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局>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100014-2021-00017 发布机构: 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1-01-25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规划计划
关键词:

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兵团职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工作目标,深入贯彻2020年兵团工作会议和基础教育改革会议精神,坚持“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0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发挥党的核心作用。一是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与教育系统24个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2020年对学校领导班子进行调整23、试用期转正21人。指导整顿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和4个后进党支部。为民办教育机构选派党建指导员15名。二是加强党建工作培训。举办教育系统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组织书记(党务人员)培训及教育系统干部管理培训等,累计参加193人次。组织教育系统深入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安排专人赴各学校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召开教育系统党风廉政教育大会,组织局机关人员参观师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在春节、端午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提醒,防止“四风”反弹。

(二)加大统筹力度,推进育人方式改革一是加强思政教育启动师市教育系统推进思政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创建工作,发挥教育系统在文化润疆方面的作用。选派20名教师参加全国中小学德育骨干、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师网络培训示范班,提升思政课教师专业能力。对7所团镇学校及20所幼儿园进行了更名在规范名称的同时,凸显了兵团特色。二是加强兵地融合交流。师市学校与地方19所学校结对开展教管理研究“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11次课堂教学研讨活动14次大教研活动8次教学交流活动12次讲座7次。2020年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共招收地方学生9126三是注重教师业专业发展2020年9月,成立课堂诊断专班,组织教研员70余人进入12所学校累计听课评课900余节,课堂纠偏和指导教师80余次邀请兵团“李丹名校长工作室”成员赴师市各学校开展送教交流活动。启动师市“薛群名校长工作室”,并邀请河北保定学院教授进行专题讲座。四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卫健委协同完成2020年中小学生视力筛查工作,筛查学校15所学生3929人。落实《国家中小学实践课程标准》,开展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调研在课外校外活动中安排劳动实践。深入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学校幼儿园教师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7492对。制定《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若干措施》,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五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高考取得5年来最好成绩,本科上线率达85.14%,重点本科上线率30.2%,600分以上28人,其中4人被清华北大录取。成功创建“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国家级学前教育安吉游戏推广示范区”。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物研杯”技能大赛,获特等奖1个、一等奖5个

(三)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教育保障能力。一是优化教师资源配置。通过特岗教师招聘、事业单位招聘和“三支一扶”专项招聘等形式,为师市中小学、幼儿园招聘教师321人(含188名特岗教师)。对接兵团二中2人、石河子市6人、台州援疆教师60人赴师市各学校进行支教。二是落实惠民政策。2020年核拨各类资金6078.3万元,资助学生28255人。为19所学校拨付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2181.44万元,拨付增加食堂工作人员经费97.8万元,投入25万元购买食堂设施设备,19所团镇学校现已全部落实由学校食堂提供营养正餐。三是加强设施建设。争取中央预算、援疆资金、政府债券等各类项目资金2.25亿元,新建幼儿园2所、改扩建幼儿园5所、新改扩建中小学2所,完成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团场幼儿园“应建尽建”工程、校舍长效保障工程等项目建设。投入教育信息化建设资金3600.8万,用于配备教学仪器设备、改造教室照明、建设“第一师远程教学教研视频会议综合应用系统”“第一师义务教育督导综合管理系统”及数字校园应用中心等,为实现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供了硬件支持。争取援疆资金230万,建设录播视频资源中心及集中控制管理应用系统,实现跨学校课堂之间远程互动教学、远程教研、视频会议。五是确保校园安全。与学校、幼儿园签订《校园安全管理责任书》《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书》110余份,开展校园安全督导检查2次,排查整治学校、幼儿园安全隐患215项。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开学复课防控方案等“三案九制”。累计为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配备医用口罩523.9万片、体温计2655支,速干免洗手消毒液2.1万瓶、消毒液2.3万公斤、防护服794件、额温枪202把,热成像人体测温设备27套。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深入贯彻兵团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师市打造“兵城红都、西域学府、大漠硅谷”的目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着力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为续写好师市教育奋进之笔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头脑。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完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路径和有效机制。

二是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抓强各级各类学校党建工作,落实学校党组织讨论决定学校重大问题制度。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深入推进“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品牌创建活动把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基本理论教育、意识形态教育等作为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和中心任务。

三是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完善教育管理机制和保障机制,进一步提高教育保障水平,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支持教研转型发展,统筹推进学前、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高职等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完善中小学招生工作机制,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探索推进“师管校聘”改革,促进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校际联动,共同发展。

四是进一步擦亮“南疆教育高地”品牌。统筹优化师市中小学幼儿园发展布局,完善《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工作“十四五”规划》,实施5个中小学、幼儿园新建、续建项目,着力化解中小学大校额。聚焦产业发展,精准高效对接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加快推进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EPC建设,扩大办学规模;按照师市党委工作部署安排,配合做好阿拉尔

大学城规划建设、招校引才相关工作。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