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wsj-2021-00461 发布机构: 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1-04-14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关键词:

阿拉尔市体育馆新冠疫苗临时集中接种点工作纪实


进入4月份,为确保如期完成兵团下达的新冠疫苗接种任务,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十六字方针,师市疫情指挥部决定在阿拉尔市体育馆设置新冠疫苗临时集中接种点。


b9edc6f09dad4d8d88b9d912eafc8249.jpg


预演准备工作井然有序 全方位保驾护航


4月8日下午,阿拉尔天朗气清,所有保障组在市体育馆集合,对各自负责的工作进行预演练、走流程。

20个登记区40名录入人员。

48个接种台96名接种人员。

20个留观区20名工作人员。

三个街道60名志愿服务人员。

6名医疗专家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6名医疗专家提供救治观察服务。

6名疾控人员提供疫苗保障。

32445支疫苗。

12个保障小组:医疗保障组、安全保障组、宣传保障组、物质保障组、环境消杀组、通信保障组、电力运输保障组、医疗废弃物处置组、馆内馆外保障组、疫苗保障组、信息系统维护组、指挥值守组。

10个接种分区:排队等候区、知情同意告知书签订区、专家健康咨询服务台、登记区、测温区、接种区、留观区、抢救区、疫苗存放区、医用垃圾暂存区。

这是笔者在第一师阿拉尔市体育馆新冠疫苗集中临时接种点现场观察了解到的一组数据。


257705b18c2247e195b9f3253d836ae4.jpg


体育馆外,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组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郑江艳指着“接种现场平面示意图”,正在为现场引导服务的80余名志愿者进行讲解,分解任务、定负责人、如何引导进场、如何操作手机端“一师健康行”疫苗预约平台等等。体育馆内,阿拉尔医院院长王志强正在和师市疾控中心电脑录入系统维护人员田鹏对48个接种点的电脑进行最后的调试。

在接种区,郑江艳主任对接种工作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行动上服从指挥部统一指挥,各单位派驻人员不得各自为政,凝心聚力,发挥合力。二是工作手册上的接种台工作人员要善始善终,中途不能换人。三是扫码人员是第一责任人,要把所分配的疫苗保存好,负责接种箱温度管理和统计工作。

除此之外,作为此次接种工作的总协调,郑江艳主任还对馆内预防性消杀、疫苗暂存、医疗服务暂存、急救车、通信保障车、应急电力保障车待命、交通运输、物资保障、维稳安保等环节做了最后的检查,一处不落,确保工作有条不紊。


f77a8eda423f4cb594de4d8b73d01756.jpg


据了解,截至3月份,阿拉尔市区及各团场通过16个“点”位的接种,已完成6.6万人的接种。此次兵团分配师市3.2445万支疫苗,按照兵团要求,每批分配的疫苗要尽快隔日清零,为保证最大人群“面”的接种,本次设置48个接种台,平均每台接种666人,这是一项繁重的工作。

兵团卫健委派出督查组一行3人赴师市进行现场督导。

此次受种对象较为广泛,涵盖医疗卫生、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教育、大型商超、社会保障、交通物流、公安消防、武警部队、福利机构、餐饮建筑、居民群众等等人员,年龄在18岁以上。

 

现场:接种3.2万剂次  各流程有序开展

 

4月9日下午,疫苗到位,接种开始前,第一师副师长、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宋旭日在阿拉尔市体育馆召开了现场工作会,对师市公安局及阿拉尔市三个街道的负责人再次提出了具体要求,既要有序、快速,又要避免人员拥挤混乱,做好人员的引导和疏导,既要满足居民的接种需要,又要避免群众在馆外等待时间过长,造成人员聚集、拥堵,各司其职,配合公安、安保人员和医务人员顺利高质量的完成此次集中接种工作。


c876aa0b70914668b0f9a1fce5c6600b.jpg


兵团卫健委张宇峰调研员指出,要严格按照疫苗“当日入库、隔日清零”的工作原则,加快速度,避免出现“苗等人”现象。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内科主任医师李桂花对现场每个环节进行观察指导,规范流程。 

按照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本次疫苗接种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相关单位部门高度重视此次工作,抽调勇于担当、业务熟练、技术过硬的工作人员,全力以赴,确保本次大规模集中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完成。承担本次疫苗接种的139名医务人员,分别由第一师医院医共体和阿拉尔医院医共体调配。

第一师医院医共体调配了36名医务人员负责8个登记点位、12个接种点位、4个留观区工作。阿拉尔医院医共体调配100名医务人员负责12个登记点位、36个接种点位、6个留观区、1个抢救区、1个专家健康咨询台工作。2家医共体医院对本院及所属分院医务人员都进行了业务培训,确保所有参与接种的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操作。


dce991db79ba41e6b4b87900756c451c.jpg


18时,接种工作开始。

青松路街道安排20名社区及志愿者服务工作人员在体育馆外,引导群众在“一师健康行”微信平台进行“疫苗预约”,并按指引标识有序登记。幸福路街道安排20名社区及志愿者服务工作人员,在20个登记区域负责群众签订《新冠疫苗接种知情同意告知书》。登记完毕,受种人员按所发放的红、蓝、绿色“笑脸”标签分区,排队测温进入体育馆内,在引导人员的指引下到对应颜色接种区接种。

