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银川路街道办>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jycljdb-2021-00012 发布机构: 金银川路街道办
生成日期: 2021-01-26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规划计划
关键词:

金银川路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金银川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师市党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兵团党委七届七次、八次以及师市党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按照“快中求好、变中求新、正守南疆、汇聚八方”的工作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将“德治、法治、自治”融入到打造一流网格化管理的实践中,强化战斗力、生产力、感召力,提升对党忠诚度、服务精准度、群众满意度,努力落实师市党委“基层基础建设年”建设任务,为建设南疆兵团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全年在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域治理现代化、党建引领网格化、民族团结、信访、垃圾分类工作中7次受师市领导表扬并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先后获得兵团级文明单位、兵团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兵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师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规范组织生活,夯实党建基础工作高标准抓好党员教育培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工作,实现街道316余名党员学习全覆盖、精神全贯彻、要求全落实。召开街道党工委会6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学习传达各级党委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放民法典等14类学习用书829本,在辖区开展集中宣讲4场(次),现场宣讲28场(次),开展道德讲堂13场

2.党建引领,稳步推进,夯实基层组织根基。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三级党组织体系选举(补选)5个社区党(总)支委员会,选派5名“第一书记”,做好传帮带常态化指导24个党支部规范运行成立网格党支部15个,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1个,面推行党建指导员制度为不符合成立党支部条件的网格和非公企业、社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27名,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召开党建领导小组会议2次,专题研究党建会议3次,研究、安排和督促落实基层党组织工作;加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力度,时代广场党支部验收合格;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深入开展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重点围绕五个一”党建品牌,打造胡杨、绿园、春晖、南公园4个社区党建示范点。

3.健全制度,措施得力,网格化管理成绩突出建立健全三级网格体系,创新提出运用“合理建网、严格管网、业务强网、多元融网、创新用网”五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新模式,严格落实网格监管职责,充分发挥专职网格员作用;制定社区“两委”职责及运行机制《网格党支部工作方案》,为社区“两委”和网格党支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供制度保障;编印《社区网格员手册》6册,为网格员开展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依托“智慧社区”,做到群众问题随时上报、及时反馈,相关数据即时筛查分析;选优配强1108名联户长,建立“月度考核、季度评优、年度表彰”机制,以佩带大红花、发放荣誉证书、分享交流经验的形式激励联户长;出台细化的积分管理办法,亮相比学赶超,形成“奉献—积分—激励—奉献”的良性循环,以明确责任促进精准履责,变“临时的疫情突击队员”为“不走的志愿者队伍”,持续推动“小联防”发挥“大作用”,促使“小网格”实现“大服务”。

4.打造特色,统筹工青妇,群众文化欣欣向荣。全社区工会、共青团、妇女等群团组织联动机制,努力构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为依托、工青妇组织为助手、各方面相互配合的社区组织体系,开展“兵团青年五四奖章”、“拥抱亲情,学会感恩”“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师市同发展”、“喜迎新春·唱响时代欢歌”“让环保意识常驻心中”、“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系列活动;调动全民参与的进取性,不断壮大文体队伍,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系列群众文体活动建立歌唱、舞蹈、戏曲、乐器、书法等11支固定队伍长期活动在社区,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带动了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在民政的支持下,申请资金260万元,建设胡杨社区百姓大舞台,民政局刘亚军副局长经常亲自到现场进行指导,目前舞台施设备配齐配全设,为辖区居民群众展示特长、弘扬正能量提供了平台。

5.强化担当,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职责党工委书记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职责人,率先垂范带动其他班子成员坚持把主体职责扛在肩上,切实担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促进了各项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经常性开展廉政谈话,党工委书记对班子成员和社区第一书记、社区书记,挂钩的班子成员和社区书记对社区“两委”,纪工委对重点人员,全年共谈话38人(次),有效遏制了党员干部“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歪风,真正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了实处

6.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新时代文明中心建设有序推进。今年以来,街道认真落实师市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部署要求,建立志愿服务队伍56支,发展志愿者7995人建立健全志愿服务“246”工作机制,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疫情防控、人口普查等工作共开展活动132场(次),累计2.1万余人(次)参与。共清理绿化带垃圾13446处、乱堆乱放9236处、“牛皮鲜”11064条,捡拾烟头169公斤,劝导行人横穿马路30000余人(次)。

7.崇德向善,孝老爱亲,乡风礼貌建设成果显著。注重“外在美”与“内在美”相结合,在建设“硬件”基础设施的同时,着力优化文明“软环境”。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告牌,健全《居民民约》,设立法律大讲堂,定期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庭院”评选等活动,以身边的好人、好事、先进模范人物为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让诚信之美、向善之美、奉献之美成为居民的价值和风向标。2020年度评选推荐“兵团好人”10人、“文明诚信商户”72户、“文明家庭”524户、“文明单元”57个、街道级“优秀联户长”7人、推荐师市级“优秀联户长”2人。

(二)织密“防控网”,携手战“疫”,合力通“关”。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街道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政治任务,坚持群众至上、生命至上,科学谋划,较好地落实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1.完善组织架构,压实责任零缝隙。建立街道工委书记-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小区网格员-下沉党员干部-联户长五级疫情防控架构层层包干压实责任,确保反应迅速,运转高效,执行有力。

