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民政局>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100018-2021-00022 发布机构: 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21-01-29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权责清单
关键词:

行政权力基本信息表(临时救助对象认定)

行政权力基本信息表(样表)

权力事项名称

临时救助对象认定

权力类别

行政确认

实施依据

《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国务院令第649号)第三条:国务院民政部门统筹全国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国务院民政、卫生计生、教育、住房城乡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相应的社会救助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民政、卫生计生、教育、住房城乡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相应的社会救助管理工作。                                                         第四条: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有关社会救助的申请受理、调查审核,具体工作由社会救助经办机构或者经办人员承担。                              第四十七条:国家对因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或者因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以及遭遇其他特殊困难的家庭,给予临时救助。                                        第五十条:国家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临时食宿、急病救治、协助返回等救助。
第四十八条:申请临时救助的,应当向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经审核、公示后,由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救助金额较小的,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可以委托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批。情况紧急的,可以按照规定简化审批手续。

责任事项

(一)受理责任:对符合确认条件的,当场受理。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一次性告知办理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和合理的补正期限。对不符合受理条件的,应当书面告知办理人不予办理行政确认的理由和依据。                                                (二)审批确认:在法定期限(承诺期限)内按照流程图规定予以审批确认。经审查不符合确认要求的告知不予确认的理由、依据。救助金额较小的,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可以委托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批。情况紧急的,可以按照规定简化审批手续。                                                           (三)送达归档:参照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向当事人或办理人送达审批结果,将相关材料归档保管。                                             (四)事后监管:加强事后监管,依法履行监督责任。
               

实施主体

师市民政局

承办机构

综合科

实施对象

临时救助对象

办理情况公开范围

全社会

共同实施部门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学校等

收费(征收)标准及依据

法定时限

30日(送达时限)

承诺时限

24日(送达时限)

咨询电话

0997-6359107

投诉电话

0997-6359055

备注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