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务局>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100024-2021-00020 发布机构: 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1-02-19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规划计划
关键词:

第一师阿拉尔市“十四五”成品油零售体系发展规划

第一章 成品油零售体系发展面临的形势

“十三五”期间,阿拉尔市社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趋优的发展态势,城镇化进程显著加快,道路交通建设有序推进,机动车保有量和过境车辆显著增加,物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成品油需求量逐年攀升,成品油零售行业得到迅速发展,逐步建立起与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满足广大消费者需要、竞争有序、功能完善的加油站分销服务网络体系。

一、“十三五”期间发展情况

(一)社会经济发展概况

1.人口概况

截止2019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为40.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7万人,年均增长9.9%,其中城区常住人口为10.2万人,城镇化率为 24.9%。年末户籍人口29.2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75万人,增长10.4%。                                                                                       2.国民经济

“十三五”时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师市实现跨越发展的攻坚时期。总体看来,“十三五年”期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序。2019年师市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9.5亿元,比上年增长4.4%;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3.6亿元,增长22.3%,三大产业结构调整为42.4:21.8:35.8,属于典型的农垦经济城市。

(二)交通发展情况

1.综合交通体系建设

“十三五”期间,师市紧紧围绕兵团“三大功能、四大作用”的战略定位,加快推进交通运输发展,路网规模不断扩大,公路交通供给能力明显提升,客运网络不断完善,铁路、机场全面发展,交通运输对第一师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十三五”期间,积极推进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阿拉尔支线机场项目的前期工作;干线公路运输条件明显改善,已初步形成了由“阿和”“阿图”“阿塔”“玉阿”“阿沙”“阿拉尔至塔中”六条对外通道组成的路网骨架,实现与和田、喀什、阿克苏、伊宁、库尔勒等周边5地州重要经济城市的顺直连接,阿拉尔作为南疆重要交通枢纽中心的地位初步显现;师市所有团场均实现了二级公路连接;全师所有的连级单位均实现了通公路、通油路;“十三五”以来,师市新建等级客运站8座,其中新建一级客运站1座(阿拉尔市客运中心),二级客运站1座(十三团客运站),三级客运站6座(金银川客运站、五团客运站、十一团客运站,十四团客运站、幸福农场客运站、托喀依乡客运站)。

截止2019年底,师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485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达798公里,城镇、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395公里。国道304.99公里,省道785公里,县道844.12公里,专用公路159.04公里。

2.客货运输总量

“十三五”期间,师市交通运输生产总体上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全年旅客运输总量从2015年的2561万人次到2019年的2760万人次,年均增长率为2.04%;旅客运输周转量从2015年的199045万人公里到2019年的229864万人公里,年均增长率为3.92%。全年货物运输总量从2015年的7797万吨到2019年的12347万吨,年均增长率为12.72%;货物运输周转量从2015年的882141万吨公里到2019年的1421935万吨公里,年均增长率为13.42%。

3.主要道路交通流量

“十三五”期间,师市主要道路交通流量持续增长,2019年日平均过境交通流量达3432/日,2020年受疫情影响,主要道路交通流量有所下降。  

4.汽车保有量

伴随着经济发展,师市机动车保有量较快增长。民用机动车保有量从2016年的9.36万辆增长到2019年的9.88万辆,年均增长6.26%。其中载客汽车3.1万辆,载货汽车0.44万辆,其他汽车0,66万辆,摩托车4.18万辆,拖拉机1.35万辆,挂车0.07万辆,其他类型车0.08万辆。载客汽车中,个人汽车2.93万辆,其中个人轿车2.17万辆。其他汽车中,农用运输车0.42万辆。

(三)成品油消费情况

“十三五”期间,师市成品油消费量有所下滑,师市成品油消费总量从2016年的7.25万吨到2019年的6.95万吨,年均下降为4.17%。2019年,汽油消费量为2.43万吨,柴油消费量为4.52万吨。

“十三五”期间,师市成品油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师市成品油销售收入从2016年的3.95亿元到2019年的4.65亿元,年均增长5.72%。2019年,汽油销售收入为1.81亿元,柴油销售收入为2.84亿元。

 (四)成品油零售企业发展情况

“十三五”期间师市辖区范围内共新增4座加油站。截至2020年,师市共有成品油加油站39座,师市辖区范围内有31座,5座移交地区管理,2座注销,1座为乌鲁木齐市青松德源加油站,其中阿拉尔大漠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环城东路加油加气站为2020年新建。具体分布如下:

按企业分。加油站主要分为一师石油公司和社会两大类。其中:一师石油公司加油站21家,占辖区内总数的67.7%;社会及其他国有加油站10家,占辖区内总数的32.3%。

按加油站经营规模分。年经营规模在5-1万吨的有2座,3千-5千吨的有14座,3千吨以下的有15座。

按位置分。师市城区有加油站4座,国省道沿线有加油站15座,县乡道沿线有加油站12座。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三五”期间师市成品油市场发展良好,加油站建设、改造、经营、管理都步入规范化,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加油站点布局不够合理。由于历史原因,大多集中在城区、团场和交通要道,且城区和团场有些加油站分布过密,相邻两个加油站距离仅为200-300米,而在边远边境地区建点较少,不利于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市场结构不合理。现有加油站点规模普遍偏小,大多为3千吨以下库容,且为单一功能的加油站,缺失现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加气、充电等功能。部分社会加油站点存在设施不完善、安全较差等现象,对周边环境及建设发展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且市场竞争力差,经营状况不佳。

