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二团>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dys2t-2021-00047 发布机构: 二团
生成日期: 2021-03-29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规划计划
关键词:

2021年二团妇联工作要点

2021年第一师阿拉尔市二团妇联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一年。妇联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重要论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11.2”重要讲话精神和在2021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重要讲话精神,兵团妇联三届三次执委会精神,师市党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团党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主线,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引领服务联系妇女职责职能,在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暖人心上展现新作为,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促进二团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贡献巾帼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增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抓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坚持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11.2”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

2、抓宣传引领增强思想认同。以庆祝党的100周年为主线,开展好“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系列活动,以“学党史、颂党恩、办实事”为重点,在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宣传教育,开展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三五九旅精神,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加大女性先进典型培树宣传力度,开展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集体)推荐活动,做好三八红旗手(集体)、“最美家庭”激励广大妇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3、抓责任落实铸牢思想根基。以推进文化润疆为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广泛开展“文化润疆进家庭”行动,讲好中华民族传统家庭故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等活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QJDH工作,引导妇女坚决抵制宗教极端思想。健全完善妇联舆情监测机制,加强对妇女儿童领域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的引导处置,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舆论斗争,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二、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民生需求,激励引导广大妇女在新时代发展中彰显巾帼作为

4、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宣传岗位建功先进事迹,深入推进“巾帼建功活动”,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实施“基层妇女素质提升计划”,积极配合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参与兵师妇联组织的各种培训、大赛,加大妇女创业项目扶持,选树一批女性致富能手,鼓励她们积极发挥主体创新作用,带动更多贫困妇女就业创业。

5、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将巾帼脱贫行动与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有效衔接,教育引导贫困妇女把摆脱贫困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树立健康理念,培养科学文明生活方式。支持妇女参与特色种养业,发展现代农业,拓展特色产业建设一支有文化、有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女性农工队伍。以“四好三美一卫生”为标准,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行动,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庭院绿化美化,带动家庭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和环境卫生整治,通过扮靓美丽庭院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三、突出价值引领,培育文明新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地生根

6、深化拓展家庭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完善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机制,注重评选过程,提升带动效应,积极选树五好家庭,开展“绿色家庭”创建行动。持续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向妇女儿童之家、家长学校等阵地发放家庭教育类书籍,依托团史馆、妇女儿童之家等场所,以家风故事会、家风家教事迹展播、亲子阅读等形式开展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军垦文化、红色文化、家庭教育、法律知识进家庭主题活动,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地生根。

7、提升家庭教育服务水平。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推进“书香飘万家、亲子共阅读”“把爱带回家”等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宣传新修订的《家长家庭教育基本行为规范》,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不断地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加强指导力度,拓展服务阵地,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有效机制,促进家庭教育全面均衡协调发展。

四、发挥妇联职能,充分履职尽责,让妇女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8、加大源头维权力度。联合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维权服务机制,加强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推动将日常排查纳入各连队妇联执委、楼栋长职责,与有关部门共同打造早发现早报告、信息共享、关爱帮扶、协同处理,力争把苗头性倾向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加大《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促进男女平等、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和妇女全面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9、加强维权服务实效。认真履行好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的基本职能,积极扛起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责任。注重发挥妇女儿童维权站、“妇女儿童之家”等平台阵地作用,畅通妇女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构筑应对有力、服务到位的维权工作体系,进一步做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

10、健全关爱帮扶机制。继续加大对单亲、留守、残疾等特殊困境家庭的关心关爱力度,深入开展“我为妇女办实事”等实践活动,推动解决妇女操心事烦心事,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深入开展“巾帼健康行”,积极组织动员适龄妇女参与新一轮“两癌”筛查。深入实施“巾帼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常态化开展寒假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持续实施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和单亲贫困母亲救助项目。

五、强化自身建设,夯实组织基础,团结凝聚妇联干部队伍在全面推进妇联改革中争先创优

11、推动基层妇联组织建设。以基层换届为契机,继续深化改革,规范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妇联执委作用,不断增强妇联组织运行活力。大力推动在“两新”组织中建妇联,关注医院、学校、幼儿园、集体所有制连队改革中的妇联组织建设,强化落实制度意识,健全妇联联系妇女群众长效机制,基层妇联工作公开制度等工作制度的有效落实。让妇女群众能够找到妇联组织,得到妇联服务。

12、深化妇联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2021年开展妇联主席“上台讲、讲业务、提素质”活动,带动整体妇联干部素质提升。着力破解基层妇联改革和发展中存在的力量薄弱等突出问题,切实加强专兼挂相结合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执委、代表发挥作用长效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推行基层妇联执委按职责划分小组或按特点划分类型的做法,进一步激发妇联干部、执委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富有团镇特色、基层能落实、妇女愿参与的工作品牌。

六、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党建带妇建发展

13、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妇联组织党的建设,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各项制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处理问题,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14、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提升妇联党建工作水平。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贯穿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妇联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进一步推动妇联组织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15、继续推进和加强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妇联干部守纪律讲规矩能力、学习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解决好有能力办事的问题,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织密建强妇联组织体系,发挥基层妇联组织作用,增强基层妇联组织工作能力。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