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审计局>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100028-2018-00099 发布机构: 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18-04-09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规划计划
关键词: 审计

2018年度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度党建工作要点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审计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2018年,我局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紧紧围绕师市党委的中心工作,勇于担当,务实创新,强化问题导向,重点发力,不断提升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师市审计事业的各项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师市审计系统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师市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智慧和力量汇集到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
  (二)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常态化,务求取得实效。
持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党章》,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按月落实支部组织生活的“三会一课”制度、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增强党支部的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三)持续有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准则》、《条例》,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每个领导党员干部都要带头当好忠于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依法办事用权的表率,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结合建党周年活动,支部广泛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党日活动。
  (四)大力弘扬三五九旅精神。
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和新疆“三史”、“三个离不开”教育。大力弘扬兵团精神、三五九旅精神,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先进活动,广泛开展向兵一代学习优良传统,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坚持典型示范,营造良好的政治文化氛围。
  (五)深入开展新时代理论和法制学习教育,增强干事本领。
扎实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自学、讨论、交流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形式,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开展;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一、二卷及其相关辅助资料;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学习贯彻兵团深化改革等文件,推动全体党员干部主动学文件、学政策、学本领,更好服务师市党委中心工作。
二、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强化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抓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加强党组对支部工作的统一指导和定期检查,落实书记与党员干部层层签订党建责任书和党风廉责任书,争创“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勇于政治担当,支部委员同心协力、党员干部认同的“五好”支部。
  (二)严肃和规范日常党员的教育和组织生活制度。
以健全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逐级分解责任,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党员先锋指数和支部堡垒指数考评和管理。在全体审计系统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主动佩戴党徽亮身份增光添彩、按月缴纳党费明身份遵从信仰、参加“三会一课”净身份抓常抓细、民主评议党员清身份增强活力、主动发挥作用表身份梦想成真等“五严”系列活动。使党员都牢记自己的“身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增强党支部的主体责任意识和党员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
  (三)推进系统内党组织设置创新,优化支部党员结构,建立高效运转、富有活力的专干组织体系。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组织工作条例》,结合《师市直师市机关及直属单位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按要求在今年5月份进行审计局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并请示上级党组织批准,将师市审计系统原有的两个支部进行合并,组成一个支部合力抓党建,配齐班子成员,抓实抓细党支部各项工作;落实支部书记和培养联系人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谈心谈话制度,按照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有计划的将政治合格,勇于担当的年轻人吸收进入党组织。
  (四)加强党建理论研究,丰富党建活动载体。
紧扣机关党建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支部成员围绕深化改革进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主动“答题”、积极“解题”,撰写高质量的论文1篇;结合建党周年、建军和建国重大活动节点,适时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三、健全长效机制,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为重点,切实推进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
  (一)巩固和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成果。
认真做好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深化拓展教育内容,持之以恒纠“四风”,深入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狠抓会风、文风、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力度,不断改进机关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政绩观。
  (二)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
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组织专人不定期检查,从严整治“门难进、话难听、脸难看、事难办”、“慵懒散、怕躲推托、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消极抵制、懈政怠政等问题。
今年重点以会风为突破口,严查无故缺席、会议穿戴不严肃、会议迟到散漫、不做记录、交头接耳、随意接听手机、浏览手机、睡觉、党务会议及重大活动未按要求佩戴党徽等慢作为、不作为现象,按照会风会纪要求,由个人写出书面检查,记入个人年度考评结果。
  (三)反腐倡廉工作抓常、抓细。
党组(支部)书记与部门(中心)领导、普通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层层负责和压实责任。一是持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继续系统深入学习党规党纪,重点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提高维护党规党纪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反腐倡廉教育与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政德教育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二是依托廉政教育片、警示教育基地等平台,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防线。三是深入落实项目组长负责制的审计“八不准”《廉政回单制度》,通过定期核实、年内抽取不少于30%的被审计单位集中开展回访活动等形式,切实加强对干部执行廉政纪律的监督力度,确保干部队伍的纯洁性。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落到实处。
  (四)持续推进工作作风和效能建设。
充分认识调动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的重要性,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求真务实之风,在思想上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审计事业的发展放在首位。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始终围绕师市党委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恪尽职守,提升效能,努力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审计新形象。
四、构筑和谐机关,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一)继续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统一活动日”活动。根据师市直机关工委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文明创建、绿化美化、专题学习、走访慰问等各类活动,不断提升党员队伍工作水平,提高审计服务能力。
(二)加强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在全体党员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撰写动态信息、媒体发布、审计公告等方式,展示审计系统党员干部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
(三)积极组织和培养机关党员干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扎实做好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工作,结合重大节庆、纪念日开展健康有益的经常性文体和慰问走访活动;组织开展丰富文化生活、提升文化品位的“读书活动月”和各类征文活动;开展“迎新年”自助厨艺比赛活动,不断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师市机关、街道办的各类文体、公益活动。
(四)营造和谐机关的工作氛围。全体党员要树立全局意识,大局观念,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各党支部要关心年轻同志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加强谈心谈话,了解愿望诉求,以党内和谐带动机关和谐,努力营造团结融洽、蓬勃向上的机关工作氛围。
(五)统筹兼顾抓好联系点、扶贫帮困和民族团结等工作。继续推进党员干部阶段性驻连讲政策解民忧、扶贫帮困职工锤炼党性、民族团结融合发展等任务的落实。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