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妇女联合会>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fl-2021-00026 发布机构: 妇女联合会
生成日期: 2021-03-19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规划计划
关键词:

关于印发《2021年第一师阿拉尔市妇联工作要点》的通知

 

 

 

 

 

 

 

第一师阿拉尔市妇女联合会文件

 

 

师市妇发〔20214                  签发人:李维维


 

关于印发《2021一师阿拉尔市妇联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团场(妇联师市机关各相关部门、企业团体会员各直属单位妇联

现将《2021一师阿拉尔市妇联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师阿拉尔市妇联

2021316

 

 

2021年一师阿拉尔市妇联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师市党委确定的克难攻坚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一年。妇联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重要论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11·2”重要讲话精神和在2021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重要讲话精神,兵团妇联三届三次执委会精神,师市党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主线,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引领服务联系妇女职责职能,在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暖人心上展现新作为,团结带领师市广大妇女为促进师市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贡献巾帼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抓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

1.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学好习近平总书记“11·2”重要讲话精神,师市党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

2.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深入开展大宣讲活动。开展好“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系列活动,以“学党史、颂党恩、办实事”为重点,在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和教育,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宣传教育,开展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三五九旅精神教育,引领广大妇女紧跟共产党、奋进新时代。开展好兵团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集体)推荐活动,做好三八红旗手(集体)、“最美家庭”等典型宣传工作,做好三八红旗手(集体)、“最美家庭”等典型宣传工作,激励广大妇女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

3.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推进文化润疆中最大限度凝聚妇女人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密切关注妇女儿童领域新动向新特征和新问题,加强舆情发现跟踪监测预警增强政治敏性和政治鉴别力,有针对性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工作。以推进文化润疆为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广泛开展“文化润疆进家庭”行动,讲好中华民族传统家庭故事,讲好兵团家国情怀、民族团结、维稳戍边、热心公益、家庭和睦等家庭故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等活动,持续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化QJDH工作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妇女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引领。

4.推进兵地融合创新发展。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强化全局观念,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亲”思想,建立兵地妇联工作联系机制加强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兵地妇女儿童共同发展,合力筑牢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障网,积极筹划各类活动项目,推动兵地妇女和家庭之间实现广泛交往,深度交融,推进兵地融合深入发展

二、构建新发展格局,助推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5.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妇女创新创造活力。宣传岗位建功先进事迹,深入推进“巾帼建功”活动,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鼓励女企业家发挥创新主体作用,主动参与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6.聚焦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促进妇女在更广领域创新创业。实施“基层妇女素质提升计划”,继续扶持家政手工旅游、养老、电商、餐饮、农副产品加工、现代农业等妇女优势产业发展,配合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积极参与全国妇联兵团妇联组织的各种培训、大赛

7.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支持妇女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半边天作用。积极配合党委和政府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对易返贫妇女、家庭做到底数清、早发现、早报告、早施策,帮助她们发展产业、参与就业、勤劳致富。支持农村妇女参与特色种养业,发展现代农业,扩大粮食生产,拓展特色产业,建设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女农工队伍。组织妇女全面参与美丽连队建设行动,以“四好三美一卫生”为标准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行动,推动态管理,寻找兵团级、师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积极申报全国妇联“美丽家园示范点,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更好发挥妇女作用

三、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8.开展好家庭教育活动。向妇女之家、家长学校等地发放家庭教育类书籍,开设幸福课堂、父母成长课堂,突出父母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大力培养孩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常态化开展以寻找揭晓“最美家庭”为抓手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层层揭晓“最美家庭”,积极选树五好家庭,开展“绿色家庭”创建行动。持续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依托三五九旅纪念馆、妇女儿童之家等场所,以家风故事会、家风家教事迹展播、亲子阅读等形式开展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军垦文化、红色文化、家庭教育、法律知识进家庭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9.深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在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妇女儿童之家、家长学校等阵地开展亲子阅读、“六点半学校”等家校社三位一体的家庭教育模式。针对家庭、青少年成长、心理干预等方面联系相关专业人员及机构提供服务。大力宣传新修订的《家长家庭教育基本行为规范》,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打造家风家教一条街,开展家风家教宣传活动。推动民政部门在婚姻家庭登记中心设立家庭婚姻辅导室,在有条件的团场设立家暴庇护所。

10.创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动妇联组织嵌入基层治理体系、工作融入基层治理格局、力量加入基层治理队伍,引导妇女和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和谐社区、平安社区建设。打造一批“心灵驿站”“谈心角”等妇联组织倡导和主导的工作品牌,在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作出新贡献

四、把维权和服务抓实抓细抓落地,扎实做好暖心“娘家人”

1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权与维稳、维权与服务结合起来,在党政主导下依法维护妇女权益。编制好“十四五”时期及新周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确定妇女儿童发展目标,督促妇儿工委36成员部门有序推进各项指标完成

12.健全维权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强化12338妇女维权公益服务热线服务功能。针对妇女群众在婚姻家庭权益维护等方面出现的新需求,提供维权服务。针对在新形势下妇女儿童工作出现的新问题,继续加强与师市相关职能部门合作,形成群策群力服务妇女儿童工作的新格局,指导各级妇联落实好《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等工作机制。

13.健全经常性维权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建立健全维权服务机制,抓好维权“五项机制”和八字工作法在基层落地见效,推动将日常排查纳入妇联执委、楼栋长,网格员职责,与有关部门共同打造发现报告、信息共享、案件处理、关爱帮扶互联互通平台,力争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加大《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力度,引导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14.健全关爱帮扶机制。继续加大对单亲、守、残疾等特殊困境家庭的关心关爱力度,深入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妇女操心事烦心事,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深入开展巾帼健康行动”,积极组织动员适龄妇女参与新一轮“两癌”筛查。深入实施“巾帼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常态化开展寒暑假期儿童关爱服务等活动持续实施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单亲贫困母亲救助项目。

五、推进妇联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妇女组织活力

15.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基层妇联组织建设。以基层换届为契机,按照兵团改革文件要求,查弱项、补短板,继续深化改革,规范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妇联执委作用,不断增强妇联组织运行活力。大力推动在“两新”组织中建妇联,关注国有企业、医院、学校、集体所有制连队改革中的妇联组织建设,让妇女群众能够找到妇联组织,得到妇联服务。

16.抓住关键,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以能力建设提升年为抓手,持续加强妇联组织领头雁能力建设,2021年开展师团妇联主席轮流“上讲台、讲业务、提素质”活动,带动整体妇联干部素质提高。加强对基层妇联主席、妇联干部和执委的培训,开展岗位练兵、妇联业务工作大学习大讨论和“作风硬、能力强”争创活动,加强对妇联组织专业力量的培训,提升专业化水平。统筹用好援疆资源加大培训,拓宽受训面。

17.狠抓制度落实,巩固改革成果。强化落实制度意识,健全联系服务妇女群众长效机制,抓好推动常执委工作制度、妇联干部联系妇女群众制度、基层妇联工作公开制度等工作制度的有效落实。

六、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党建带妇建发展

18.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政治的重要指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处理问题,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19.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巩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宗旨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妇联组织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20.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以作风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妇联系统干部守纪律讲规矩能力、学习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抓班子带队伍能力,解决好有能力办事、有能力办成事的问题,落实“快”字当头、办事合法高效。广泛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提高服务群众工作能力。

第一师阿拉尔市妇女联合会     2021316日印发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