍,锻造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

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时间

2021年2月底开始,6月底基本结束。

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对象范围

参加人员包括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全体在编在职干警。警务辅助人员、聘用制司法辅助人员参加学习教育和查纠整改,违纪违法处理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三个环节”

学习教育(30天)、查纠整改(75天)、总结提升(15天)。

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四项任务”

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

六、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三大主题”

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

七、整治六大顽瘴痼疾

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

八、“五个过硬”

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九、学习教育环节“三看”

学习教育环节结束后开展评估,重点是“三看”。一看“三项教育”是否都开展;二看政法干警学习教育参与率是否达标;三看学习教育成果有没有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对达不到预期效果的,要进行“补课”。要本着简便易行原则,制定评估标准。

十、查纠整改环节“五查”

一查自查自纠是否做到全覆盖,思想发动是否广泛深入;二查组织查纠措施是否有效,是否发现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三查顽瘴痼疾是否得到有效整治,存量问题是否基本消除;四查案件线索核查是否到位,清除害群之马成效是否明显;五查“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是否落实到位。查纠整改环节结束后,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要召开党组(党委)扩大会通报整治情况,班子成员对整治效果作出承诺。

十一、总结提升环节“六评”

一评地方领导小组主体责任、政法各单位直接责任是否全面落实;二评教育整顿全流程、全环节的目标任务是否全面完成;三评政法队伍政治生态是否进一步优化;四评加强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制度机制是否进一步完善;五评是否向上级机关提出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六评政法机关执法司法公信力、人民群众满意度是否提升。

十二、相关要求

1.要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着力点,紧紧抓住政法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精心组织推动。
   2.要突出“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着力解决政法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各级政法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督促广大政法干警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3.要抓好思想教育,扎实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法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4. 要抓实自查自纠,深入开展思想发动,全面开展个人自查,把握政策策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依纪依法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教育绝大多数、惩处极少数。
    5.要严格组织查处,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
    6.要聚焦顽瘴疾,找准“病灶”,检视“病因”,深挖“病根”开展大起底、大整治,开展作风形象大提升,强力整治积弊沉疴,务求实效长效。
    7.要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深化问题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科学评估教育整顿效果,以执法为民的新形象新面貌取信于民。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