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wgj-2021-00004 发布机构: 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21-03-01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规划计划
关键词:

2021年师市文化体育广电旅游文物工作要点

2021年师市文化体育广电旅游文物工作要点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师市文旅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兵师党委全会系列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加快发展文旅产业,巩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强力推进国家4A、5A景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奋力打造南疆文化旅游中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加强政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有新提升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二三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为重点,局党组制定学习计划,采取多种形式,以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为引领,推动师市文旅系统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部门,不断提升师市文旅系统理论武装水平。

2.深入学习贯彻兵团党委七届八、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和师市党委决策部署。按照兵团党委“不吃老本、再立新功”要求,学懂弄通兵师党委全会精神,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学深悟透师市党委提出的“兵城红都、西域学府、大漠硅谷”意义和指向,统一思想认识,把兵师党委的工作安排、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

二、贯彻快中求好,落实变中求新,全力推动文化润疆落地见效,切实开创师市文旅工作新局面

(一)巩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全面实施文化润疆工程

3.持续提升总分馆服务水平。加强师团连三级文化馆(室、中心)工作人员培训,规范服务标准,加强考评考核;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确保师团连三级文化(图书)馆(室)有效开放时间,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

4.完善师团文化场馆建设。加快推进阿拉尔市文化馆(图书馆)三期提升工程;对阿拉尔市文化馆和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实施数字化升级改造;确保上半年新建的三座城市书房向市民开放;重点推进二团、三团、四团、十三团文化馆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5.加强师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培养群众文化艺术人才。全年举办包括书法、摄影、绘画等20门类的“文化超市”群文公益培训班6期800人次以上二是推动文旅人才“走出去”。争取参加国家、兵团、援疆省份各类培训不少于10场次,培养提升文旅人才50人三是推动文艺人才“引进来”。引进专业文艺人才70人,打造南疆一流专业文艺院团。四是广泛开展文化志愿者培训。提高志愿者服务能力,全年举办文化志愿者培训2场次,扶持一批民间文艺志愿服务团队,更好地完成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五是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办好青少年绘画、书法、高雅艺术培训班。

6.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一是持续开展“英雄三五九”书香阿拉尔“沙枣花文艺轻骑兵”等师市特色品牌文化活动,继续开展送文化文艺下基层活动,全年文工团开展慰问演出不少于50场次,文化馆纪念馆完成流动博物馆临展12场次。二是重点筹办《三五九旅是模范》红色实景剧演艺活动,确保7月1日实现首场公演。三是组织完成第十一届兵团文艺汇演。四是鼓励文化文艺精品创作,创作各类文艺精品10部以上。

7.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重点推出“十个一”文化活动,即师市层面组织举办一场红歌合唱比赛举办一场革命文物展览、开展台阿(台州阿拉尔)文化走亲活动举办一场书画展举办一场文艺晚会举办一场诗歌朗诵会举办一场兵地文化交流活动举办一场红色研学旅游研讨会组织拍摄一部阿拉尔题材电影举办一场文博扶贫专题展览

8.开展兵地文化交流活动。主动加强与阿克苏、喀什、和田以及内地省市的文化交流,探索到巴基斯坦开展文化交流,弘扬三五九旅红色文化、西域丝路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9.积极开展“军垦文化名城”创建试点工作。按照兵团要求,认真实施“军垦文化名城”试点创建。

10.精心谋划文化润疆项目。围绕文化润疆规划,紧密结合师市实际,解放思想,系统谋划,高标准推进,形成一批内涵丰富品质高的文化润疆项目库,积极争取国家、兵团和援疆支持,推动项目有序落地见效。

(二)深入推进文旅融合,以创建国家5A景区为引领,高起点推进师市旅游工作

11.编制《师市“十四五”文旅发展规划》。加强师市文旅发展的统筹,聘请专业团队帮助编制《师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配套出台《加快师市文旅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各团场实施“一团一品”、“一团一景”工程。

12.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6月之前完成阿拉尔市全域旅游标识牌、景观设计、智慧旅游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景观节点建设项目,确保师市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13.创建国家4A5A级景区。全力创建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5A级景区及印象蓝泊湾和沙漠之门2个4A级景区,确保创建成功。

14.加强文旅重大项目管理。履行好文旅局行业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督管理责任,突出加强中央专项、地方国债以及援疆资金支持的文旅项目的可研立项、设计施工、安全生产、资金拨付、督促验收系统管理,责任到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动态周报。

15.做好师市旅游宣传营销工作。一是积极主动组织参加长三角地区有影响的文博会,举办师市旅游推介会2次以上二是做好以奖代补工作,进一步完善以奖代补促进旅游发展的相关制度,发挥好奖补政策的杠杆撬动作用,确保师市全年接待游客39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25亿元三是筹划拍摄师市文旅宣传专题片。四是主动与中央、内地省市媒体合作,加强宣传师市文旅,提升师市知名度。五是办好行业自媒体,重点提升微信“文旅阿拉尔”和抖音“文旅阿拉尔”质量和影响力。

