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妇女联合会>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100053-2019-00129 发布机构: 妇联
生成日期: 2019-03-25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规划计划
关键词: 妇女

师市妇联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师市妇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工作宗旨,重点实施民族团结融情、巾帼去极端化行动、巾帼创业创新行动、家庭文明创建活动、维权关爱行动,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促进师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贡献巾帼之力。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

    1.组织开展大学习活动。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兵团发展规划纲要、兵团改革政策等作为妇联组织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各级妇联共组织开展36场次,15519人次参与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会到思想中,贯彻到工作中。

    2.开展大宣讲活动。广泛开展“巾帼大宣讲”、“十九大精神进万家”等活动,共组织131场次,12906人次参与,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兵团改革政策的传达学习覆盖到师市每名妇女群众。4月,师团专程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为师市广大妇女做“两会”精神专场报告。10月,师市妇联党委书记、主席李维维赴乌鲁木齐参加兵团妇女第三次代表大会。11月,一师妇联选举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前往北京代表一师参加中国妇女十二大并师团专程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为师市广大妇女做“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专场报告。

    二、全面深化妇联改革,激发妇联组织新活动

    3.认真抓好《兵团群团改革方案》《兵团妇联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在推进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进一步加强妇联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吃透精神,认真制定《师市妇联改革实施方案》,确保师市妇联改革工作稳步进行。

    4.推动工作方式创新,推进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执常委工作职责和基层妇联工作公开等制度的落实,提高妇联组织在妇女群众中的辩识度和影响力。选树推荐各类妇女先进典型,继续加大社会化推荐力度,形成妇女群众工作线上线下齐频共振的生动局面。

    三、大力开展品牌建设、关爱帮扶,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在推进师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

    5.继续推进“创业创新巾帼行动”。拓展“居家创业工程”、“巾帼电商带动计划”等品牌项目。3月份,摸底7个妇女居家创业项目和2个手工编织项目争取兵团妇联扶持资金;围绕兵团发展,着重产业发展实现产业聚人,加强妇女创业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养殖、乡村旅游、家政服务、手工编织、电商等特产产业带动妇女就业的能力。今年,各级妇联组织培育女能人28名,帮助60名妇女解决就业,平均月增收1000元。加大妇女技能培训,各级妇联组织共对9616人次妇女开展手工编织、电商技能等实用技能培训141场次,多措并举为各族妇女拓展就业岗位和增收渠道,帮助妇女脱贫致富。

     6.建构关爱流动、留守儿童暑期安全措施。充分发挥连队、社区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作用,建立留守儿童定期探访机制和网格员包户联系机制,组织巾帼志愿者、爱心家长、爱心妈妈对留守儿童开展各类关爱活动和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儿童少年暑期精神文化生活,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自觉远离各种危险,最大限度地避免交通等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

    7.组织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主动与塔大和兵团南疆办对接,在女企业家协会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举办了两期融合琴棋书画、诗茶花香、古乐吟诵、拳剑表演等中华特色文化为一体的“塔河源·芳华之夜”雅集活动,既弘扬传播了中华传统文化,更可做为发展乡村旅游的产品向大众推荐。鼓励更多妇女参与特色农业、庭院经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发展,师市女性领办的合作社11个;在各族妇女和家庭中开展以“五好三美一卫生”(“五好”指学习思想好、家风家教好、民族团结好、维护稳定好、身体健康好;“三美”指室内美、身心美、庭院美;“一卫生”指环境卫生)为标准的“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选树本级“最美庭院”,以家庭卫生带动连队、城镇环境卫生整洁,打造生态宜居生活环境。