市场主体运营不规范。一些加油站由于人员变动等原因,工作衔接不到位,工作程序不规范,经营不规范,出现经营者掺杂使假、缺斤少两等问题。

三、“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一)传统能源消费总量仍将持续增长

按照师市“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发展速度,以及扩大内需、拉动消费、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的实施,加速了对外通道的打通、干线的互联互通以及农村道路的建设和改造,带动了农村汽车消费,汽车拥有率将会持续上升,将带动石油需求持续增长,给成品油销售带来绝佳的机遇。

(二)成品油市场竞争格局发生变化

随着国内成品油市场放开,将成品油经营引向国际市场,市场参与者的逐渐增多,成品油同质化竞争已经让成品油利润趋薄;加上国内产品质量执行同一标准,消费者对加油站销售的成品油在品质认识上差异逐渐缩小,诸多因素导致了成品油终端市场的激烈竞争,给成品油经营提出了更高要求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大,给成品油经营零售企业带来经营困难。成品油市场竞争逐步由资源竞争转向品牌、服务、价格、管理的综合竞争,具有网络优势、规模优势、服务优势、品牌优势和管理优势的石油经营企业,竞争优势日益明显。

(三)能源环境问题抑制石油需求过快增长

“十四五”期间节能减排形势依然紧张,国家会继续制定资源环境方面的约束性控制指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石油需求过快增长。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发展新能源、提高能效,节能型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将加快发展;成品油价格及税费改革深入推进,这些对石油过度需求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四)新能源应用明显影响成品油零售体系

近年来清洁替代能源发展较快,CNG、LNG、甲醇汽油、氢能、生物柴油等产品优势逐步发挥,在能源市场所占份额也不断增大。随着国内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国家鼓励新兴清洁能源发展,新能源将进一步挤占传统汽柴油市场份额。2010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年增长速率一直保持在100%以上。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25%;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40%。

(五)成品油零售管理环节须进一步加强

近几年国内燃油、燃气重大安全事故频发,暴露出了在燃油安全生产管理方面诸多问题。同时成品油零售关系到公共安全、城市建设与环境、群众满意等多个方面,“十四五”期间,应进一步发挥成品油零售行业规划的引导作用,加强经营资质、安全生产等方面监管。

                                                                第二章 “十四五”发展规划概述

一、规划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修正);

2.《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GB50220-95);

3.《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4修订);

4.《加油加气站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2020

5.《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2018修正);

6.《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

7.关于规范各师市调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品油零售体系“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兵商务函〔2019〕45号);

8.《阿拉尔市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5)》;

9.《兵团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新兵办发[2008]35号)

10.其他相关法律、法规、技术规定。

二、指导思想

以国家有关成品油市场整顿和规范要求为指导,根据师市“十四五”纲要和交通运输规划的总体要求,结合能源、车辆发展趋势,以“控制总量、归并整合、鼓励合建、提升档次”统领规划建设,通过编制和实施规划,加强加油站行业发展的宏观调控和管理,适度超前建设,合理优化布局,逐步建立起与与师市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满足广大消费者需要、布局科学合理、竞争有序、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成品油零售服务网络体系,促进城乡之间、地区之间成品油零售网络协调发展。

三、规划原则

统筹协调、合理布局原则。根据师市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加油网点布局。注重现有加油站的级别与数量、新建与改扩建相结合,使网点布局合理。

科学规划、有序发展原则。按照布局与消费增长相适应的要求,充分考虑社会需求量、机动车保有量及增量、交通流量等消费因素,既立足现实,又着眼未来进行科学预测,合理确定加油站网点的数量、规模、布点。

方便需求、功能完善原则。加油站网点布局要紧密结合师市城市建设、人口、道路、交通现状等条件,便于为民众服务;同时,进一步完善加油站各项功能,提高综合服务水平。

总量控制、节约用地原则。加油站网点布局应根据需求进行科学预测,提高土地利用率,节约用地。

鼓励合建、弹性留白原则。为适应汽车能源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规划建设油气电混合站,在有条件的区域为油、气、电动等多式联营建站留有空间。

四、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为师市范围内城市、团镇(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属区域及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团镇(乡)公路其它道路

五、总体目标

1.加油站的总量控制保证平均单站加油量不低于目前平均水平,满足在规划期内社会经济和道路交通发展对加油站的需求。

2.提高零售体系运营效率,同时做到合法经营、安全生产。

3.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确定新增加油加气站数量和位置,确保合理的、符合实际的服务半径。通过实施规划,满足师市各项事业和群众的生活需求。

4.总量控制的规划目标:到2025年末,总量控制在47座左右,其中加油站控制在31座,油气电合建站控制在16座。


第三章 成品油零售企业需求预测

一、社会经济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十四五”期间,师市社会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作为“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南疆重要的中心城市,师市在新疆经济发展版图中占据的位置将越来越重要。

为了满足本次成品油发展规划的需要,得到较为准确的预测结果,在结合师市社会经济发展特点,对师市总人口、地区生产总值等指标的预测,分别采用了指数平滑法、对数回归分析、幂函数回归分析等方法的不同组合进行定量预测。对于预测模型主要依托时间选取自变量,根据相关分析的结果和对基础数据与各种预测方法的适应性分析,确定师市未来社会经济预测结果,同时充分与《第一师阿拉尔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阿拉尔市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5)》等上位规划衔接,提出特征年的预测推荐值。

依照上述方法预测师市人口和经济,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为506亿元,人口为60万人。

