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审计局>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sjj-2023-00010 发布机构: 师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3-03-23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权责清单
关键词: 行政执法

师市审计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师市审计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根据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市审计局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党委 政府中心工作和行政执法相关要求,坚持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事项,未办理其他行政执法案件。现将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设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结合实际工作情况严格落实审前预告、审中公示和审后公开。826日向阿拉尔市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1229日,向市人大报告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涉及10339具体事项,整改率100%获人大领导肯定。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部门职能的变化适时调整权责清单事项,明确了审计依据、审计流程、法定期限和责任部门等内容,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22年共计梳理出41个权力事项,233个责任事项,通过政务公开网公开我局行政执法基本情况,确保执法信息公开透明。

(二)注重审计全过程规范记录。为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有效防范审计风险,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为指引,切实规范和指导审计人员执行审计业务的行为,严格依照审计工作流程,审计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形成审计项目档案装订成册,并移交档案馆保存:审计通知书、审计现场取证资料、审计工作底稿,被审计单位情况说明、及相关审理意见书、审计业务会议记录、纪要、被审计对象对审计报告的书面意见、审计组的书面说明等资料,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审计移送处理书等结论类报告,全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迹和可回溯管理。

(三)落实审计结果法制审核。所有审计执法项目均执行法制复核全覆盖。所有审计项目出具审计文书前均要通过法制审理科复核,局业务会议研究确定。局业务会议参加人员包括审计组全体成员、业务科室,法制审理科室,分管领导,审计局负责人。目前,师市审计机关内设政策法规审理科,法制审核2人,严格按照《审计准则》的要求和规范审核程序,对已完成的审计项目进行法规审理,对审计文书进行复核,对拟作出的决定的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核。

(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所有审计项目实施前三个工作日,将审计通知书送达被审计单位,告知审计的范围、内容、方式及审计组成员;审计实施时,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审计“八不准”工作要求和“四严禁”工作纪律,公布监督电话,加强对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等情况的监督;通过门户网站全面公示审计权力清单,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主体、职责、权限、程序、监督等执法信息,并进行动态调整,确保审计执法更透明。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

2022年,我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按照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紧紧围绕师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审计重点,按计划完成各项审计任务。围绕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财政审计、民生审计、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等方面安排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推动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实现了审计全覆盖,有效地发挥了审计机关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加强审计业务。年初经师市党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全年计划完成审计(调查)项目71个,实际完成73个,完成率102.82%,审计发现问题金额299273.34万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271793.92万元,其中:已缴入国库42567.00万元,已缴纳财政29250.49万元,已查补缴纳各类税款4583.17万元;审计督促及时清退(或发放)专项资金2426.77万元;审计督促及时下达专项资金115.04万元;应调账处理101099.74万元,归还原渠道不规范资金98.97万元;清理盘活统筹使用财政资金91652.74万元。开展政府公共投资审计项目34个,审计项目投资183794.52万元,审计发现项目投资不实6014.36万元,占总投资3.27%,一定程度上避免高估冒算,为财政节约资金5589.62万元,师市主要领导批示审计专报5篇,提交审计(调查)报告73,结果报告5篇,审计决定47篇,审计政府工作报告1篇。

二是突出审计整改。建立健全审计整改机制,采取审计报告送达后50天下发提示函、60天下发催办函、70天采取审计约谈和责任追究的方式,推动整改成效全面提升,同时加强和相关部门的联动,邀请住建、发改、农业、财政等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参加审计整改协调会和推进会,助推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截止202211月底,已整改完成244个,审计整改率86.83%。尚有37个未整改,主要是35个问题尚未到整改期限,2个问题属于长期整改坚持。

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标准,着力强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聚焦审计干部队伍专业化要求,开展“导师制”梯队人才培养,通过在重大审计项目、重要工作任务中“以审代培”“以干代训”加强年轻审计干部审计历练。通过岗位轮岗、重点项目历练等形式,提高审计干部的专业水平和实战能力。同时加强年轻干部参与一线锤炼品质,在参加创文创卫等中心工作上,加快培养优秀年轻干部,锻造审计铁军。

(一)坚持以上率下夯实根基。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进行全面系统学习,明确将学习贯彻新修改审计法规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新修订法条内容,通过深入学习领会精髓,掌握修订条款中的新变化,深刻领悟法条的核心思想和重要内容,更好指导审计干部和开展工作实践。

(二)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防范化解非法集资宣传日、党风廉政教育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体审计干部走上街头,走进商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深层次解读,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

(三)深入宣传审计法律法规。为更好促进全体审计干部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走在前、做表率,要求全体审计干部利用审计进点时,向被审计单位赠送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380余册,广泛宣传《审计法》,将法治思维融入日常工作;参加《一起向未来--我来谈发展》电视访谈栏目,从如何更好的服务和保障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畅谈2022年审计工作谋划原则、思路和举措,就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扩大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知晓率,提升审计机关在群众心中的公信力

 

师市审计局

202331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