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银川路街道办>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jycljdb-2022-00048 发布机构: 金银川路街道办
生成日期: 2022-04-12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关键词:

市域治理 | 小小网格“微信群”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核酸检测结果从哪里可以查询?”“办理老年优待证需要什么材料?“楼上噪音扰民,请网格员及时解决。”……

在金银川路街道的网格微信群里“滴、滴、滴……”的信息提示音响个不停,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网格员在群里都耐心地给群众一一回复。

今年以来,金银川路街道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积极探索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以网格为基础建立网格微信群,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发挥“强作用”,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实现“居民发个微信就能解决问题”,及时把握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呼声,在辖区形成互动互通、快捷沟通的群众微信网络,并广泛应用到预防化解矛盾、防范社会风险、排除安全隐患、促进平安建设等各项工作平稳发展。

4d26d8f65f8342d8ac5b8f2cd69d2d7a.jpg

d96c956f517f4e4d8cc30ca12bc71a77.jpg

金银川路街道网格微信群按小区大小、分布状况、人口多少将网格划小划细,80个网格建80个网格微信群,所有居民都可以采取主动申请、自愿加入、群主审批的原则,以实名制进入相应区域网格的微信群。对于没有响应的居民群众,网格员逐户走访说明,面对面邀请他们进群。截至目前,街道网格微信群已覆盖5个社区的14000户居民、1900个个体工商户,覆盖率达95%。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自从组建了网格群众微信群,许多居民在日常生活中碰到问题,不必跑腿,动动手指就可以在群里向网格员反映,缩短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的时间,提升了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在应对突发事件时,由于时效性强,网格群众微信群优势更加明显。

去年11月,两位业主因为停车位的问题在网格群内激烈争吵,该微信群内的网格员看到后,立即在群内言语安抚双方的情绪,同时分别添加两位业主为好友,进行说服劝导,最终双方都认识到自己的失礼之处,相互致歉和解,一场邻里琐碎争吵得到圆满解决。

今年3月,富苑小区一位老奶奶走失,家人十分着急,在网格微信群发布了寻失消息,网格群内其他居民在得知这个信息后积极响应,在各自的微信圈转发寻失消息,通过居民的层层转发,不断扩散,半小时后老奶奶安全找到。正是因为有了网格微信群的存在,才能让老奶奶走失的消息在第一时间得到扩散,串起了一张张无形的“天网”,从而快速锁定老奶奶的行踪,避免了意外的发生。

cf8c16e0a6a845d6adf884be01f47fbe.jpg

金银川路街道自推行网格化工作以来,暖心的一幕幕经常上演,今年以来在网格群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调处矛盾纠纷达500余起。除此之外,网格员定期会在群里推送预防电信诈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相关安全防范知识。通过小小网格“微信群”,更好地倾听民声民意、宣传政策法律、收集情报信息、发现治理隐患、化解矛盾纠纷,赢得了广大群众点赞,努力实现 “小网格”发挥“大作用”,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文图:张国民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