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银川路街道办>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jycljdb-2021-00109 发布机构: 金银川路街道办
生成日期: 2021-08-10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关键词:

金银川路街道 | 搭建“333”工作机制 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合拳

    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物业纠纷……针对这些常见矛盾纠纷,今年以来,金银川路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积极搭建“333”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融合“德治、法治、自治”,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治”矛盾纠纷于“未病”。

84a71717ab3746b5ae9dbf0d3d6f4598.jpg

    强基础,筹建三支专业化矛盾纠纷化解队伍。充分利用联户长在小区内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便利条件,筑牢化解基层矛盾的“基石队伍”;由社区两委、专职网格员对联户长反馈的大事、难事予以协调处理,打通居民同社区党组织沟通桥梁,构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间队伍”;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倾听者、心理疏导、政策解答优势作用,构筑化解基层矛盾的“核心队伍”。

    强组织,搭建三级矛盾纠纷处理体系。以强化三支矛盾纠纷化解队伍建设为基础,通过网格层级、社区层级、街道层级,着力搭建三级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分级分层次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强措施,组建三个矛盾纠纷处理机制。以“人员”为对象,“事件”为主线,“数据”为基础,实行动态跟踪、全程监管。以三支专业化矛盾纠纷化解队伍和三级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为基础,着力组建源头防控机制、排查梳理机制、提前介入机制三个矛盾纠纷处理机制。

e6b9aa1d43f442fa8c9d2b47fa2691fe.jpg

    金银川路街道“333”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地把纠纷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文图:张晓瑛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