二、道路交通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师市以落实国家交通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兵团XN发展战略为重点,打造“一中心、三依托、八支点”的新布局,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能力充分、覆盖广泛、衔接顺畅、安全可靠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主要通道快速化、内部干线网络化、兵地衔接一体化、营连公路品质化”,构建形成“5130”交通时空圈。公路方面,力争打通阿克苏至阿拉尔高等级公路;铁路方面,开工建设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谋划库车-阿拉尔-图木舒克南疆支线、伊宁至阿克苏、阿拉尔至和田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鼓励企业投资建设阿拉尔铁路专用线;机场方面,推进阿拉尔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的建设。干线互联互通方面,建设阿拉尔-十四团一级公路、G217(博斯坦)-十六团新开岭镇-绿园小镇-S215公路(阿拉尔西环线)、建设阿拉尔机场-阿拉尔公路。改造一批农村公路。新建或改扩建一批等级货运站及等级客运站。到2025年,力争师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600公里。

三、城镇布局规划

(一)城镇布局策略

1.互嵌布局,促进兵地融合

利用市域分片特征,与阿克苏地区城镇互嵌发展,形成城镇体系兵地一张网,巩固维稳戍边阵地,守卫绿洲城镇活力。

2.中心集聚,引领市域增长

依托中心城区做强中心职能,提高设施承载能力和城市建设水平,持续促进人口和产业聚集,增强城市能级,提高城市辐射影响带动能力,使中心城区成为全市增长中心,推动师市向高水平发展。

3.支点带动,增强分控实力

培育有条件的重点团场作为次一级人口和产业聚集关键节点,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提高控制重要地区能力。一般团场保持团部适度人口规模,完善生活配套,支持连队生产。

 

4.连队整合,完善基层功能

推动连队优化布局,促进人口向整合类连队聚集并保持特殊连队基本功能,提高连队配套标准,逐步取消生产作业点。

(二)城镇空间结构

阿拉尔市市域城乡空间结构为“一心三轴四片”。

一心:师域城镇空间发展核心,以中心城区为主,联动十团、十二团,共同形成整个师域的空间发展核心区。

三轴:依托S309、G580形成一横一纵的Y字形城镇发展主轴和依托G314国道形成的横向城镇发展次轴。

四片:根据城镇空间布局,依托中心城区和一团、五团、十三团、十六团四个中心团场镇的辐射带动,规划形成北部团场镇发展片区(五团、四团、六团)、西部团场镇发展片区(一团、二团、三团),中部团场镇发展片区(八团、七团、十六团),东部团城镇发展片区(十一团、十三团、十四团)。

(三)城镇等级与职能结构

1.市域城镇等级体系

规划形成“阿拉尔市、副中心镇、重点镇、一般镇”四级城镇等级体系。

阿拉尔市:1个,即阿拉尔中心城区;

副中心镇:2个,一团金银川镇、五团沙河镇;

重点镇:8个,四团永宁镇、六团双城镇、八团塔门镇、十团昌安镇、十一团花桥镇、十二团塔南镇、十三团幸福镇、十六团新开岭镇等;

一般镇:5个,二团新井子镇、三团甘泉镇、七团玛滩镇、九团梨花镇、十四团金杨镇。

2.城镇职能结构

市域城镇职能分为四类:综合型、工贸型、农贸型、旅游型。中心城区为综合型城市。

3个综合型团场镇,包括--团金银川镇、五团沙河镇和十二团塔南镇;

2个工贸型团场镇,即:六团双城镇和十三团幸福镇;

3个旅游型团场镇,包括十一团花桥镇、十四团金杨镇、十六团新开岭镇;

7个农贸型团场镇,包括二团新井子镇、三团甘泉镇、四团永宁镇、七团玛滩镇、八团塔门镇、九团梨花镇、托喀依乡。

3.团场发展指引

二团新井子镇

发展定位:以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业为主导的生态小镇。

发展策略:建设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借助新井子水库资源拓展观光休闲旅游业。

三团甘泉镇

发展定位:以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业为主导的生态小镇。

发展策略:大力发展核桃产业,改善生态农业服务,提高宜居宜业水平。

四团永宁镇

发展定位:南疆兵团戍边要镇和旅游小镇,一师酒乡。

发展策略:延续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对接区域旅游线路开展边境游、酒乡游,丰富景区景点,加强边境连队建设。

六团双城镇

发展定位:阿克苏市南翼创业小镇和休闲农业特色镇。

发展策略:协同阿克苏市工业区,增强六团的生产加工配套水平,发展现代农业,增强采摘观光、旅游休闲功能,成为靠近阿克苏市的特色休闲园。

七团玛滩镇

发展定位:特色优质干果加工基地,南疆休疗养小镇。

发展策略:积极发展优势农产品,建设生产加工基地,依托阿克苏河、多浪水库发展特色休闲旅游并进一步改善休疗养环境。

八团塔门镇

发展定位:以精细农产品加工、商贸为特色的生态小镇。

发展策略:依托交通通道优势,发展商贸和农产品物流,促进生态农业及其加工业发展。

九团梨花镇

发展定位:国家农业科技园生产基地和都市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发展策略:打造中心城区西郊优质绿洲田园,提高都市农业产品比重和农副产品加工能力、发展城郊休闲旅游。

