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审计局>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100028-2019-00139 发布机构: 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19-03-28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规划计划
关键词: 审计

师市审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计划

      2018年,审计局党组在兵团审计局和师市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师市工作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兵团和师市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理论学习,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1.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干部理论素养。一年来,审计局党组带领全体审计干部强化理论学习。一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和关于审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学习全国、兵团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审计业务知识学习。采取集中领学、干部自学、审计署和兵团审计局集中整训等方式强化学习。全年组织集体学习15次。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干部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促使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打造学习型机关,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全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建设,一是坚持每周干部业务学习,每月党员学习的制度;二是参加师市组织的财政大讲堂、廉政教育讲座、行政执法培训等学习活动;三是派出审计干部参加外部培训,提升审计干部业务素质。通过学习进一步开阔了视野、见识了差距、拓展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为审计工作提供新的理论和思维。

    二、主动作为,围绕总目标认真开展稳定工作

     1.全面落实综合治理工作。坚持把社会综合治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认真落实内部安全防控措施,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审计系统社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将社会综合治理工作责任落实。认真履行信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积极参与信访事件处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2.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全面落实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向亲戚解读十九大精神,讲清党的惠民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帮助解决结亲户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由师市审计局牵头与党委宣传部、师市直党工委、计生委等7个部门,联合举办了“中国农民丰收节”、“迎中秋、庆国庆”民族团结联谊活动。通过活动增进与结亲对象的交流,让民族团结的种子耕植于各族干部群众心中。

    3.推进党建联系点走访入户工作。为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更好地为职工干部答疑解惑,开展走访入户工作,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了解一线职工生活上的困难,主动为他们解读政策,与两委班子成员沟通,解决他们工作、生活当中遇到的疑难。

    4.认真落实“访惠聚”驻村和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工作。一是积极派出审计干部参加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工作。连续两年派出审计干部申吉洪同志、张娜同志支教。二是关心关爱“访惠聚”驻村和学前双语支教人员。为支教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走访慰问“访惠聚”,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审计局党组的关心关爱关怀。

     5.积极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工作。师市审计局全体干部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人”的思想,积极开展兵地交流活动,强化与地方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一是2018年1月派赴地区审计局进行为期15天的跟班学习;二是2018年8月派出审计干部赴地区审计局参加审计署2018年度集中整训,并到地方审计机关实地学习、观摩;三是2018年7月,两次地方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来阿拉尔市接受359旅精神教育,为我局送来先进的审计理念。

    三、认真履职,围绕师市中心工作开展审计监督 2018年,紧紧围绕师市党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主动把审计监督融入师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参与团场综合配套和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按照孙金龙书记“审计部门除了履行好自身职责外,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有一个重点用力方向,发挥分管领域啄木鸟作用,找出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为党委当好称职的参谋助手”的批示要求,不断深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及财政、金融、企业、民生、资源环境等各领域审计。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47个。移送处理案件19件。

    一是积极深化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二是持续做好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三是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四是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和援疆项目的审计。五是强化国资国企审计,当好政府参谋助手。六是加大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七是注重从制度层面提出建议,促进全面深化改革。

    四、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机关廉政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新时代审计工作职责和使命。

   (一)健全基层组织建设,强化集中统一领导审计局党组通过多方努力,将两个党支部合并为审计局党支部,成立2个党小组,设立团支部1个,配齐班子成员,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改变了原审计局机关和中心,工作各不衔接。

    (二)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生命线”,坚决执行“审计八不准”、“四严禁”工作纪律,较好的落实了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五、担当作为,全面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一)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力促担当作为审计局党组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打造“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勇于担当”的审计队伍,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力促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

    (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力促决策科学一是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必须上党组会研究审议;二是注重与班子成员交流和谈心;三是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和局务会议等活动,提高班子成员科学判断形势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四是落实党组成员和副职领导挂钩基层连队、对两个中心指导管理责任制、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巡视监督等制度,进一步强化党性和纪律观念;五是把好选人用人关。年内审计局民主推选一名副科级干部。

     六、2019年审计工作计划

    (一)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职尽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六个稳”要求,聚焦打好攻坚战,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推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推动做好稳增长、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1.着力推动宏观政策落实落地。持续做好中央、兵团和师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审计重点关注减税降费实施效果、财政支出结构优化、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转移支付健全完善、财政统筹盘活等情况,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力度,推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2.着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关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经济事项的履约情况,促进依履行合同,防止拖欠民营企业账款。

    3.着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深化财政审计,积极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开展深化企业审计,积极推动国资国企和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及“处僵治困”,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深化民生审计,积极推动养老、医疗、教育、“三农”等领域的改革,促进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深化投资审计,积极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补齐基础设施领域短板,促进提高公共投资绩效。

    4.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审计。一是继续关注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稳妥处理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二是继续开展扶贫资金审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重点任务完成,持续关注落实产业、金融、教育、健康、生态、环保等政策措施落实效果。三是继续关注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继续做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5.着力推动公共权力规范运行。围绕对权力运行,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根据中办、国办规定内容,重点对权力集中、资金资产和资源密集的部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认真分析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情况,着重揭示和反映决策是否科学民主、是否履职尽责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更好地践行新发展理念,依法、主动、有效作为。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一是积极参加国家审计署、自治区和兵团审计局组织的计算机审计、自然资源审计等业务培训,力促干部夯实专业技能,提升业务水平。二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审计长、兵团审计局业务及相关政策、文件解读,提升干部理论素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

    (三)健全行政职能,提升工作效率加快政府思维的转变,发挥南疆办、援疆干部和塔里木大学等优势资源的作用,强化审计监督,摸清家底揭示风险隐患,为师市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2019年,继续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为审计事业长远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