2.健全工作机制,联控监测零遗漏制定《奋战七天七夜、牢铜墙铁壁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疫情防控3+8”工作方案26方案、制度、预警机制定人定岗定责,保障工作有安排、有部署、有督促、有落实。

3.统筹整合各类资源服务上门稳民心街道与辖区82家商铺买菜城塔里木超市签订协议,封控期间,为辖区26个小区每日提供新鲜果蔬、肉蛋,将菜篮子前移至小区,与达成协议,组织药店对购置病症相关药物的人员实行实名登记造册,配送至小区。协调物业和大漠天然气公司为居民群众代收代购水、电、气。

4.统筹联动各界力量,构筑群众安全生命线街道党工委发动组织师市机关部门346名党员干部,辖区112家行政企事业单位志愿者共计6942人(次)建立门岗检查、精准摸排、巡逻巡控、心理疏导、物资配送、消毒消杀、人员分流、核酸检测、关爱居家等9支小分队,由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以社区为战斗单元统一行动,实行定人、定岗、定责,明确分工、各司其职,使得各项工作细致入微,无缝衔接,有序开展,累计配送米、面、油、蔬菜(肉、蛋、奶)528代购代送35436(次),接送居民就医2316(次),最大限度控制了人流,保障了正常生产生活,维护了群众生命安全。

(三)快中求好,变中求新,推动城市治理显成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收官之年,街道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紧盯目标任务,以昂扬的斗志,全力以赴创实效。

1.划分网格,广泛动员,责任到人,任务到点。街道班子成员一对一挂钩,所分管的科室人员下沉挂钩社区,机关部门报到包干网格,定单位、定人、定点、定量、定标准,问题为导向建立清单,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事不过夜对标对表,整改销号,群众处处见实效

2.精心打造宜居幸福家园,共治水平进一步提升。对小区、市场、商业街老旧破问题,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积极作为,大刀阔斧搞改造,凝心聚力促整治。一是老旧市场商街改造。先后召开协调会22次,业主大会2次,通过动员各界力量、公用区域出租、业主自筹、物业公司出资等方式筹集资金200万元,大干90天,对江泰商贸城、禾普商贸城墙面、路面、公厕、菜市场、下水管道进行全面改造,干成了多年而想做没做成的事。针对上海风情街后巷排水管经常堵塞,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在师市党委的关心关怀和街道社区组织动员下,最终政府投资150万,商户自筹5万,通力协作,接入主管600米,更换分管100根,安装隔油池8个,硬化后巷地面4484平方米,打造了舒适整洁的餐饮一条街。二是活禽市场规范管理。先后六次组织职能部门对活禽市场进行专项整治,将辖区所有活禽宰杀点搬迁至绿新源批发市场统一管理。三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各小区、商业街、市场全面召开业主大会,搜集居民所及所想所盼,以解决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出发点集中修补破损路面200余处、现浇混凝土地平5867平米,规划停车位4482个、粉刷外墙53340平米,粉刷楼道201408平米,修复配备楼道灯及灯罩9048个为小区配备长条凳137个,安装路灯114个,安装石桌38套;共耗资1000余万元,老旧小区、市场旧貌换新颜,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居民满意度明显提升。四是以网格党支部为引领,建立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协商机制。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三方联合办公,建立三方周碰头、月例会和业主接待日协商机制,建立业主议事大会制度,常态开展“居民说事日”活动,坚持“面对面”开展民情恳谈会,建立小区业主微信群,推动与居民群众的线上互动,通过“居民点单—支部接单—物业办单—晒图回单—业委会评单”,打造居民家门口的“问事平台”,推动物业公司整改各类问题80余件,解决居民日常诉求50余件,业主满意率达98%,有效治理业主与物业矛盾“顽瘴痼疾”。

(四)注民心,扶助弱势,民生保障成果丰硕。

1.保民生兜底线双拥优抚显实效。一是严格落实审批程序,动态管理做好低保、临时救助、孤儿保障、残疾补贴、高龄补贴、医疗救助、帮扶救助、优抚安置工作,全年为785人(次)发放各类资金40.977万元;308户个体工商户、45名大学生、1375名灵活就业人员申请各项补贴约50余万元;走访退役军人328人,军属36人,悬挂光荣牌137发放农村籍退役军人优抚金3500元,春节慰问29户现役军人家属。二是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3户2.6万元,为辖区17户低保户发放燃气补助6800元。三是帮扶救助三无人员,今年6月将流浪乞讨人员汤孝正遣返户籍地,10月将其送进养老院。

2.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全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一是每季度对辖区1403家个体工商户进行抽样调查,对辖区3家大个体4家上企业进行统计联网直报,劳动力调查、一体化记账户系统维护保证数据准确。二是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划分4个普查区,191个普查小区,标记577个辖区建筑物,招聘培训123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坚持日碰头日通报,及时解难纠偏,截止目前已完成短表上报16333户41959人,完成率达100.57%。

