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妇女联合会>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fl-2020-00004 发布机构: 妇女联合会
生成日期: 2020-04-08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规划计划
关键词:

师市妇联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一师阿拉尔市妇联工作要点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完成师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目标任务之年,也是全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之年。妇联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增强政治性、示范性、引领性、带动性、群众性、先进性为抓手,着力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引领动员师市巾帼力量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紧跟党走,为建设兵团南疆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一、增强政治性,开展“巾帼心向党”系列活动

一是认真贯彻兵师党委关于妇女工作的要求。重点抓组织领导、抓宣传宣讲、抓落实落地,把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转化为各族妇女的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宣讲活动。举办“最美巾帼奋斗者”“时代新人说-人民的小康”主题演讲比赛,充分发挥“三八”红旗手等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开展新时代先进人物“进连队、进社区”活动三是继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联谊、兵地融合共建等活动。在少数民族聚集团场举办巾帼宣讲员、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班,引导各族妇女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坚决抵制非法宗教思想。 

二、增强示范性,实施“巾帼家庭行动”

一是持续深入开展“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活动,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常抓常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到家庭,夯实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二是结合三八纪念活动,着重做好驰援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家庭慰问和“居家防疫 网上学技”等系列活动。三是做好困难妇女、儿童关爱帮扶工作,师市基层单位认真摸底,对“两癌贫困母亲”、“癌症贫困母亲”、“单亲贫困母亲”等困难家庭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档案准、帮扶到位。四是启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试点工作,为广大家庭特别是特殊家庭、困难家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积极在社区、连队(村队)开展“家庭学校”进家庭活动。五是积极为家庭提供服务。开展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开展巾帼健康行动,加大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广泛动员妇女积极参与“健康中国--母亲行动”,带动家庭成员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积极引导家庭成员主动参与师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活动中。

三、增强引领性,开展“巾帼建新功”系列行动

一是做深“巾帼脱贫行动”,发挥妇联组织创办的各类妇字号就业创业基地技能培训、技术推广和扶贫帮困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把就业技术培训办到妇女身边,助力妇女创业脱困致富。加大对农业休闲旅游农家乐、家政服务技能等妇女创业就业的培训力度,培训一批优秀女性带头人。主动参与昭阳小镇安居试点工程中家庭脱困、引导妇女群众主动就业、自主创业。二是做强“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大力推进“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鼓励妇女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协助相关职能部门抓好女大学生、下岗失业妇女、少数民族妇女等群体提升素质、稳定就业。发挥致富女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帮助和带动更多妇女就业,积极推动妇女小微创业项目。深化“争创文明岗、建功新时代”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在参与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巾帼作用。三是结合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开展“美丽家园”建设工作,继续组织妇女积极参与连队(社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落实“美丽庭院”创建任务,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妇联要逐级选树试点,进一步强化建设标准。四是继续选树好各行各业先进典型,依托网上“妇女之家”表彰宣传师市广大妇女和家庭、一线女性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四、增强群众性,开展“巾帼暖人心”活动

一是加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力度。认真开展第四期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工作,全面启动本轮《第一师阿拉尔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第一师阿拉尔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简称“两个规划”)的督导检查和新一轮规划的编制筹备工作,做好两个规划终期评估工作,确保两个规划如期达标。推动将妇女儿童发展主要指标纳入各级“十四五”规划及各部门专项规划。二是强化源头参与,推进妇女维权工作。继续开展“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开展《宪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宣传,引导妇女群众尊法学法用法守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三是与法院、检察院等共同构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联动机制,探索建立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维护女童人身权益机制。把维权和维稳相结合,注重发挥妇女儿童维权站(基地)、妇女(儿童)之家等作用。建立妇联系统舆情监测、信息互通、常态化研判及处置应对的工作机制。四是严格管理实施好各类公益项目资金的规范使用和落实情况,加强跟踪问效。把各级妇联组织的公益项目作为暖民心的重要抓手,持续开展单亲贫困母亲、两癌贫困母亲、留守儿童等特困群体的关爱帮扶,让更多的贫困家庭感受到社会各界的温暖。

五、增强先进性,扎实推进妇联系统改革

一是大力完善制度建设。巩固好“会改联”、团(镇)、乡(街道)区域化建设成果,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制度。二是深化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建立以专职干部为骨干力量、挂职兼职干部为重要支撑的妇联干部队伍,推进基层妇联亮牌服务。健全执委联系群众、调查研究、履职保障等机制,推动执委高质量履职。全面提高妇女组织在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两新”组织中的组建率,增强新兴组织中妇女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加强干部队伍素质建设。建立妇联干部素质培养体系,开展面向基层妇联干部“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赢得广大妇女群众信任、推进妇女事业发展。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凝聚巾帼力量,奋力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四是加强网上引领,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利用好“阿拉尔巾帼情”微信平台,围绕提升女性素质策划各类专题活动,激励广大妇女团结拼搏、奋发向上,主动占领舆论阵地、争取妇女人心。



                          第一师阿拉尔市妇联

                            2020年2月26日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