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wsj-2023-00077 发布机构: 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3-07-20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文件解读
关键词:

关于《第一师阿拉尔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第一师阿拉尔市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应急预案》《第一师阿拉尔市急性中毒事件应急预案》的解读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公共卫生事件和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等各类突发事件频发,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卫生应急管理和决策的复杂性和难度日益增加。一是随着我市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深入,传染病输入风险加大,新发、再发传染病风险增加。二是随着产业转移在师市的推进,各类新兴产业企业迅速增多,发生慢性累积性健康损害和突发急性中毒类事件发生风险加大。环境污染导致的健康损害类事件风险增大。三是师市广大青壮年职工群众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家中多为老幼病残,生活条件及卫生习惯较差,出现误食化学毒物和食用含动植物毒素或微生物污染食物的机会相对较多,食物中毒事件仍有可能增加。四是学校和幼托机构仍将是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高危地区和场所。多年以来师市一直高度重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制定下发《第一师阿拉尔市突发事件总体预案》(师市发202116号,为师市应对处理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卫生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现为了更加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发生、发展及应对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兵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第一师阿拉尔市突发事件总体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文件要求结合师市实际,第一师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第一师阿拉尔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第一师阿拉尔市急性中毒事件应急预案第一师阿拉尔市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

 二、制定目的

为指导和规范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 建立健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保障公众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

三、主要内容

(一)第一师阿拉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从以下7个方面进行编写:

1.总则:编制目的、依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级、适用范围、工作原则。

2.应急组织体系及职责:应急指挥机构、日常管理机构、专家咨询委员会、应急处理专业技术机构。

3.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预警与报告。

4.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反应和终止:应急反应原则、应急反应措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分级反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的终止。

5.善后和处理:善后处理、后期评估、奖励、责任、抚恤和补助、征用物资和劳务的补充。

6.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保障:技术保障、物资和经费保障、通信与交通保障、法律保障、社会公众的宣传教育。

  7.附则:名词术语、预案评估与修订、预案制定与解释、预案实施时间。

(二)第一师阿拉尔市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应急预案》从以下6个方面进行编写:

1.总则: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定义和分级、工作原则。

2.组织体系及职责:应急指挥机构、医疗卫生专业机构职责和分工。

3.监测、预警和报告。

4.应急响应和终止:现场调查与病因分析、现场控制措施、事件终止与评估。

5.保障:技术保障、后勤保障。

6 .后期评估。

7.附则:预案制定与解释、预案实施时间。

(三)第一师阿拉尔急性中毒事件应急预案》从以下6个方面进行编写:

1.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级。

2 .组织体系及职责: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专家组、卫生应急专业队伍。

3 .监测、报告与风险评估:监测、报告、风险评估。

4 .信息通报。

5 .应急响应:应急响应原则、分级响应、响应措施、应急响应的终止、应急响应工作评估、非事件发生地区卫生应急措施。

6 .保障措施。

7.附则:名词术语、预案评估与修订、预案制定与解释、预案实施时间。


供稿:第一师阿拉尔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http://第一师阿拉尔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_文件政策_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ale.gov.cn/publicity_wsj/wjzc14/41027?istemporarypreviewdata=true&token=RUuWTbHabUKC4BbeCWQLtA


http://第一师阿拉尔市急性中毒事件应急预案_文件政策_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ale.gov.cn/publicity_wsj/wjzc14/41026


http://第一师阿拉尔市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应急预案_文件政策_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ale.gov.cn/publicity_wsj/wjzc14/41025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