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青松路街道办>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qsljdb-2021-00025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3-08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规划计划
关键词:

行稳致远 砥砺前行 建设新时代美丽阿拉尔青松路街道

2021年,青松路街道党工委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强化网格化管理,聚焦疫情防控、维护稳定、市域治理、引人聚人、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以新形象、新作为、新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筑牢三道防线、抓实八项预警机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形成抓长”“抓常长效机制。坚决按照自治区、兵师党委安排部署,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分级分类开展思想动员,克服松懈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坚决做到思想不松、措施落地。二是认真履行属地职责。坚持以环境为重点,对应落实好八项预警机制,履行好进口货物专班责任,全力以赴保障经开区企业生产原料安全。三是不断完善常态化措施机制。以《集中办公预案》为基础,因时、因事而宜,根据不同形势和上级要求不断修订和完善常态化防机制,合理确定防控措施,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

(二)夯实党建基层基础,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城市治理。一是健全城市基层党建组织体系。成立新增5个社区党组织;按照支部即网格、网格即堡垒的抓建思路,建强建实网格党支部;指导新成立社区具备条件的企业成立党支部,以选派党建指导员的方式,推进两新党组织全覆盖;全力抓好党组织换届工作。二是重点提升组织制度规范化。抓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史教育,重点规范网格党支部组织生活,提升社区党总支指导监督水平;落实党工委书记每季度督查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督查结果纳入两大指数和党支部书记考核。三是抓强党建引领的主心骨抓强党支部领头雁,通过开展红雁领飞工程书记培训班全面加强党支部书记综合能力;搭建在职党员干部报到微平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重点在网格员、居民和两新组织中培养发展党员,夯实网格基础。四是推进多元共治的党建格局。用好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完善直接联系居民机制,引导民事民议民决,参与自治;发挥好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综合统筹执法力量,推进基层治理法治;通过党员亮身份、树典型,提升居民文明程度推德治;统筹辖区居民、商圈、两新组织和园区等力量,形成大事共商、实事共办、难事共解的区域化党建共治体系。五是加强党建带群团组织建设。健全群团组织体系,完成街道妇联的组建、指导社区妇联补选;完成街道机关工会换届工作;加强群团组织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做到数据清、情况明;持续抓好群团组织活动,加强学习,突出党建带群团组织工作优势。六是强化宣传舆论引导,筑牢意识形态领域思想防线。履行党工委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街道各级党组织学习内容,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加强内外宣传内容的审核把关,全面提升街道宣传质量,完成街道360分信息报送任务。

(三)大力推行网格化基层治理模式,助力市域治理再上新台阶。一是做实网格单元。以党建为引领,科学划分网格,配齐配全专兼职网格员,充实网格力量,实行定人定岗,多途径提升网格员队伍专业化水平。二是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积极开展平安社区、零发案社区创建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网格矛盾纠纷排查,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严格落实各项安保措施,确保全辖区全面稳定。三是推进智能治理基础建设。充分发挥辖区自建及社会面视频监控作用,确保全覆盖无盲区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将信息技术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使服务更加便捷,管理更加精细。四是提升依法执政、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落实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党员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和党员干部网上庭审旁听制度常态化;大力宣传法律法规,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五是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各项事故指标严格控制在目标考核任务内。

(四)坚持文明提升和城市治理共进,聚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一是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大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规劝”“学雷锋等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确保辖区80%以上居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人均服务时长20小时以上;选树一批最佳最美志愿服务典型,每个社区至少打造1支特色志愿者品牌。二是以多种活动为载体,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抓好文明示范点、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街道每季度、社区每2个月开展一次群众性文体活动。利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市民文明公约》宣传教育活动,在街道公众号开办文明素质提升专栏,广泛征集创城故事,普及文明知识,辐射带动整个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三是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践行图说、歌唱、践行等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日常工作生活中、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把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日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四是打造试点,推动实地测评点位全面达标。通过打造诚信小区诚信商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争创文明的良好社会风尚;严格按照《阿拉尔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点位创建标准(2020年版)》创建标准,确保辖区各创建点位全面达标。五是开展专项行动,加强精细化管理。坚持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以居住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为重点常态化开展文明环境行动,联合相关执法部门重点整治基础设施缺失、管理缺位等问题,全面提升辖区辖区面貌;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深入实施文明餐桌行动,突出抓好理念传播、消费引导和社会监督,叫响光盘行动文明餐桌行动六是强化自我管理意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健全建强业委会队伍,定期召开三方联席会议,引导业委会树立主人翁意识,逐步形成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良好氛围;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经营行为,形成奖优罚劣、优胜劣汰的良性互动。七是加快推进平房区征收及乱占耕地专项整治,解决城市顽疾。联合师市各部门完成辖区皮革厂、二桥自然村、纱厂平房区、园林队、九团医院5大平房区的房屋征收工作,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打下坚实基础;开展为期三年的乱占耕地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范围内2013年以来各类占用耕地建设的没有合法合规用地手续的房屋进行摸排、整治。

(五)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一是明确责任。起草下发《青松路街道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成立街道招商引资领导小组,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利用辖区优势资源以政策招商,以商招商,安排专人到内地招商,完成师市下达的目标任务。二是定期研判。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研判新问题、新情况。三是优化投资环境。抓好招商环境建设,进一步优化法制、治安环境,让投资者放心投资、顺心经营。四是压实责任。实行每周一调度一通报制度,将各小组、各科室、各社区招商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每月绩效考核并作为年终评先选优的主要依据。

(六)以民生保障为抓手,着力提升引人聚人软环境。一是攻坚克难聚焦聚人。建立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吃透政策,动员各方资源共同参与,分解任务、紧盯进度,坚定坚决完成2021年聚人任务。二是认真抓好劳动保障、民政优抚、社会救助等工作。积极做好辖区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安置,残疾人、生活困难人员帮扶工作。力争创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示范点,重点推进1家师市级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三是做好卫生和计生工作。扎实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完善居民健康档案。动员辖区符合条件的居民参加孕前优生检查,广泛动员居民群众参与计划生育事务,确保辖区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100%四是落实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通过退役安置、扶持就业、志愿服务等形式,吸收更多优秀退役军人参与社会治理,发挥特长,参与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促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良性循环。五是抓强社区建设。督促、指导社区居委会补选工作,依法依规选举成立新增5个居民委员会,优化居委会班子队伍结构,多途径培训社区两委成员,增强服务居民群众的本领和能力。

(七)重抓思想大解放 作风大转变 能力大提升,全面提升街道社区工作水平。一是整体推进四责协同推动构建党工委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压紧压实街道机关、社区党组织、两新组织及二级支部主体责任,确保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每个基层党组织。二是明确监督重点。以党工委班子成员为重点,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围绕师市党委和街道党工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推动常态化维护稳定、疫情防控等重大部署落实落地,同时加强对基层组织换届和创城、聚人等阶段性重点工作的监督;充分发挥社区民主监督公开日、居务监督微信群作用,进一步规范基层公权力运行,杜绝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三是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更加准确熟练运用第一种形态,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贯穿执纪问责全过程,注重运用谈心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监督前移、挺纪在前;健全和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敢担当、能干事的党员干部保驾护航。四是加强日常学习教育。充分运用传统节假日等时间节点,通过专题党课、集中学习教育和日常自学等方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主动性、自觉性;扎实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专题教育,在全街道营造团结协作、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