    8.充分调动和发挥女企业家协会的带动引领作用。一是积极引导师市女企业家协会参与各类活动,带领协会会员运行好“女人•帮 爱心超市”、“爱心助学”、“慰问一线民警”、“衣暖南疆”爱心物资发放等公益项目,2018年帮扶救助师市城区困难家庭35户。结对助学少数民族孤儿3名,每年提供20000元助学金。走访慰问托喀依乡3户贫困家庭并建立帮扶长效机制,十月,师市妇联与民建台州市委会一起资助贫困学生人数共计19名,每年捐赠助学金66500元。各节点慰问公安一线民警捐助物资14000元;二是搭建女企业家协会与师市园区先进企业沟通交流平台。4月,带领19名会员赴先进企业以实地观摩的形式促交流,拓宽女企业家视野。

    四、立足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和去极端化工作

    9.以先进文化为引领,开展去极端化活动。持续开展“靓丽工程”、现代生活展示秀、“邻里节”活动,扩大“母亲学国语、国语进家庭”活动覆盖面,继续开展发声亮剑、向“两面人”作斗争等活动,引领各族妇女明辨是非,追求文明、现代、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今年,赴少数民族聚集团场调研一周,了解少数民族妇女婚姻家庭、生产生活、就业创业等方面情况,形成调研专报上报兵团妇联和师市党委;各级妇联共举办21期2404名非在校少数民族妇女国语培训班。全师5.1万多名妇女参与各级妇联开展妇女“发声亮剑”活动,其中少数民族妇女7680人。

    10.依托家庭阵地,架起民族团结桥梁。持续开展妇联系统“你是我的好姐妹—手拉手、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各级妇联干部每月都到结对姐妹家中走访慰问,勤走访、多活动、多交流,教维族姐妹学唱红歌、组织民族家庭了解汉族传统节日,共度春节、肉孜节;通过走访慰问、政策宣讲、座谈等方式加强相互了解,增进感情。

    11.继续巩固兵地妇联结对共建成果。持续开展经常性活动,交流学习、互通信息、资源共享,为促进区域兵地融合发展凝聚巾帼力量。8月,师市妇联全体干部赴阿克苏地区妇联学习,选派妇联干部到地区妇联跟班学习两天。

    五、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

    12.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持续推进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的选树和“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拓展活动的内涵和向各领域各行业的延伸,提高群众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今年,张琳、阿依莫汗2户家庭被评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黄欢家庭荣获兵团“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六、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更好服务妇女儿童

    13.常态化推进“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抓好重要节点的主题宣传,引导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师团两级妇联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局,着力宣传维护妇女权益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暴庭力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增强妇女儿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14.注重家庭领域的普法工作。以三八维权周、六一国际儿童节、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师市各级妇联主动协调各方力量、整合资源,构建起多部门合作、多方面参与的社会化维权网络;利用节日之机面向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反家庭暴力法解读”、“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法律知识,提高妇女群众对法律维权知识的知晓率。今年,师市各级妇联举办法律知识专题培训30余场,参加妇女人数达5000人次,发放宣传单10000份。

    15.公益项目普惠妇女儿童。一是积极争取各类公益项目资金,为贫困妇女排忧解难。今年,共争取两癌贫困母亲救助资金58万元、单亲贫困母亲发放救助款4万元、春蕾女童救助资金13.98万元。救助贫困妇女109名,贫困女童112名;各级妇联在母亲节及六一儿童节期间,争取本级慰问金42万元,慰问帮扶226人。二是发动社会力量,拓宽资金募集渠道。加强与民建台州市委会、师市女企业家协会的联系与合作,运行好“女人·帮爱心超市”。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民族团结方面一是继续扎实做好“你是我的好姐妹—手拉手、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二是继续协助师市去极端化工作领导小组完成教育转化培训家庭教育课程。三是加强与民建台州市委会的合作,做好爱心帮扶工作。

    (二) 家庭文明建设一是立足各级妇女之家,充分利用道德讲堂,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二是发挥家长学校总校作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三) 引导妇女创业就业一是借助师市女企业家协会组织师市范围内有创业意向的妇女相互进行观摩学习,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更多妇女创业就业。

    (四)推进妇联改革进程一是加快推进妇联改革的进度。二是加大基层新任妇联干部的培训力度。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