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wsj-2021-00459 发布机构: 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1-04-13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关键词:

第一师医院医共体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


“以病人为中心”是第一师医院医共体服务的宗旨。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第一师医院内科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运用多学科合作成功救治1名胃穿孔8厘新生儿童。

3月15日7时51分,出生3天的小艾尔肯从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转来第一师医院新生儿科,整个腹部撑的如同“皮球”,拒奶、呕吐情况危急,早已等候的新生儿科副主任洪芳、周旭晨和石俊辉医生,立即走绿色通道为其进行最快的检查,协助普外科三病区做手术前的准备工作。

3月15日22时40分,第一师医院手术室内,麻醉医师开始为这个身长只有50厘米的小患儿建立静脉通路,技术难度可想而知,而且其代偿能力差,就意味着麻醉风险大,不仅建立静脉通路、气管插管很困难,在手术中更是要求麻醉医师严密监护并调节患儿的内环境、电解质、血糖、血压、呼吸参数、体温等使之在正常范围内。

当日晚11时患儿已做好麻醉,普外科三病区李忠主任带着医疗团队开始开展手术,新生儿科医疗团队进行护台。通过术前的各项评估,专家团队选择离胃部裂口处最近的位置作为最佳的刀口位置,在探入后切口非常靠近裂口处,发现患儿如纸一般薄的胃壁,严格考验着李忠主任的医疗技术,特别是术中发现患儿属于罕见的先天性胃壁肌肉缺损,是小儿外科罕见的急腹症,胃穿孔范围达8厘米,此病症死亡率和并发症很高。

3月16日凌晨2时,由李忠主任主刀的“先天性胃壁肌肉缺损行清创缝合穿孔修补术”顺利完成。患儿经过了抢救的第二关,但后续患儿到新生儿科进行监护和治疗,每一关都重要到关乎生命,仍不能掉以轻心因患儿胃部破裂范围较大,李忠主任洪芳副主任决定延长胃管停留时间,于术后14日成功拔除。

4月3日患儿术后第20天成功渡过危险期,喝奶量正常,大便正常,精神状态良好,遂转入普外科三病区普通病房进行观察普外科三病区病房内,李忠主任向夫妻俩叮嘱注意事项听完医生的介绍,艾尔肯·吐尼亚孜和妻子脸上终于露出了一丝如释重负的表情。


(杨阳)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