十团昌安镇

发展定位:近期为中心城区部分功能承接地,远期纳入中心城区。

发展策略:保持优美环境,完善城镇服务,提高建设品质,新建项目应与中心城区拓展统筹考虑。

十一团花桥镇

发展定位:南疆沙漠旅游名镇,重点团场镇。

发展策略:依托昆岗文化提升旅游知名度,打造特色沙漠运动基地;发展现代特色种植农业,增强农副产品加工水平。

十二团塔南镇

发展定位:城市南拓的战略储备地,以商贸、教育、农副产品加工为特色的城市近郊镇。

发展策略:做好战略空间预留,依托团部承载中心城区部分高等教育职能。依托机场和门户位置发展物流、市场和生产加工。各项建设活动应优先服务于中心城区空间需求并协调开展。

十三团幸福镇

发展定位:国防战略物资储备基地和师市油气产业基地。

发展策略:重点完善国防战略物资储备基地和油气产业园建设项目,提供必要的配套,同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提高支农服务水平。

十四团金杨镇

发展定位:休闲旅游小镇和南疆枣乡。

发展策略:依托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休闲旅游和农副产品加工,建设昆岗丝路驿站和塔南滨沙枣乡。

十六团新开岭镇

发展定位:塔河源生态文明示范镇和南疆生态旅游名镇。

发展策略:积极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完善农业生产服务和强化农产品生产加工功能。

 

4.连队发展与布局

推动连队优化布局,形成82个整合类连队,促进生产生活一体化发展;形成一批特殊连队,保障重点地区连队发展;近期保留一部分生产作业点,远期逐步取消生产作业点。

四、机动车保有量和过境机动车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根据国内外经验,机动化发展水平与经济、空间结构、土地利用、交通设施供给(道路和公共交通、停车设施等)及国家和城市在产业、环保、运输发展等相关政策等方面均有直接关系。其中主要影响因素包括:经济发展水平(GDP总量)、人均GDP和人均收入水平、机动车使用成本(燃油价格和停车费用、通行费等)、城市公共政策、公共交通的发达程度以及票价、税收制度、机动车售价、公共交通设施服务质量和土地利用模式、三次产业发展状况等因素。

本规划采用模型定量计算与定性分析(横向类比)相结合的综合方法,对可以量化的经济因素,采用数学模型进行预测,而对空间、政策等因素,采用类比分析的方法,最后通过综合分析,确定规划期内师市机动化发展规模。

(一)经济影响因子的确定

根据前面社会经济发展预测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至2025年师市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506亿元,人均GDP达到8.7万元。经验数据表明汽车保有量和人均GDP呈正相关性,当人均GDP超过7000美元时,汽车消费迅速增长。随着师市经济持续平稳发展,人均GDP持续增长,机动化程度必然进一步提高。

(二)预测模型的建立

结合现有掌握的机动化发展规模数据,本次规划主要采用回归分析方法,构建师市机动车发展预测模型,利用时间序列数据或横向数据建立机动车拥有率与主要驱动因子之间的关系,利用可预测的自变量(驱动因子)来预测变量(拥有率)。

1)回归分析法

首先确定决定因子,即通过试算和类比确定选用的决定因子;而后量化决定因子,将决定因子转化成为模型可以使用的数据;最终标定模型。利用合理的方法进行多元模型回归。

2)时空分析法

根据总体规划提出中心城区和师市道路网络基本规模、结构,结合未来机动车运行特征,计算合理的机动车保有量上限。

3)增长率法

根据现掌握的师市机动化发展历年车辆增长率,预测特征年的车辆拥有量规模。

(三)机动车预测结果

“十四五”期间,师市经济社会将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居民收入增加,小汽车将迅速发展,师市机动车在“十四五”期间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仍处于较高发展水平。

根据以上模型计算综合论证,本规划预测“十四五”期间,师市机动车年平均增长率预计在10%左右,2025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预测为15.9万辆。

(四)过境交通流预测

城市过境交通由于其起、终点都在建成区外,所以过境交通是建成区外一定地域范围内社会经济活动产生和吸引的交通流,与本城市建成区之内的社会经济活动关系较小。城市过境交通量生成预测应以相应的对外交通小区为预测对象,在对交通小区的交通量生成进行预测时,可采用与市内交通生成预测相同的基于出行生成的交通需求预测方法,即先根据城市发展状况预测其总量的增长情况,再考虑用地等状况将总量分配到其各交通区。而过境交通分布预测宜采用Fratar模型进行预测,该模型不仅考虑了两交通区的交通生成增长系数,还考虑了整个规划区域各交通区的交通生成增长系数。按照上述方法,结合商贸物流体系快速建设,预测至2025年师市过境交通流平均约为4500/日。

五、成品油零售销售量及企业需求预测分析

(一)经济总量增长对成品油需求影响

成品油是重要的生产资源,成品油需求随着经济的增长而随之增加。成品油需求的增长速度与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之间有一定的弹性系数,一般情况下,地区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成品油需求也将相应增加0.8至1个百分点。“十四五”时期,到2025年,师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不低于9%,招商引资年均增长不低于25%。随着师市经济增长速度的加快,成品油的需求增长也随之增长。

(二)成品油销售量预测  

随着综合交通体系逐步按照规划实施,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生活和生产当中机动车使用量的增加、过境车辆的增加,成品油销售量会有相应的增长;另一方面,考虑到“十四五”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时期,增长放缓、新能源汽车逐步推广等因素,预计成品油销售量增速将会低于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速。综合分析预测“十四五”期间师市成品油销售量年均增长率约为5%,则预计到2025年成品油销售量为8.87万吨左右。

