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nyj-2021-00031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1-02-25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规划计划
关键词:

2020年“三农”工作总结

师市农业农村局在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新疆中央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兵团党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上迈出更大步伐,确保完成师市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书写师市践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一、牢固树立政府服务理念,全面推进农业结构性改革,坚持“稳粮、优棉、强果、兴畜”稳步发展

(一)各团场冬麦种植计划2.81万亩,超过兵团下达的2.7万亩约束性目标任务,完成“稳粮”战略目标。落实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及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资金586万元,11月底前全部发放到位。

(二)加强棉花统筹指导,全面抓好棉花高质量发展,促进“优棉”工作落地见效,今年棉花播种面积239万亩,皮棉总产41万吨,同比增长12.7%。召开5次棉花田管场推进会,发布5期棉花品种布局指导意见和专家组工作信息专报,12期病虫害监测预报,为全师棉花高效管理打好坚实基础。推广“干播湿出”“膜下蓄墒脱盐节水种植技术16万亩,亩节水200方,节省投入150元左右。安排10个免打顶试验对照点进行对照试验。

(三)多措并举,优化林果种植结构,打好“强果”基础。一是制定《第一师阿拉尔市红枣提质增效奖补办法》(师市农发〔2020〕22号),补面积10631.35亩,建设高标准红枣园3个,面积233.91亩拨付奖补资金990万元二是新建苹果、香梨等2.47万亩,积极争取兵团南疆林果业奖补资金1754.1万元补贴新建标准化果园8770.5奖补资金1210日打卡到户三是积极引进海升、四良等农业龙头企业,推广标准化果园建设和管理技术,提高发展质量和产品竞争力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户”的利益联接机制,提升林果种植经营效益。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努力推动“百亿元”生猪产业快速发展。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养殖的指示精神,着力打造师市生猪百亿元生猪产业,全年新建、改扩建猪场10个,正在建设8个,已投入资金0.96亿元。二是加强对外招商。积极联系中矿、天康等全国生猪养殖大型龙头企业到师市洽谈合作。三是坚持新冠疫情防控和畜牧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积极配合企业做好车辆通行证办理工作,做好畜牧业生产饲料、药品供给,生猪屠宰及畜产品供应。四是抓好畜禽粪污无害化利用工作,师市67个规模化养殖场完成畜禽粪污处理设备配套设施建设工作,综合配套率91.78%,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87.55%。

)抓好水产渔政工作。一是做好水产新品种推广。引进抗病草鱼和长丰鲢等优良品种860万尾。二是申报标准化池塘改造项目2个,改造鱼池163亩。申请补贴资金40万元,增殖放流补助资金31.5万元,目前项目已全部完成。三是联合渔政执法监察支队开展渔业安全生产检查食品安全检查,协同兵团农业农村局开展师市重点养殖单位渔业安全生产检查及渔业船舶检验1次。

二、加快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干净整齐的人居环境

(一)稳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上新台阶。一是攻坚克难、扎实推进连队清洁行动。师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大型检查8次,下发整改通知书66份,通报4。印发20份文件,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二是召开4次大型师市级现场会;部门会议6次;团镇互相观摩学习85次;团镇党委现场现场会60次。三是切实打造“王牌连队”提升示范工程。制定并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王牌连队”提升示范工程的实施方案》。四是做好宣传,发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清洁行动。开展进连入户宣传教育1217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9575份,张贴宣传标语3188条,发动职工群众投工投劳77049人次。五是强化调度机制,严格落实“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总结”的会议精神。于每月15日及30日对师市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推进情况进行调度,在做到数据清、情况明的同时督促各单位工作的推进。

(二)着力培育现代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一是开展了2020 年新型经营主体认定工作。实现认定家庭农场67家;师市级农工合作社示范社17家,兵团级4家,国家级2家。二是积极争取兵团项目资金。申报2020年民生实事师团农工合作社项目资金9个项目,其中:红枣初深加工项目5个、农产品基地建设项目3个、品牌建设项目1个,涉及资金43万元。争取兵团农工专业合作社发展奖补资金90万元已推荐40家合作社。加强培训指导,印发了《第一师阿拉尔市关于进一步大力促进农工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组织参加兵团各类培训450余人

(三)大力推进美丽团镇建设,为实现乡村振兴助力。一是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打造宜居、宜游的美丽团镇。组织推荐师市2020年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冬季)精品景点路线2个。二是努力建设乡村品牌,实现团镇产业升级。师市“一团一品”工作进行了摸排汇总,组织编写了师市“一团一品”宣传材料。