金银川路街道在体育馆内安排20名社区及志愿者服务工作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引导受种群众保持间隔、有序排队,接种完毕后,到指定留观区域留观。

ff29975f00f14e03aa17f09ae872398c.jpg


在现场,笔者看到,每个接种台两名医务人员,一名负责在“兵团疫苗接种信息平台”录入受种人员和疫苗信息,另一名负责核对信息和注射疫苗,所有的接种人员都自觉避免少喝水,少上卫生间,为的是保证工作不间断。

“受种人来到我这以后,我们要核对受种人信息、核对身份证、拆封疫苗、扫码录入、拆封注射器、抽取疫苗、注射疫苗、收好包装、在每支包装盒上写上受种人名字、收好包装装入旁边的收纳袋中,这一切都要留好,为的是出现意外好做核对,每个来人都要重复这些动作,电脑屏幕字小,眼睛都快看花了,穿着防护服,反复的扭身弯腰动作,还是有些累的”,换轮吃饭时,17号接种台的王红梅和郭思妤如此对笔者说。


514957840a3c413c8405c37c596cdf9a.jpg


24号接种台的王秋香和邓毅排在接种区的最后一排,她们不时举起手中的接种牌向进来的群众示意,“他们一进来就被前面的接种台截留了,第一排的都打了三、四十个了,我们才打了十几个”,王秋香一脸的抱怨,“我们两个也不能落在别的组后面啊,得让引导员多往我们这带人”。

馆内设置了10个留观区域,每个留观区配备1名巡回医护人员,放置体温计、血压计。接种完毕的群众由社区工作人员引导到留观区,留观30分钟无异常经工作人员确认后,方可离开体育馆。据观察,除去排队时间,每位居民的全程接种时间在36分钟左右,包括留观时间。


5027e7446677427c9c0b2b1cb4998d8f.jpg


8团医院派出的医务人员刘惠和张双霞正在留观区为几名受种者测血压,并不时的解说接种后的注意事项。来自仁和小区的居民钟利平说:我在留观区快半个小时了,除了针眼处疼痛外,没有其他反应。

在现场负责救治的阿拉尔医院医务科副主任向世迪说“我们医院安排了2名急救经验丰富的医生和2名护士,在抢救区为不良反应的接种者提供救治观察,必要的设备和急救药品都配备的充足到位,在馆外有2辆救护车待命,随时做好可能出现的危重病人转运。”

夜晚的阿拉尔,气温下降,馆外的工作人员仍在现场拉起的节能灯下面忙碌,组织人员、引导、登记、测温······一切工作仍在有条不紊的忙碌进行,直到凌晨两点。工作人员回到宾馆休息时,已是凌晨三四点钟。九点钟,他们起床后简单吃点早饭,再次赶往接种点,迎接当天的新任务。


9b7a936e465749258d027ab5b0f9fa97.jpg


夜间,城市管理局根据当日接种情况,及时安排垃圾清运车将接种产生的医疗废弃物运送到集中处置点进行处置。

因接种量较大,4月10日下午18:50 时,系统集中录入一度出现网络停顿,在经过系统调整后恢复运行。

 

提醒:居民要在身体状况稳定情况下接种

 

“你的血压有点高,不要紧张,在控制好血压和血糖后,都是可以接种的,今天把降压药吃上,明天可以来接种。”阿拉尔医院谭塔林副院长正在为一名高血压居民作健康咨询,咨询台前排起了长队,中老年人居多,6名医疗专家严格掌握疫苗接种禁忌,耐心的给来人做咨询解答。

师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侯长青说:“这次师市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是灭活性疫苗,这个疫苗是非常安全的,大家都接种了以后,才能构起免疫屏障。”


5b2792ba549e4af2ac734f2a465b61e1.jpg


在抢救区,有个别人员出现了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疼痛、头晕和胃肠道不适,观察休息后好转离开。据医疗专家介绍,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接种反应,有一过性的发热、全身疲乏接种部位疼痛等,这些症状在24—48小时均能自行缓解的如有任何身体不适,请及时报告接种单位并就医诊治。

 

4月11日14时,在师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各专项组积极密切配合下,经过全体人员的奋战,阿拉尔市体育馆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顺利完成3.2445万名人员的接种“清零”工作,未出现严重接种反应和安全事件。这是2021年师市党委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也是筑牢师市广大职工群众生命健康免疫防线的有效手段,更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实事最有力的见证。

 

(李巍)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