(三)成品油零售企业预测

在明确了未来五年师市社会经济发展趋势、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机动车保有量的需求、城镇布局以及本次成品油零售企业发展规划的原则和指导思想之后,需要确定未来成品油零售企业发展规模。本规划在确定师市加油站需求量时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二者相互补充,相互印证。定量分析法主要采用:经济增长系数法、销售量预测法、机动车保有量法、空间增长预测法等,定性分析法主要采用经验分析法。

1.基于经济增长预测加油站数量

按照师市经济增长速度作为依据来预测“十四五”末年的加油站数量,年均增速按8%。考虑成品油消费与经济增长的相关性,以及未来汽车使用天然气、电力以及其他新能源的比例会有所上升,弹性增长系数按照0.6计算,则加油站增长率为4.8%。经过计算,2025年师市加油站数量为39座,需增加加油站数量8座。

2.基于加油站年站均销售量预测加油站数量

当前师市加油站单站年平均销售量为2317吨,依照加油站规划总量控制,指标应保证平均单站加油量不低于目前平均水平,经过计算,2025年全市加油站数量为38座,需增加加油站数量7座。

3.基于机动车保有量预测加油站数量

一般车辆数与加油站数量无直接关联,单站服务车辆数越高,加油站的盈利水平越高;在交通不便利的农村地区,单座加油站如果服务车辆数过低,即使进行规划布点,也很难实施。目前师市加油站服务能力约为3294/站,规划预测师市2025 年机动车保有量15.9万辆。考虑片区现状发展条件,结合现有站点服务能力,规划单站服务能力不低于现有水平,经过计算,2025年全市加油站数量为48座,需增加加油站数量17座。

4.基于规范要求的空间增长对加油站需求预测

根据《加油加气站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的规定,城镇加油站的服务半径不应小于1.5km,即单站服务区域面积约7平方公里。依据《阿拉尔市城市总体规划(2025-2035年)》,经过推算,2025年师市城市建设用地约40平方公里。按照加油站密度,预测2025年,城市建成区加油站需求数量在6座左右。同时,国道、省道加油站每百公里不超过6 对(12 座),单侧每百公里不超过6 座;高速公路加油站原则上每百公里不超过2对;县乡道公路沿线原则上百公里不超过10 座,即在总量符合要求的基础上,与相邻加油站车行距离原则上不低于10 公里;按照现状公路里程计算,则规划期末,公路沿线加油站数量约149座;到2025年,总加油站数量约155座,需增加加油站数量124座。

5.加油站预测结果

四种方法预测结果如下表:

 

 表3-1  2025年加油站规模预测结果


名 称

全市预测数量(座)

需增加数量(座)

经济增长系数法

39

8

销售量法

38

7

机动车保有量法

48

17

空间增长法

155

124

考虑到定量预测模型的局限性,难以将影响加油站点建设发展的众多因素和复杂关系全部反映进去,加之阿拉尔市地广人稀,国省道里程较大,阿拉尔地区国道、省道、团场道路沿线并没有经济发展全覆盖,大部分是荒漠、戈壁、树林,无法按照国道、省道、县乡道路进行布点预测,预测结果可能出现偏差。本规划还采用定性分析法,通过参考国内外同等规模城市以及咨询相关专家,根据经验,最终合理地确定加油站数量。

根据实际情况,考虑能源发展趋势,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应逐步增加加气站、充电站等数量。因此至“十四五”末,师市新建加油站原则上均采取油气电合建站的模式,加油加气站总数需求控制在47座,新增油气电合建站16座,所有新建站点需预留发展空间,以满足油气电合建站的发展需求。


第四章  成品油零售体系布局规划

加油站的建设应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科学预测销量,合理确定建设类型和规模,规范管理,优化设计方案,促进加油站向规范化、科学化和法制化发展,形成与需求市场相对应的现代化高效加油站服务体系。

一、布局原则

1.协调统筹,均衡分布原则。坚持与城市的总体发展思路相协调,避免对城市交通、景观造成负面影响。根据城区、团镇以及交通运输规划建设情况均衡设置加油站,发挥单个油站最大服务效应,不造成资源的过剩和浪费。

2.强外补内原则。根据加油站需求预测、按照总量控制原则,强化中心城区外围的地区(团场、中心连队)加油站布局;并根据中心城区内部开发建设需要,增补加油站网点布局。

3.便于交通组织原则。一是加油站布局要注意避开路口,尽量安排在路段中间,距离道路交叉口距离应大于100米。二是尽可能采取对称布局,对道路交通影响较小,方便市民使用。

4.安全环保原则。一是加油站布局应满足《加油加气站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2020)中加油站与站外建筑物、构筑物的防火距离要求规定。二是加油站建设注重环保安全,加油站选址应充分考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应加强环境监控。三是加油站布局应注重防雷、防静电措施建设。对现有不符合消防安全、环保要求的加油站可通过原地规范改造或迁建或关闭处理,使新规划布局更为合理。

5.具备前瞻性和延续性。在现有加油站的基础上,科学预测成品油销售总量及成品油零售企业需求趋势,制定出具备前瞻性的加油站布点规划,为有效利用土地资源,对于条件成熟的规划选址,建设加油加气合建站,并预留弹性空间。

二、布局重点区域

1.加强对城市建成区以及新开发区域加油站布局。

2.加大对团镇以及农村地区加油站规划布局,满足广大群众需要。

3.适应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要求,结合公路网(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道路等),加快公路沿线加油站建设。

