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学技术协会>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kx-2021-00027 发布机构: 科学技术协会
生成日期: 2021-06-11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文件政策
关键词:

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 师市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团场(镇)、托喀依乡、各企事业单位科技管理部门:

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根据兵团科技局、兵团党委宣传部、兵团科协《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兵团系列活动的通知》(兵科协发电〔20213号)精神,师市科协、党委宣传部、科技局将共同举办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师市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和主题

(一)活动时间:2021522日至28

(二)活动主题: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师市系列活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回顾党领导下的科技发展历程,进一步坚定科技自主自强的信心和决心,推动创新型师市建设。

二、主要内容

(一)突出宣传党对科技全面领导和方向指引。重点宣

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对兵团、师市科技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英明决策和伟大壮举,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长大进展和突出成就,认真学习党指引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史,使广大科技工作者学史明理增信、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沿着党的指引勇攀科学高峰的信心和决心,使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集中宣传科学家胸怀祖国、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大力弘扬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认真讲述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淡泊名利、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故事,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自立自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活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发青少年好奇心的重要指示,组织开展广大青少年感兴趣的科技实践活动,让广大青少年树立尊崇科学家的人生价值观,激发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培养青少年投身于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

(四)开展科技为民服务活动。落实党中央关于乡村振

兴、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面向团场、连队基层群众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和科技服务,通过开展科技下乡、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系列科普惠民活动,组织广大科技科普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社区连队、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科普服务活动。

三、师市主场活动安排

师市主场活动由师市科协、党委宣传部、科技局共同主

办,拟开展以下活动:

(一)网上观展活动。利用中国科技馆线上资源,组织

师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线上参观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光辉历程主题展览。522日科技活动周开始后,各单位可组织科技工作者登陆兵团科技局门户网站进行观展。

(二)举办科普报告会。一是邀请医疗卫生专家深入阿拉尔市街道社区举办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社区科普大讲堂活动;二是举办学党史、传精神、聚力量、立新功老科学家报告会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科技工作者、社区居民、青少年学生参加报告会,用老科学家们的亲身经历,宣传党领导师市科技发展的光辉历程,弘扬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激励引导师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牢固树立爱国奉献、自立自强、再立新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营造社会公众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

(三)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师市科技与科普志

愿者深入托喀依乡各村队田间圈舍,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农业科技知识现场培训、指导服务等活动,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科技致富能力。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和

资源共享,紧扣主题,精心组织,把举办科技活动周师市系列活动作为宣传科技自立自强、推进科技强国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各单位科技管理部门、宣传部门加强协作配合,依托单位优势资源,根据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系列活动。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加大对科技活动

周系列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发挥广播电视、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活动进展,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三)加强防护,确保安全。各单位在开展相关活动时要严格落实师市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做好必要防护措施。

(四)认真总结,及时反馈。各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

认真制定本单位活动方案,精心策划重点活动。科技活动周结束后,及时全面总结,65日前将活动总结(总结、图片、视频,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报送至师市科协邮箱。

联系人:李志会

联系电话:13779760082

邮箱:272040646@qq.com

 

 

师市科协  师市党委宣传部  师市科技局

2021511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