(四)加快推动品牌建设步伐,助推经济稳步发展。按照国务院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品牌建设工作安排,对师市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进行征集。筛选出3个企业品牌和1个产品品牌进行申报。

三、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测土配方施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等重点工作

(一)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和验收工作。实施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28.67万亩,总投资42032万元,项目涉及9个团场11个项目年底前完成全部验收工作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总面积24.3万亩,总投资39312.62万元,项目涉及9个团场共10个项目。目前,完成总任务的85%。

(二)贯彻落实“一控两减三基本”工作要求,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一是严格按照《兵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主要任务分工方案》要求,加大农业生产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持续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0%,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42%,肥料、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5%以上,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二是大力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将土壤养分动态监测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开展定点土壤养分动态监测。三是专家组技术人员下团、进连、到地头开展咨询服务活动,共发布专家指导意见6期,开展服务活动90场次,服务职工群众4000人。

     (三)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完成67个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备配套设施建设,综合配套率91.78%,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87.55%。其中,大型规模场全部完成畜禽粪污处理设备配套设施;专业畜禽粪污处理机构一家,畜禽粪污利用率99.95%,完成年初师市党委定下的重点工作任务指标。

(四)做好集体所有制连队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拟定了“师市集体所有制连队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及职责分工”和《师市集体所有制连队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并修改后,提交师市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带会议审议通过后将印发各相关部门和单位。

四、做好农产品安全监测工作,保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扎实开展农产品安全监测工作。师市各类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100%;全年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重大事件。承接完成兵团南疆片一师、二师、三师和十四师的蔬菜瓜果等农产品样品的例行4个季度检(监)测工作。全年完成监测采样及检测样品总数1327个样品,检测农药残留指标66项。开展师市大宗果品检(监)测工作,完成红枣苹果核桃香梨吊干杏样品采集及制备样品2663批次。

做好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应用工作推广应用34.2万亩(含有机食品红枣0.31万亩);推广有机水产品面积20万亩、完成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红枣)生产基地创建6万亩。开展“二品一标”申报认证和生产管理获得有机产品、绿色食品认证并有效使用证书的单位5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单位3家。

五、抓好师市现代农业体系建设,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大力引进和推广现代农业新技术

(一)认真做好农机管理服务工作一是进做好农机管理服务工作,全年举办拖拉机、采棉机驾驶员考证培训班121200余人二是积极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6500万元补贴资金9月底前打卡到户。补贴各类农机具2445台套受益职工群众1800余人,农机固定资产实现新增2.8亿余元。

抓好棉花机械化采收和跨区作业工作棉花机采210万亩、机采面积比例达到97%以上。共投入600台采棉机收费价格控制在120-140/亩左右积极鼓励师市农机合作社和机务职工参加跨区作业全年共完成犁、耙、播、采收等跨区作业160余万亩次,全年下发跨区作业证496

六、扎实开展农业行政执法工作

做好农田残膜污染行政执法工作。春耕期间,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师各团镇(乡)残膜回收工作进行执法检查期间共发通报期,开具行政处罚书32,并处罚金共计52000元缴师市财政专户,执法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极大促进了职工群众生态发展意识。

(二)做好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师市党委农办成立三个工作组,对农资农药生产销售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共查处农业违法案件37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2份,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29份,检查农资经营主体368家次,查处种子案件12起,涉案棉花种子15吨,打击非法经营农药案件2起,查处假农药179箱,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利益。

(三)农机安全生产成效显著。一是组织人员开展拖拉机年度检审验工作,共检验各类型拖拉机5500余台,参检率达93%二是同各团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在春耕春播、安全生产月、“三秋”期间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共检查各类拖拉机3600台,纠正各类违章1800余台次,处罚金额12000余元,并全部上缴国库。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七、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一是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排查工作。累计排查禽类养殖场9.35,累计排查禽类8826.53万羽,未发现异常情况。二是开展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紧急免疫,共监测病原学样品480份,均为阴性;监测血清学样品358份,免疫抗体合格率均在90%以上,抗体合格率不达标的养殖场开展补免工作。三是继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排查养殖场户5.31万户,普查生猪4221万头,屠宰场819家,普查生猪5.61万头,无害化处理场点690个。监测屠宰场样品4.67万份,均为阴性。做好外调生猪非洲猪瘟病原学监测工作,累计监测病原学样品7200份,生猪7.2万头,均为阴性。开展非洲猪瘟防控督查工作,累计开展督查5轮,下发整改通知书2份。