三、加油站设置标准

(一)空间布局控制要求

根据关于规范各师市调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品油零售体系“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兵商务函〔2019〕45号)和《加油加气站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2020),加油站空间布局应遵循以下条件:

1.城区加油站的服务半径不小于1.5公里,在同一道路的同一侧设置的2座加油站的间距不应小于1.0km。布局类型为城区加油站的,若所在道路与国省道、县乡道(含村道,下同)交叉,与国省道、县乡道已有最近加油站的车行距离不得低于1.8公里。

2.国道、省道加油站每百公里不超过6对(12座),即在总量符合要求的基础上,与相邻加油站车行距离原则上不低于8公里,在道路设置隔离带的情况下,可根据车流量酌情设置对站;国省道穿越城区的道路可参照城区加油站设置原则;布点类型为国省道加油站的,若所在道路与城区道路交叉,与城区已有最近加油站的车行距离不得低于1.8公里,若所在道路与县乡道交叉,与县乡道已有最近加油站的车行距离不得低于8公里。

3.县乡道公路沿线原则上百公里不超过10座,即在总量符合要求的基础上,与相邻加油站车行距离原则上不低于10公里。

4.高速公路沿线同一侧设置的加油站的密度应根据预测的服务车辆数量确定,但不应大于4座/百公里。

(二)选址定点的要求

规划从消防安全、环境保护和交通安全三个方面考虑,提出加油站规划选址定点要求。

1.与人流聚散点和重要设施安全距离要求

加油站出入口与学校、医院和居住小区等设施的主要出入口距离不宜小于35m,避免加油车辆给行人带来不便;与桥梁引道口、隧道口、铁路平交道口、军事设施、堤防等重要设施的距离应大于100 m。加油站、加油加气合建站的油罐、加油机和通气管管口与站外建、构筑物的防火距离,按照《加油加气站项目规范》(2020)公示版的要求进行控制。

2.环境保护要求

在风景名胜区、疗养区、居民住宅小区等区域内不宜设置加油站。加油站与城市一、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及饮用水源取水点的水域距离不应小于1000米,陆域距离不应小于500米,避免对水资源产生污染。加油站的选址应考虑其作业及车辆出入对邻近易受噪音影响地方可能造成的噪音影响,尤其应考虑在夜间所造成的影响;加油站应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其建设不应影响城市景观。

3.与道路交叉口的距离要求

城市道路交叉口是交通流的交汇点,不论是平面交叉口还是立体交叉口,都是交通流矛盾的集中点,如果加油站设于交叉口附近,加油车辆进出加油站,不但阻滞交通,降低交叉口的通行能力,还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因此,加油站应尽量避开交叉口,安排在路段中间;如确有必要,应对加油站的出入口进行合理布局,不应影响道路交叉口的通行能力。

4.出入口的行车视距要求

加油站的出口和入口分别是加油车辆与相邻道路行驶车辆的分流点和汇合点,加油车辆进出加油站对道路行车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选址定点时必须保证加油站出入口的行车视距:出入口的行车视距一般不少于100米,特殊情况不得小于50米。加油站宜设在距道路弯道、竖曲线范围的100米之外。

(三)合建站等级及用地规模

“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建加油站均为合建站,按照《加油加气站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的规定,合建站的等级按容量规模划分为三级(见下表),从消防角度考虑,在城市建成区不宜建一级加油站、一级加气站和一级加油加气合建站。 

加油站的昼夜加油车次与所在区段的加油需求量有密切关系,而加油需求量(日均售油量)与其等级规模存在一定的正比关系。从我国目前加油站的设施状况和管理水平来看,确定加油站的用地规模不仅要从加油站的昼夜加油车次考虑,更应该从加油站的等级规模上考虑。即加油站的等级越高,油罐储量越大,对应的加油能力越大,加油站与周边建筑物以及内部设施之间的消防间距也越大,因而所需用地面积也就越大;反之,加油站的等级越低,所需用地面积越小。综上所述,根据我国城市现状加油站用地面积的实际情况,从可量化、可操作的角度考虑,按照加油站的等级来确定加油站的用地面积规模更直接,建议按照下表中的数值确定不同等级加油站的用地面积。

(四)平面布置要求

1.防火间距

加油与CNG加气、与LNG加气合建站内设施的防火间距如下表所示:

2.出入口

一般设置一个入口和一个出口,并要求加油车辆右进右出,在符合消防安全和不影响临近道路交通的情况下,可设一个出入口,也可多增设一个入口或一个出口。出入口通道宽度一般不少于8.5米,纵坡不大于6%,保证出入口车道行车的最小转弯半径,使加油车辆出入顺畅。在等级较高的道路旁(如高速公路和封闭式快速路)设置合建站时,其出入口应留有足够长度的加减速缓冲车道。

3.候车空间

合建站内部应留有足够的车辆加油等候空间,一般不少于4辆车位长度的候车空间,并有利于车辆流动,避免等候加油的车辆在相临道路排队而影响交通。

4.防污设施

加油站应严格按照要求配置油气回收系统,加油站排放的污水应经过石油截流设施(废水、油脂和残渣的截流)后才能排入城市下水道系统,否则应设置单独的处理池和渗水系统。

5.配套建设

为增强加油站美观效果,与城市建设融为一体,合建站临路一侧宜设置非油性植物的绿化隔离带或花坛。规定临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的加油站临路侧设置不小于3米绿化带,临城市次干路设置不小于2米绿化带。同时,新建合建站应配建公共厕所,免费向社会开放。

