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1000010-2021-00002 发布机构: 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1-15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关键词:

阿克苏推进巡察规范化建设 每个环节都有规可依

围绕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委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地委巡察机构与地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等9项制度,健全完善情况通报、力量协作、提请协助等工作机制,使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组织监督、审计监督、信访监督贯通融合。

阿克苏地区把制度建设作为规范巡察程序、提高巡察质效的重要抓手,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制定出台巡察组巡察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巡察问题线索移交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努力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善、管用有效的制度体系,提高巡察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为解决巡察人员业务能力不高等问题,阿克苏地区及时编印巡察工作须知、巡察工作流程和模板等作为工作指南下发至巡察组,确保工作不跑偏、不走样,并强化业务培训,每轮巡察前均安排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专题授课辅导,推动巡察干部掌握政策、厘清思路,更快进入角色。同时,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干部的平台,建立巡察专业人才库,分级管理、动态调整,统筹调度使用。

“每个节点干什么、怎么干都标注得清清楚楚,每个环节、每道程序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现在工作思路更清晰,巡察方向更明确。”阿克苏地委第五巡察组联络员徐秀芳深有感触地说。

着眼于把问题巡深巡透、把责任查清查实,阿克苏地区将政治巡察要求贯穿巡察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意识形态领域及国有企业巡察,全方位、深层次查找政治问题,发现了一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此外,阿克苏地区紧扣时间节点,分层分类推进,健全督查督办、协同联动、常态化考核、成果运用等体制机制,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常态化。该地区适时组织开展督查整改“回头看”,对照整改工作方案,逐条逐项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梳理摸排,督促被巡察单位对仍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全面整改。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