3.以人为本,惠及民生,计生卫生服务工作扎实推进。今年申请发放兵团二孩住院分娩补助金67252000元,特扶家庭6户12人扶助金62400元申请城镇独生子女一(次)性奖5人15000元;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6对,脊髓灰疫苗2886人,全民健康体检981人利用春节5.29计生协会日、中秋十一双节前做好生育关怀工作,1428人特扶家庭3333计生困难家庭进行慰问

)强化主体职责,全力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协同水平进一步提升。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领导,广泛宣传,狠抓落实,全年街道辖区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1.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一是在街道党工委会议上学习研讨安全生产工作4次,召开专题会议4次,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81份,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二是通过电子屏、横幅、广播、警示教育片、宣讲等形式强化宣传,营造安全生产氛围。三是成立22人的应急小分队,开展消防演练4次,防震减灾演练2次。

2.全面排查隐患,突出监管重点。针对辖区企业、工地、幼儿园、网吧、KTV及101家“三合一”场所等安全事故多发行业坚持月排查,危险化学品排查152家,及时发现隐患,整改督促。结合《关于深刻吸取浙江温岭“6·13”槽罐车爆炸事故教训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对辖区26个居民小区、2个集贸市场、阿拉尔医院进行大排查。

3.开展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一是电子屏滚动播放、微信群周提醒、发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加大宣传,从源头上避免事故发生。二是对使用燃煤炉具取暖或做饭的居民和商户进行摸查,督促安装报警器18个,免费为129户孤寡老人巡检并更换天然气入户软管12户,对358家商户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排查8次,发现安全隐患40余条,督促其立即整改。

存在的问题

(一)街道社区干部综合素质待提升。在师市党委的关心关怀下,自本年度5月份起陆续选举(补选)配齐了社区“两委”和社区专职网格员,但因基本为新同志,政治理论水平低,业务不精,协调能力较差,对环境不熟悉,面对快节奏的工作,适应慢,服务意识不到位,导致服务质量不高,群众满意度不高。

(二)街道人员不足指导督导不够。为筑牢基层基础,招录的社会化工作者、公益岗全部分配到社区和网格,充实基层力量,另为做好传帮带,5个社区各选派1名综合素质高,社区工作经验丰富的在编人员担任第一书记,除15个事业编空岗和在外借调3人,目前街道领导及四个科室仅25人,承接师市42个部局178项具体工作,疲于应付,疏于对下属社区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导致业务水平提升慢,服务不规范。

(三)网格党支部书记队伍待优化。因专职社区工作人员当中党员少,虽然成立网格党支部,但网格党支部书记大部分为兼职,开展常态工作、活动及会议存在与工作冲突问题,经常缺席,不能集中精力专注于搞好网格化管理。

(四)辖区单位常态化参与意识较差。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仅凭上级统一安排,驻于社区、参与社区、奉献社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差。

三、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师市党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振精神,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抓实抓细城市治理、社会维稳、精准服务,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加快街道改革、加强城市治理、保障稳定安全,筑牢基层基础,增强群众满意度、安全感、获得感

(一)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执行常态化管控、核酸检测、“封控”三项方案,一旦需要随时可以启动相应方案。二是常态化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餐饮业、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常态化排查。

(二)多举措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方位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综治维稳、社会救助和服务水平。

一是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突出机关党建,时刻把“四个意识”贯穿到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具体工作和党员干部的实际行为上,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继续推行自治、、德治,通过党员和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协调统筹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楼栋长、双联户长和自治组织等各级力量,有效监督物业公司服务和解决问题,引导居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规范运行。

(三)全力推行“211”模式,强抓城市治理成效。

一是强化城市治理守住安全底线。充分发挥协调统筹作用,利用“街道吹哨、部门报道”机制深入开展市场环境治理,推进“街区容貌综合治理二是完善公示监管机制。深化“公示即监管”理念,持续抓好环境卫、物业考核公示工作,完善表场和惩戒机制、“黑名单”制度。三是发动全民参与自治,健全社区自治架构。以商户组为单位成立业主委员会,引领各类组织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并在服务中凸显党组织的地位,把党组织的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四是抓好城市管理,打造优美人居环境。富苑小区、新龙花园、上海风情街、金色家园一期老旧小区改造资金756万已到位,做好重点项目“攻坚战”,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四)强化能力危机意识,练强本领和内功。

    一是全面推进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健全完善教育培训、激励保障、考察培养、履职评价、网格例会、党建观摩“六项工作机制”,提升基层队伍整体水平。二是配齐街道力量,优化指导督导。建议人社局尽快安排事业编招录,补齐15个空岗,结合街道改革统筹考虑,合理分工,做好基层指导工作。三是选优配强“领头雁”,提升凝聚力战斗力。鼓励工作优秀的网格长、网格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空岗招录以党员优先,逐步实现将专职网格长或网格员选举为网格党支部书记,进一步做实网格化治理。四是建立共建关系,推进服务常态化。年初组织召开街道级党建联席会议,邀请师市党委组织部领导参加,将辖区单位与街道所属党支部一一建立联系,明确在职党员报到服务内容和单位共驻共建事项及考核反馈机制,形成参与自觉。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