四、燃油品质及环保要求

石油炼化企业要合理安排生产和改造计划,燃油供应管理部门要制定合格油品保障方案,确保按期供应合格油品。加强油品质量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不合格油品行为,加油站不得销售不符合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加油站项目审批、验收、检查应严格执行环保部《储油库、加油站大气污染治理项目验收检测技术规范》、《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相关条例,加快推进师市油气回收治理,规范油气回收治理验收工作。

五、加油站建设要求

“十四五”期间,加油站布点、建设应为新能源(天然气、电力、氢能等)的综合利用预留充足空间,建议选取有条件的规划新增加油站作为新能源加油站试点。对于有条件设置充电桩等加速新能源应用设施的加油站,可给予适当政策支持和优惠。加油站建设在符合规范要求前提下,尽量做到造型美观,美化站内环境。高标准建设加油站设施,新建加油站应与洗车、购物、休闲等综合服务设施统筹考虑,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提升加油站的服务水平和窗口形象。

六、规划布局方案

(一)现有站升级改造

随着消费需求日益多样化,对加油站内在和外在的形象要求也是越来越高。外在形象上,重点对现有加油站在加油区域、LOGO、雨棚、立牌等方面进行提升;内在方面,强化管理,保障油品质量,加强规范操作。在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加油服务之外,完善服务功能,加油站的便利店也应为客户提供丰富的零食、饮料和汽车用品,满足车主的消费所需,打造客户消费新体验。

(二)规划新建站

“十四五”期间,师市新增油气电合建站16座,其中一级站4个,二级站12个,占地面积约7500平方米和8500平方米,原则每个合建站的年经营规模达到5千吨以上。

师市城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新增加油气电合建站3座;师市范围内公路沿线共设置油气电合建站12座;师市团镇(乡)共设置加油站1座。

其中,十一团-花桥镇高速公路、十二团十连、十一团G580国道、阿拉尔城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2号共5个油气电合建站参照高速服务区模式进行建设,建成油、气、电与非油品业务混合的合建站,每个油气电合建站占地约8500平方米,投资强度不低于0.33/平方米。

第五章 规划实施保证措施

一、统筹能源设施建设

统筹加油加气站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结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对于新建与现状有条件扩建的加油加气站根据城市、团场发展需求配建充电桩。

二、加大规划实施力度

本规划事关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对促进师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应明确公共加油站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的一个组成部分,公共加油站规划应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中都应包含或体现公共加油站的规划内容。各级政府应积极推动本辖区成品油市场建设,及时研究解决成品油流通中的重大问题,切实保障规划的实施。

三、制定通则式管理机制

1)加油加气站建设配建标准方面

如必须配建公厕;需配建充电设施;位于大型物流园区、货运场、大型停车场或沿物流、货运、进出城通道沿线的加油加气站宜建设成集停车场、汽车修理、餐厅、宾馆、便利店等多位一体的站点或结合综合配套服务区建设等。

2)加油加气站布点布置方面

沿同条道路布点的加油加气站宜两侧布置;油、气、电宜合建。

四、建立完善规划实施的协调机制

本规划是依法行政、整顿和规范师市成品油市场的重要依据,需要多部门协调,共同推进实施。师市商务局应加强对全市成品油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强化与资规、交通、消防、建设、安监、环保等相关部门的配合,特别是要进一步落实加油站土地供应计划以及土地招、拍、挂等工作,确保规划顺利实施。加油站建设严格执行公示制度,做到批前公示、批后公开,充分尊重民众意见。为节约用地,规划建议在有需要建设加气站的区域,宜采用与加油站合建模式。道路建设与改造等其他建设项目开始前,应进一步与本规划相衔接。建立联合执法协作机制,理顺成品油经营市场体制。

五、严格市场准入和审批手续

认真贯彻落实商务部《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审查申请成品油经营企业的资格和条件,保障新建加油站符合规划要求。积极支持具有稳定油源和相应规模的经营企业进入成品油行业,切实保障成品油市场供应。要严把项目审批关,杜绝争指标不建设、争指标慢建设、争指标乱建设的情况,加强对已批项目的跟踪监督,督促企业加快落实建设资金,按照规范、标准完成相关项目建设,推动全市成品油市场建设步伐。

六、规范成品油行业经营行为

师市商务局应加强地方性法规建设,理顺职能部门的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成品油市场监管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部门监管和企业自律,一是要针对布局不合理的加油站进行优化整合,对已经审批多年仍未开工建设,开工建设多年仍未投入使用的加油站进行清理;二是要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建设和经营的加油站行为,对无证经营、违规建设的加油站要坚决依法予以取缔,加强新建、迁建和改扩建加油站项目的审批管理和建设管理,保证安全建设,安全经营;三是要进一步完善成品油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充分发挥信息系统的功能和作用,强化市场运行监控,做好市场供应保障。具备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的企业,也要承担维护市场秩序的职责,特别是师市石油公司、中石化和中石油等成品油经营企业要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市场规范和整治工作。商务、消防、质监、税务、环保等部门要各司其责,加强联系,加强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加大监督管理力度,打击各种违法违规经营活动。


附表1:师市现状加油站点明细表

序号

加油站名称

加油站地址

备注

所有制情况

经营模式

年经营规模

分布情况

其他国有

民营

自营

租赁

5千-1万吨

3千-5千吨 

3千吨以下

国省道

县乡道

城区

1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石油有限公司一团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市第一师一团东外环路








