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wsj-2020-00299 发布机构: 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0-09-21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文件解读
关键词:

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服务你我他


疫情防控中,家庭医生成为慢性病患者、老年人、孕产妇等人群的健康守护者,提供了及时、方便、专业的服务,更多人了解了国家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意义和价值。


你还没有自己的家庭医生吗?赶快来了解!

  视频地址:

   https://v.qq.com/x/page/x0968y9sapt.html


一、什么是家庭医生?


对服务对象实行全面连续、及时有效和个性化医疗保健服务的新型医生。


二、哪些人是家庭医生?


目前这个阶段,我国家庭医生主要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以及具备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


三、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以家庭医生为签约服务的第一责任人,为辖区内已签约的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以及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


四、为什么要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建立分级诊疗制度,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和就医模式,是新一轮深化医改的重要目标,也是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举措。


基层卫生机构“接得住”是实现分级诊疗模式的重要基础,其突破口就是实施符合中国国情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五、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括哪些内容?


主要包括三大块:


第一,基本医疗服务


涵盖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路径指导和转诊预约等。


第二,公共卫生服务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规定的其他公共卫生服务。


第三,健康管理服务


这对居民健康状况和需求,制定不同类型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内容,可包括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家庭病床服务、家庭护理、中医药“治未病”服务、远程健康监测等。


六、签约家庭医生有什么好处?


不仅单纯治疗您的疾病,还会主动帮助签约服务对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疾病的发生。


七、家庭医生签约的服务费怎么收取?


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提供约定的签约服务,根据签约服务人数按年收取签约服务费。费用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付费分担。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每位居民都能负担得起的一项基础医疗服务。


八、哪里可以进行家庭医生签约?


辖区居民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站)接受医疗服务时,或医务人员入户服务(调查)、疾病筛查、健康体检等服务时,或您自行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进行签约。


签约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期满后居民可续约或选择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


九、签约后影响自由就医吗?


不会,签约只是增加了一个选择,您可以先咨询您的家庭医生,但对您自由就医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附图文宣传材料

0b2cc6ce856a4e49adbcd38daf037a5c.jpg

4d82f7ef3d3d4f18acca678634c55226.jpg

955c4dd6dc9c4569b05196e899cf236b.jpg

7845cb67a46b48a8a96c0ecfe139d20f.jpg

a5fc385c040f420fb6c8bd6f5b749aa1.jpg

f08bbc17520f4f60bcd0a486b0c17873.jpg

34ba229c18d24cb8b8d5a3b56d1d31aa.jpg

5af2e3a6855d4c79badce50c4fb87fc8.jpg

7e9fbcdcf0f746e8be36addb9f55eeb5.jpg

3f2070edd53b4d9895c6f690ddb65f2a.jpg

e49fc4136d374174be7368b65cbd5847.jpg

470528f8b36f4b72bf7df2cfe1405545.jpg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