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wgj-2021-00005 发布机构: 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21-03-01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规划计划
关键词:

2020年度师市文体广旅局工作总结

2020年度师市文体广旅局工作总结

2020年是师市机关部门改革后试行大部制,原文广局和旅游局合并运行的第一年,文旅局党组认真按照师市党委的重点工作的安排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化改革,狠抓问题落实,一年来文旅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文旅工作情况及成效

2020年为师市文广局和旅游局合并后的第一年,一年以来,师市文旅局摸着石头过河,在磨合中前进,探索出一条以党建引领全局工作,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和文物协调发展的新道路,成就斐然。

(一)深化改革促融合,文旅工作运行实现新机制

1.人员组织融合。改革后,师市文体广旅局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实行人员、工作合署办公,对文旅行业执法队伍进行整合,将原文化市场执法支队和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合并入师市文化综合执法支队,对服务窗口进行整合,设立文体广旅局对外办公窗口,统一办公。

2.工作运行融合。规范局系统管理,建章立制,统筹整合事业单位,细化科室、人员分工,通过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个别谈话等有效途径动态掌握、督促重点工作,充分听取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有力凝聚全局力量,扎实推进工作落实。

3.推动制度融合。承接两批共计131项行政职权,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政”的职能转变,扮演好掌舵者和领航者的角色,监管与服务并重,促进文旅市场繁荣发展。

(二)突出重点抓落实,开创师市文旅新局面

适应改革新机制,按照师市党委的新定位,突出重点,坚持抓主要矛盾,坚持文旅事业和文旅产业并重,抓党委重点工作不含糊,狠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景区创A等重点工作,师市文旅五大职能工作亮点纷呈,取得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西北各省份前四的好成绩,高分通过三五九文化旅游区景评。

1.抓实创区,公共文化服务迈上新台阶

一是抓阵地建设。建成阿拉尔市文化馆分馆17座,图书馆分馆17座,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优质资源向基层延伸;建成兵团第一个数字文化馆总分馆,可依托数字文化馆总分馆联动,开展线上线下群文活动。截止目前,阿拉尔市文化云页面访问人数约41万人,拥有教学视频超过4千课时,音频超过1万小时,发布文化相关资讯共185条。

二是抓队伍建设。全年开展集中培训30场次以上,200余人次参与,内容涵盖文旅事业、产业等各个方面,通过培训提升局系统全体人员的业务素养和工作水平。

三是抓活动开展。在今年疫情影响下,师市文体广旅局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举办了“书香阿拉尔·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文化超市”、春节联欢晚会、书画摄影展等文化活动200场次以上;“送文化下基层”慰问演出、“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等150场次以上。

四是文艺精品创作。创作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歌曲《呼唤春天》、《待你凯旋》、《天使》、《热血出征》和快板《万众一心战毒魔》,情景剧《初心之路》等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

五是抓企业升规。积极指导师市文旅企业开展规模以上企业申报工作,共计指导十三团幸福驿站、维也纳3好酒店等一批文旅企业成功申报规上企业。

2.抓活创A,旅游发展开新局

一是克服重重困难,实现5A级景区答辩,高分通过国家文旅部景评工作,同时全域旅游和4A级景区创建全面推开。

二是克服疫情困难,推动复工复产,指导师市文旅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正常经营;继续推进“台州千人游”活动。

三是推动重大文旅项目落地,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敢于担当,成功申请昆岗国家沙漠公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9097万元,并在项目工期严重落后的情况下积极推进,确保项目按时完工;推动西域文化园布展、十六团老一营基础设施提升等项目落地落实,取得了师市文旅行业年项目落地率和资金额的历史性突破。

四是抓旅游专业人才培训,组织35人参加新疆阿克苏地区及兵团一师阿拉尔市旅游产业研讨班;开展了为期1周的红色讲解员培训班,助力师市旅游专业人才的培养。

2020年度师市文旅行业共计接待游客量98.012万人,同比恢复73.43%,旅游总收入3.147亿元,同比恢复50.5%,在兵团名列前茅。

3.抓牢品牌,群众文体活动适应新要求

克服疫情影响,抓牢协会培训,推动群众喜闻乐见的“强体魄·战役情‘新疆银行杯’2020年师市第二届‘魅舞仲夏’广场舞大赛”、“师市‘南口建司杯’羽毛球邀请赛”、“第一师阿拉尔市‘津汇银行杯’篮球争霸赛”等全民体育赛事活动57场次。

4.抓紧改革,广播电视运行有了新提升

一是协调阿拉尔市惠尔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成立稳步推进;二是指导融媒体改革后的广播电视的运行工作;三是抓安全播出,加大对影视作品的审核,实现播出零事故。

5.抓住机遇,文物保护工作又出新亮点

一是抓住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的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得机遇,实施“旅游+文物”策略,推动红色旅游品牌创建,争取项目资金1229万元,对师市35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有效保护开发,切实做到“让文物说话”;二是组织讲解员参加“我为兵团旅游代言”网络大赛,荣获第一名,获得了全国五好讲解员荣誉称号,推动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成功申报全国研学旅行基地。

(三)强化引领抓党建,文旅系统队伍建设有了新提高

按照师市党委“基层组织年”建设要求,突出查摆系统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党建引领全局工作推进,狠抓文旅系统自身队伍建设和管理。

1.狠抓理论武装不放松,把政治建设始终放在首位,师市党委提出基层组织年,文旅局党组高度重视,狠抓落实,规范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党日活动等,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累计集中学习37次,召开党组会16次,做到学习有计划、有落实。

2.狠抓作风建设不马虎,尤其是7月班子调整以后,针对前期的润懒散拖的工作作风,强化作风建设,规范考勤制度,表扬典型、鞭策后进。

3.狠抓反腐倡廉建设不懈怠,通过规范财务制度、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措施,努力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1.创新意识还不强。部分同志还存在思想僵化,故步自封等问题,距离党委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2.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整个文旅系统人才匮乏,缺乏专业型文旅人才。

3.疫情影响严重。在疫情影响下,一些工作开展的不够扎实,规模不够,招商引资还未完成。

三、今后努力方向

今后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一切工作,进一步强化队伍管理,提升素质,在创新上下功夫,牢牢抓住文化润疆,在如何“润”上下功夫,牢牢抓住文旅融合,在如何“融”上下功夫,在明年攻坚克难年当中,坚持创新,切切实实推动文旅工作再上新台阶,争取进入兵团、师市先进模范部门行列。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