2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石油有限公司二团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市第一师二团储油库以西通连公路以北








3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石油有限公司三团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市第一师三团迎宾路








4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石油有限公司四团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市四团永宁镇永宁路








5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石油有限公司五团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市五团314国道951公里处








6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石油有限公司沙河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市五团314国道950公里处











7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石油有限公司六团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市六团团部东阿塔公路27公里








8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石油有限公司七团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市(第一师)七团五连以西15公里处








9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石油有限公司八团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市八团(塔门镇四村149)阿塔公路88公里以西








10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石油有限公司阿拉尔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市环城路以西阿塔公路115公里处








11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石油有限公司十团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第一师)市十团幸福林以西








12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石油有限公司十一团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市(幸福城农场六连)十一团大桥阿塔公路157公里处








13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石油有限公司幸福城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市十三团(幸福城)四连








14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石油有限公司十四团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市十四团科兴路西侧








15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石油有限公司十五团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市(第一师)十三团红桥镇(原十五团八连以西)








16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石油有限公司十六团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市十六团开拓路以南








17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石油有限公司幸福农场加油站

阿拉尔市九团幸福农场








18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石油有限公司南城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市迎宾路3(塔里木大道滨河路以西)








19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石油有限公司南口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市塔南镇三巷








20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石油有限公司福星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市南口农场二连(阿和公路旁)








21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石油有限公司金源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市阿塔公路(S207线)76公里处








22

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阿克苏分公司阿拉尔迎宾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市环城东路











23

阿拉尔市六十六音干布拉克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市二团六十六314国道1093+300米处











24

阿拉尔市六团旭日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市六团阿塔公路36公里处








25

阿拉尔市中垦油品有限公司

新疆阿拉尔市314国道南沙河镇商业一条街








26

阿拉尔市普惠万客加油站有限责任公司

新疆阿拉尔市十四团S210省道173公里








27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新疆阿克苏石油分公司阿拉尔市宝龙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市阿塔公路111公里处








28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新疆阿克苏石油分公司阿拉尔二号工业园区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二号园区玉阿公路与经一路交汇处








29

阿拉尔市中能油品销售有限公司

新疆阿拉尔市沙井子镇六区(沙水处旁1001)








30

阿拉尔市银河加油站

新疆阿拉尔市玉阿公路49.3公里








31

阿拉尔大漠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阿拉尔市环城东路加油加气站

新疆阿拉尔市环城东路东1500








32

乌鲁木齐市青松德源加油站

乌鲁木齐市米东南路776号








33

青松建化(集团)有限公司加油站

阿克苏市林园

移交地区







34

阿克苏市光大油品有限公司

阿克苏石油公司旁

移交地区







35

新疆阿克苏市中能加油站

阿克苏市民主路16号

移交地区







36

新疆阿克苏市中运加油站

阿克苏市民主路37号

移交地区







37

阿克苏市中能加油站

阿克苏红旗坡收费站旁

移交地区







38

阿拉尔市新城加油站

阿拉尔市新井子路

注销











39

阿克苏玉儿滚加油站

第一师五团(沙河镇)团部

注销











 

 

 

 

 

附表2:师市加油加气站“十四五”规划布点明细表

序号

规划加油站名称

所在位置

等级

用地面积(㎡)

建设性质

服务范围

1

阿拉尔-图木舒克油气电合建站

阿拉尔-图木舒克

一级

7500

新建

省道沿线

2

四团-吐木秀克公路油气电合建站

四团-吐木秀克公路

二级

7500

新建

二级公路沿线

3

阿克苏-阿拉尔s207公路油气电合建站

阿克苏-阿拉尔S207

二级

7500

新建

省道沿线

4

阿拉尔-阿克苏公路八团塔门油气电合建站

阿拉尔-阿克苏公路

二级

7500

新建

省道沿线

5

第一师阿拉尔市九团油气电合建站

九团小城镇规划区路口

二级

7500

新建

九团范围内及省道沿线

6

十团油气电合建站

十团—十三团公路二十连段

二级

7500

新建

十团及公路沿线

7

十一团-花桥镇高速公路油气电合建站

十一团-沙漠之门以北

一级

8500

新建

高速沿线

8

十二团二营油气电合建站

S308省道12团29连路口

二级

7500

新建

省道沿线、十二团二营、托喀依乡三队

9

十二团十连油气电合建站

G580国道12团10连交汇处

一级

8500

新建

国道沿线、支线机场

10

第一师十三团阿沙公路油气电合建站

阿拉尔-沙雅公路

二级

7500

新建

省道沿线

11

十六团油气电合建站

十六团开拓路

二级

7500

新建

十六团及周边

12

十一团G580国道油气电合建站

十一团G580国道沿线

一级

8500

新建

十一团农用车辆和国道过往车辆

13

第一师九团二营油气电合建站

阿塔公路九团一连路口以北

二级

7500

新建

九团二连和国道过往车辆

14

阿拉尔城区油气电合建站

阿拉尔城区

二级

8500

新建

阿拉尔城区及过往车辆

15

经济技术开发区1号油气电合建站

阿拉尔-阿克苏公路

二级

7500

新建

经开区企业和国道过往车辆

16

经济技术开发区2号油气电合建站

阿拉尔城区-经开区

二级

8500

新建

阿拉尔城区、经开区及过往车辆

注:本表用地面积规模只作为指导性推荐值,具体依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或城市控规划定的红线范围而确定。

 

规划原文(图表版):202102191224177385.pdf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