16.组织开展“台州万人游阿拉尔”活动。用好援疆支持资金,加强组织,确保项目活动达到预期目的。

17.实施文旅服务质量提升工程。一是鼓励师市星级饭店宾馆、农家乐提质升级,大力推动发展农家乐、民宿产业,鼓励每个团扶持建设3A级以上(含3A)农家乐、民宿1—2家,建设3星级酒店宾馆1家以上。二是规范师市文旅服务业管理,开展旅游业务知识及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操作应用培训,提升师市文旅从业人员专业素质。三是规范完善文旅服务业统计工作,在兵团率先启动建立师市文旅产业发展规范口径统计体系,今年实现文旅企业全部入统。

18.牵头组建师市文旅投资公司。3月底前,完成师市文旅投公司组建注册成立,推动师市文旅产业快速发展和规范运行。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品牌赛事活动,大力发展师市体育事业

19.加强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完成8团和托喀依乡2个中央专项足球场项目、阿拉尔经开区健身中心项目建设,加强全民健身设施配备,推进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积极申报争取阿拉尔市如意湖生态体育公园建设项目。

20. 培训体育人才。开展2021年度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做好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组织参赛工作,举办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等体育人才培训班5期、不少于100人次。

21.组织开展群众体育比赛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打造特色品牌。重点举办环塔汽车拉力赛、半程马拉松赛、公路自行车赛、乒乓球赛等重要赛事活动。加强科学健身宣传,建立常态化免费科学健身培训机制,定期免费指导广大市民群众开展瑜伽、太极拳、广场舞等健身活动。全年师市层面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不少于50场次。

22.推动协会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社团优势,以政府购买的形式,将各级各类赛事、活动、培训交给社会团体。

23.抓好青少年体育工作。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加强对学校体育的指导,大力开展学校课余训练,着力解决学生运动员就读、升学等问题。坚持“训练为本,输送为重”的业余训练工作方针,合理布局训练项目,改善训练条件,引进优秀教练员和体育人才,开展教学比武和教案评优工作,不断提高教练员的执教能力与执教水平。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真组织参加省级青少年各项目比赛活动。

(四)坚持改革创新带动,加快发展师市广电事业

24.组建师市广电网络公司。按照兵团要求,完成师市广电网络公司组建。

25.加强安全播出管理。推进师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强化重要保障期的安全播出管理工作,确保两会、清明、五一、七一、国庆等重要保障期和重要播出时段的播出安全,开展建党100周年安全播出大检查,确保师市广播电视播出零事故。

26.加强对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管控定期组织检查,规范市场管理,加大师市辖区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查缴力度。

(五)坚持保护开发利用并举,扎实做好师市文物工作

27.谋划师市博物馆群项目建设。做好中国屯垦历史博物馆、知青纪念馆、中国农机博物馆、中巴公路纪念馆、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援疆博物馆、阿拉尔市电台博物馆、西域文化博物馆等八座博物馆的可研立项工作,积极争取中国屯垦历史博物馆项目落户师市,多渠道筹措资金,力争推动知青纪念馆、中巴公路纪念馆落地建设。

28.加强文物保护。制定16团一营营部旧址、十一团13连古墓遗址区的文保规划完成师市第三批不可移动文物评估定级,划定保护范围;完善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的长效机制。

29.做好文保单位招商引资开发工作。采取招商引资,对老师部、老火电厂两处文保单位进行保护性开发,更好发挥文物作用。

30.开展文物普查。组织开展师市辖区文物普查工作,重点开展11团、14团辖区内古墓遗址考古调查工作公布一批文保单位名录。

31.加强师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施国家级、兵师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程,推动成果的保存、出版和转化利用。深入实施中国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举办非遗管理人员及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推动传统工艺振兴,组织师市非遗展览。

三、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自身建设,打造练就师市高素质文旅队伍,展示师市文旅新形象 

32.抓实党建。局党组主动履行主体责任,突出落实执行 “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深入开展党建主题日活动,开展好“两学一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纠治“四风”力度,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加强文旅系统政治、思想、制度、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

33.强化业务培训。建立系统定期学习制度,有计划派出系统干部参加培训,开展“每月谈”,促进系统内人员交流,不断提升文旅系统队伍的综合素质。

34.做好“放管服”突出优化师市营商环境,模范做好窗口服务工作,切实落实“放管服”要求,协调好改革后的综合执法局参与管理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市场的运行机制;强化行业监督,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力争各类投诉结案率100%。

35.抓好事业单位改革。按照师市党委要求,积极推进文旅系统文化馆、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和文工团3个事业单位改革,指导团场文化事业单位改革,重点推动文工团发展壮大。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