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妇女联合会>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fl-2021-00028 发布机构: 妇女联合会
生成日期: 2021-03-05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文件政策
关键词:

师市关于开展2021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通知

 

 

第一师阿拉尔市妇联关于开展2021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通知

 

各团场(镇)妇联、机关各有关部门妇联直属单位妇联、企业团体会员: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的重要一年。组织开展好2021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对于集中展示党的妇女事业光辉历程,激励广大妇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巾帼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具有重要意义。师市妇联现就开展2021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通知如下。

一、突出主题,把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重中之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主题是“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各级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主题,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充分激活妇联所属全媒体平台传播优势,创新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一要着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面向基层面向妇女多视角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清楚幸福生活背后的理论逻辑,说明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背后的制度优势,重点宣传广大妇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寄语要求,贯彻落实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增强妇女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二要着力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积极昂扬主基调,深入宣传决战决胜伟大成就,展现“十四五”蓝图及2035年愿景,解读五中全会《建议》与妇女息息相关的内容,持续推动全会精神走进妇女群众,激励广大妇女以更强信心立足岗位奋发有为,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

二、围绕大局,营造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良好氛围

突出喜迎建党100周年主线,以“学党史”“颂党恩”“办实事”为主要内容,体现妇联特色,立足基层、面向群众,广泛务实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宣传教育。一要用党的百年辉煌和伟大业绩凝聚鼓舞妇女。广泛开展党的百年历程和妇女事业成就媒体宣传和社会宣传,多用生动故事、真实数据、切身感受说话,突出展示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作出的伟大贡献和取得的宝贵经验,突出展示党领导下的妇女事业巨大成就;充分挖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家庭通过多种形式接力讲述红色家风故事,面向妇女和家庭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疆“四史”、兵团屯垦戍边史、胡杨精神、兵团精神和三五九旅精神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要用积极向上的活动团结引领妇女。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强化妇女思想政治引领,紧密结合各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妇女思想实际,依托各类互联网阵地和城乡“妇女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线下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广场舞展演、知识竞赛、歌咏比赛等节日主题活动,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巾帼力量。三要用富有特色的宣传产品吸引感召妇女。发挥各类媒体的宣传作用,精心策划制作具有女性节日特点的宣传内容,吸引更多的女性网民抒发新征程新期许,营造暖心向上的舆论氛围。

三、强化引领,激励妇女立足岗位奋斗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各单位妇联要结合实际,创新优秀妇女典型选树宣传方式,大力表彰在推动科技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优秀妇女典型,持续放大榜样的引领带动作用。一要持续发掘选树各行各业优秀妇女典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发掘选树各领域各行业三八红旗手、时代楷模、最美人物等优秀妇女典型,组织开展百千万职业女性风采宣传展示活动,不断提升优秀妇女典型代表性影响力。二要讲好榜样故事。综合各种形式讲好优秀妇女典型故事,组织先进典型线上线下分享成长奋斗历程,分享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建功立业的人生体会,宣传爱国奉献奋斗的时代精神,充分展示新时代女性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风貌,激励广大妇女见贤思齐、争当先进。三要结合实际开展送奖到基层活动。适时将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五好家庭等荣誉奖牌送到基层女性手中,激励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奋斗新征程。

四、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传递党的温暖关怀

把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作为深化引领服务联系的重要契机,积极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的温暖关怀送到妇女身边。一要加强联系交流。组织各级妇联干部、执委和妇女工作者线上线下加强与所联系妇女的沟通交流,倾听呼声,增进感情,与姐妹们共度节日。二要用心用情关爱困难妇女及家庭。深化巾帼志愿服务关爱活动,做好困难妇女群体特别是单亲母亲、患重病妇女的家庭关心关爱工作,把节日关爱与学雷锋日巾帼志愿服务、“把爱带回家”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等活动相结合,丰富困境妇女儿童精神文化生活,切实提升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努力为妇女姐妹提供维权和创业就业服务。深化“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以民法典正式施行、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五周年为契机,开展师市三八维权周普法宣传咨询活动,大力引导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鼓励妇女使用12338维权热线反映合法权益受侵害问题,针对受侵害的妇女儿童,有针对性地提供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服务。深入开展“春风行动”“巾帼健康行动”,办好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救助等民生实事,为失业妇女、低收入妇女、女大学生等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项目。

单位妇联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组织开展活动,要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宣传引导,发挥组织优势,持续引导广大妇女守住家门、守好社区,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积极作为。

各单位妇联请将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组织开展活动的信息及时向“阿拉尔巾帼情”微信公众平台投稿,并于3月11日前将“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组织开展活动情况总结及相关照片报送师市妇联。

联系人:师市妇联  杨  燕  0997-6359099

       师市妇联  王玉杰  0997-6359190(兼传真)

电子邮箱:1371178372@qq.com

 

 

师市妇联

2021年2月20日

关于《第一师阿拉尔市妇联关于开展2021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通知》的解读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