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局>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100014-2023-00075 发布机构: 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3-02-20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权责清单
关键词:

师市教育局局长2022年度述法报告

按照工作安排,现就师市教育局和本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及学法用法情况报告如下,请予以审议。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

(一)坚持学习,全面提升法治素养。一年来,充分利用书籍、网络等途径,先后学习了《党章》《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等文件,自学了《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个人法治意识。工作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严格杜绝违法操作,违规运行。

(二)指导学习,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师市各中小学校以学校党组织为核心,加强教职工法治学习制度建设。组织教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宪法》《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等21000余人次。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以身作则,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作为局党组第一责任人,严格依法办事,带头将法治建设全面融入工作,制定年度学法工作计划,落实党组会、办公会会前学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健全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教育局内部监督。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公办学校(幼儿园)配备法律顾问,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与师市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团镇司法所建立《法治副校长聘任实施办法(试行)》,为师市中小学配置法治副校长、辅导员46名,不断提升中小学校(幼儿园)依法治教治校水平。

(二)以严导行,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加强依法行政,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教育领域继续深化“双减”工作,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化运营,持续加强日常监管。推进“互联网+监管”,开展部门联合监管,发起教育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提升监管的信息化、数字化,以数字赋能提升教育领域营商环境建设。

(三)以点带面,全面开展普法行动。完善局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清单,明确各科室行政执法职责分工,压实科室责任,抓好普法工作。推进民法典宣传学习,在教育系统积极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活动。加强宪法学习教育,以“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师市6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了宣传教育活动。中小学开足开全《道德与法治》课程,深入学习80部法律法规、6部条例和司法解释。

三、2022年度用法情况

(一)严格要求,依法依规督查问责。切实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总体目标,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十条和兵团26条规定;认真落实党委巡查反馈问题整改,主动配合纪检监察部门查办案件。全年查处系统内违纪违法党员干部3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2人,记大过处分1人。

 (二)公开公正,不断深化政务公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增强权力运行、资金使用、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信息的透明度,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公开制度,坚持依法审批,限时公开,及时调整的原则,公开教育系统政务信息76条。

四、存在的问题及202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思路

经过一年的努力,师市教育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得到了新的提高,但总体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教育执法机构有待健全,执法力量薄弱、不能常态化开展,校园普法方式不够丰富,教育法治宣传较为薄弱等2023年,师市教育局将继续深入“依法治理示范校”创建工作,发挥兵团、师市级示范校的模范引领作用;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学校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增强法治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能力与水平。


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

2023年7月14日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