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局>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100014-2023-00083 发布机构: 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1-12-30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权责清单
关键词:

2021年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师市教育局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实施方案》,紧密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大力加强依法治理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师生的法治意识、法律素质,努力推进全市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进程,现总结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严格落实党政负责人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

师市教育局始终将法制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好法治政府建设,主动协调解决改革突出问题,推进落实法治建设责任。一是推动教育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行政审批体制改革、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规范性文件管理等工作扎实开展。二是建立会前学法制度,局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学法,在党组会议、局务会议等专门安排时间学习相关法律法规。2021年局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教育督导条例〉办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

(二)稳步推进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情况

在校园内引导广大师生旗帜鲜明的维护社会稳定,反对民族分裂,维护民族团结,遏制宗教极端思想向校园渗透。利用学校共青团、少先队等群团组织加大“去极端化”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抢占意识形态主阵地。通过开展主题班(团、队)会、校园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举办红歌比赛、读红色书籍、观看红色电影、国旗下讲话等教育形式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广大师生的思想认识,自觉维护民族团结。教育局设立信访接待室,制定了一系列信访问题解决制度,解决了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公众的信访需求,努力提高教育在学生家长和社会群体中的公信力和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口碑。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行政决策制度体系、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1.不断加强规范性文件、合同监督管理。2021年,师市起草下发规范性文件,都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均按要求开展了评估、意见征求、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公开发布等程序,并对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开展政策解读,充分保障公民的知情权,有效促进依法行政。

2.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师市教育局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重大决策法制审核、集体决策制度,全方位加强教育执法监督。制定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须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

3.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建设。2021年,教育局作为行政执法单位有行政科室2个,公务员编制12名,直属事业单位4个,事业单位编制33名,持有执法证人员8名,牵头组织教育立法、普法、执法监管和执法政策制定,教育科承担教育行政执法等工作,构建起政策法规部门牵头组织实施、行政执法部门专项推进、各科室通力协作的行政执法工作格局。

4.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一是公示权责清单。通过阿拉尔政务网站公示了教育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35项行政权力清单;二是公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公示;三是推动事后公示。通过阿拉尔政务网站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师市教育局严格按照国家、兵团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的文件要求,推动35项职能落地,其中11项依申请类事项在政务一体化平台实现网上办理能力,且运行平台已上线试运行。

二、亮点工作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亮点工作

一是师市教育局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法治教育做到从干部学起,从教师抓起,从学生突破。注重加强干部学法用法。制定学法计划,把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举办《民法典》《宪法》等专题讲座,组织开展学法考试、普法知识竞赛以及观看民法典公开课等活动,全面提高局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实践能力。二是注重提升教师依法执教能力,加强对《教师法》《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宣传,把法治教育纳入教师准入、教育培训和管理全过程,促使教师增强法治意识,依法履行教师职责。三是推动全市教师积极参与年度学法考法活动,组织开展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培训工作。注重落实青少年普法工作。四是提升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持续推进教育“放管服”改革,严格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畅通监督渠道,加大教育普法力度,不断推进师市教育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在行政执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1.教育执法难度大。教育系统中小学校、幼儿园分布在15个团镇、阿拉尔市、阿克苏市,点、线、面长,执法难度大。2.教育执法力量薄弱。师市教育局具有执法资格的12名干部中,没有一人是法律专业毕业的,对法律知识的学习也仅限于集中学习、参加短期培训班培训或自学,缺乏系统的法律知识。3.教育执法不能常态化。师市教育执法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存在执法工作程序不够规范的现象。教育行政执法力量比较薄弱,不能做到长期性、经常性执法。

三、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师市教育局将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做好执法培训工作,提高依法治教能力;大力推进学校管理法治化进程;继续加强督导检查,规范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行为;加大宣传力度,推进中小学法治教育工作制度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教育部门应有的贡献。

 

 

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

2021年11月10日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