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一是抓好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实施强制免疫及补免工作,全师共防疫各类牲畜437.89万头(次)。二是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监测和检查工作对各单位季动物疫病防疫抽样检查,共采集血样3890三是对师市辖区个团场春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及时发现并反馈检发现的问题,并督促各单位进行整改。四是抓好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对师市禽类养殖场兽药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累计检查禽类养殖场6个

八、扎实开展人影气象和农业防灾减灾工作

(一)加强人影工作统筹管理一是做好雷达监测作业指挥运行保障。对师域64个固定点及外围流动点进行标校和检修,邀请厂家对师雷达和团小雷达进行标校和检修,确保雷达全年正常运行。二是做好人雨弹、火箭弹等人影物资储备;开展高炮、火箭发射装置年检,确保作业安全;协调师市公安机关,办理《民用爆炸物品运输许可证》和相关手续,保证了人影弹药运输安全有序顺利开展。本年新购炮弹入库2025.55万元,出库2025.94万元

() 科学指挥、精准作业、应防尽防一是圆满完成了雷达监测防雹作业指挥任务。全年指挥作业184次,消耗高炮弹30691发,火箭弹4327枚。二是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气象预报300余条、短临预报34期、高温橙色预警2次、高温黄色预警1次、冰雹黄色预警14次。

九、坚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维护职工群众利益

组织人员全面摸排师市辖区各养殖场、温室大棚、农资门店和农业龙头企业生产、销售、运输、储运、补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协调各职能部门全力保障辖区单位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安全。春耕春播、夏季田管和秋季水果销售工作顺利进行。召开5次春季农业生产研判会,2次秋季农产品销售研判会。为农资经销商、果品采购客商等办理各类通行证800余张,全师10万吨早熟苹果、香梨、杏李、西梅、西瓜等果品在20多天里销售一空,获得了职工群众的广泛好评。

十、存在问题

一是师市推荐的优质品种职工种植比例不高,导致师市棉花品质下降。二是目前全师团场从事畜牧兽医工作人员合计 30人,比改革前减少了70%,动物防疫工作压力很大。三是连队基础配套设施薄弱,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连队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危房拆除工作量大,涉及面广,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十一、下步打算

(一)贯彻落实好兵团“稳粮、优棉、强果、兴畜”工作要求。一是加大棉花优质品种推广种植面积,进一步提升师市棉花品质,做好粮棉作物的生育期栽培技术指导。二是探索发展“职工+合作社+企业定制化订单生产模式,增加职工收入。三是试验示范高产高效塑形整枝免打顶、无人机喷施脱叶等新技术,降低劳动成本,实现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四是加强惠农补贴政策宣传力度。支持种植青贮饲料、苜蓿和优势特色农作物等耕地的保护,积极鼓励和引导职工群众进行结构调整,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自觉提升耕地地力五是进一步规范果树主干型栽培技术抓好典型示范推广和培训工作。六是全力打造樱桃产业基地积极申报项目国债争取项目资金促进万樱桃项目尽早落地七是持续抓好非洲猪瘟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切实将免疫主体责任落实养殖户加强养殖场户防疫措施落实监管加强与大型企业沟通联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引入大型龙头企业在师市发展生猪产业,同时督促师市新建、改扩建项目尽早完工,达产达效,全力推进百亿生猪产业发展进程。加强渔业管理规划,做好渔业增殖放流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渔业安全生产工作。

(二)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工作。一是围绕重点难点工作,全力推进环境整治,防止出现“反弹”现象。一是重点加强对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危房改造等重点工作的督促检查,推动建设长效治理机制,为顺利迎接国家检查做好准备。二是加强对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监测,实现其健康规范发展。2021年培育师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15家以上,推荐兵团标杆社5家以上,产业化联合体5家以上,师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以上。举办3期以上新型经营主体相关培训班,加快提升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能力三是持续推进项目谋划和建设工作。加强2020年在建项目的督促,加快已完成项目的审核验收。同时,谋划2021年人居环境整治及和农业产业化相关项目。

(三)做好其他重点工作推进。一是争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000万以上,让更多农机职工享受到国家惠民政策。二是积极开展农机跨区作业,力争完成150万亩次以上。 三是按照兵师党委要求,积极做好耕层内残膜回收机械的选型、示范及推广工作。四是做好新增职工身份地和集体所有制连队职工身份地划分工作。五是积极联系师市农业综合执法队做好农资农药、兽药饲料、农业安全生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农业综合执法工作。六是做好高标准农田、人居环境整治、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果园提质增效等农业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工作。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