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学技术局>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100015-2021-00009 发布机构: 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0-07-22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文件解读
关键词:

政策解读:《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方案》


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管理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完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加快建立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突出质量贡献绩效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优化科技创新环境,2019年12月19日,兵团党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共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管理(共7条);

第二部分是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共5条);

第三部分是完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共4条);

第四部分是加强组织实施(共3条)。

在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管理方面,《实施方案》对指南的编制与发布、项目遴选方式、评审标准和程序、评审专家的选取使用、评审工作的质量效率、成果的评价验收、科技计划的绩效评估等方面均提出了改革举措,形成了覆盖项目评审全流程各关键环节的制度规范。

在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方面,《实施方案》坚持把政治表现放在人才评价的首位,针对人才“帽子多”、标准“一刀切”、评用脱节等突出问题,坚持树立科技人才评价的正确导向,科学分类设置评价标准,创新人才评价方式,发挥用人单位的评价主体作用,扭转少数人急功近利、作风浮躁的问题,让作风和学风得到转变。

在完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方面,《实施方案》针对科研机构在职能定位、法人自主权、机构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创新性地在科研机构推行章程管理制度,落实法人自主权,建立绩效评价长效机制,注重发挥绩效评价的激励约束作用。

附件:兵团党委办公厅 兵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