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妇女联合会>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fl-2021-00007 发布机构: 妇女联合会
生成日期: 2020-11-27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文件政策
关键词:

婚姻法“新规定”全文

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二条
 【夫妻共同财产】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为夫妻的共同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
(一)工资、奖金、劳务报酬;
(二)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
(三)知识产权的收益;
(四)继承或者受赠的财产,但是本法第一千零六十三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
(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夫妻对共同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三条
 【夫妻个人财产】下列财产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
(一)一方的婚前财产;
(二)一方因受到人身损害获得的赔偿或者补偿;
(三)遗嘱或者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
(四)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
(五)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

新婚姻法对个人财产的范围也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在新婚姻法的规定下,这6类财产属于个人财产,离婚时不予分割。

01一方婚前支付首付款且房屋产权登记在一方名下,为婚前个人财产。

如果一方婚前首付买房,并且房产证上只写了一方的名字,那么这套房子就是婚前的个人财产,离婚时不予分割。不过在婚姻存续期间,双方选择共同还款,则还款部分和房屋增值部分应属于夫妻双方的共同财产,离婚时应当分割。

02婚姻存续期间,赠与或者遗嘱合同中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

在婚姻存续期间,如果继承父母的财产或者收到别人赠与的财产,如果遗嘱或者赠与合同中没有明确说明是赠与一方的,这属于夫妻的公共财产;如果明确指明了继承的对象或者赠与的对象是一个人,则为一方的个人财产,离婚时归一方所有。

03结婚之前,父母出资购置房产或者赠与财产,如果没有特别说明,认定为个人赠与。

有些父母在结婚之前会赠予孩子一定的财产或者出资购买房产,如果没有明确说明财产是赠与双方的,则视为对自己子女的个人赠与,为一方的个人财产;如果赠与一方明确说明是赠予两个人的,才算是夫妻的共同财产。

04军人的伤亡保险金、伤残补助金、医疗生活补助费。

军人是一个最值得尊重的职业,对于军人的一些伤亡保险金、伤残补助金、医疗生活补助费理应是军人的个人财产。

05老家的宅基地。

宅基地属于一种比较特殊的存在,因为宅基地都是集体所有,个人只拥有宅基地的使用权,并且只有村集体内的人才有可能拥有宅基地的使用权。正是因为宅基地使用权不属于个人的财产,所以离婚时在进行财产分割的时候,宅基地使用权不可被当作财产进行分割,离婚后应当归一方所有。

06一方因受到人身损害获得的赔偿或者补偿。

如果在婚姻存续期间,一方因为身体受到伤害而获得的一些赔偿,属于一方的个人财产。我认为这是比较合情合理的,因为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赔偿或者补助本就是给这些受到伤害的人补贴生活费的,如果因为离婚被分走一半,可能会无法养活自己。

很多人受到人身伤害可能会失去赚钱的能力,这一笔钱对于受到伤害的人来说是十分必要的,也是不可分割的,离婚的时候理应归一方所有。

笔者认为,新婚姻法的出台是对原来婚姻法的修订和补充,对过去的不足进行修正,能更好地服务于老百姓。新婚姻法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在调整和改善婚姻关系方面有着非常积极重要的作用。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