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二团>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dys2t-2021-00034 发布机构: 二团
生成日期: 2021-02-23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规划计划
关键词:

二团落实棉花品种“一主两辅”实施方案

二团落实棉花品种“一主两辅”实施方案


为促进二团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师市推荐品种覆盖率,提升二团棉花质量效益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做优做强二团棉花产业,确保职工增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1年师市推荐品种覆盖率达棉花种植面积80%以上,其中主栽品种覆盖率达60%以上。

二、奖惩措施

(一)对推荐品种种植面积达标,选择以下一种奖励方式

1.2021年各连队种植师市推荐品种面积达80%以上且排名前六的连队进行奖补,一次性奖补第一名5万元,第二、三名3万元,第四、五、六名2万元,补贴资金由团财政承担,获得奖金的连队制定本连队棉花高质量发展奖补方案,对符合条件的种植农户进行奖补。

2.对符合条件的种植户进行奖补。由连队负责组织本连队符合条件的种植户进行申报,团按照实际情况制定奖补标准,对符合条件的全团种植户进行奖补。

(二)种植师市推荐品种棉农给予良种补贴

在师市范围内种植师市推荐品种的棉农,且亩种量不少于1.6公斤的,每亩可享受10元良种补贴,补贴资金由各供种企业承担,2021年各供种企业种子销售价格不得高于2020年。补贴由棉农个人或新型经营主体申报,连队负责对棉农购种票据、数量、种植面积进行核对,并将结果在连队进行公示,无异议后由连队报团经济发展办公室审核汇总,再报师市农业农村局复核后,按相关程序审批下达补贴资金。

(三)棉花推荐品种种植情况纳入年底考核

根据兵团《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优化棉花品种结构和提升全程机械化能力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的要求,团场、连队要加强品种宣传力度,引导职工使用推荐的棉花品种,不断提高主栽品种集中度,从源头提升棉花品种和棉纤维一致性。二团将推荐品种覆盖率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考核指标体系和连队党支部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在考核中设立“龙头企业+合作社+棉农”订单生产模式加分项。

三、保障措施

(一)加大宣传服务力度

团经济发展办公室要认真做好本《方案》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加大推荐品种及师市优惠政策宣传力度,确保棉农家喻户晓。着力强化二团干部群众的遵纪守法、科学生产、规范经营的理念意识,营造良好的种子经营管理氛围。

(二)严格落实棉花品种备案制度

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要根据《种子法》要求,加强种子经营备案监管,严格落实种子经营、良繁生产备案制度,着力解决师市农作物品种“多乱杂”现象。

(三)强化市场监管

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要加大种子市场监管和综合执法工作力度,严厉打击种子销售过程中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制售假冒伪劣种子、发布虚假广告等违法经营行为,确保职工群众用种安全。派出所要协助各团场加强棉花品种源头管理,未经农业农村局备案的品种,不得进入辖区范围内销售。

(四)加强技术服务

二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将定期不定期下团进连开展集中培训、现场培训,为农业系统工作人员及职工群众提供农业技术咨询、指导、服务,积极推进二团棉花产业向好发展。

(五)供种企业加强行业自律

各供种企业要守法经营,在二团设立专门经销点,并开具票据,确保职工购买到“货真价实”的种子,建立销售台账,以备后期核算补贴金额,全生育期做好售后技术服务指导工作。

(六)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团场要加强棉花品种源头管理,大力倡导师市推荐棉花品种,因地制宜从发布的品种推荐目录中筛选确定本单位2021年“一主两辅”棉花品种;连队要做好棉农购种发票、数量、种植面积信息的核对和公示,建立台账资料,购种数据信息确保与供种企业相一致。种植棉花推荐品种以外的优质品种开展示范的,种子必须由团镇进行登记后到师农业农村局进行备案,全团种植面积不少于1000亩,不大于5000亩,同时要明确种植区域、种植户,年底对种植棉花进行统一收购堆放,确保产品质量可追溯。在二团范围内建立棉花生产基地、具备轧花厂、已实现订单生产的棉纺企业,可以根据企业的用棉需要自选品种,组织生产。

本办法由二团负责解释,具体解释工作二团经济发展办公室承担。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执行,适用期截止2021年12月31日。

 

附件:2021年师市棉花品种推荐目录

 

 

附件:2021年师市棉花品种推荐目录

序号

品种名称

生产经营单位名称

选用范围

种子储备量(吨)

种子价格(元/公斤)

2021年

2020年

1

塔河2号

塔里木河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主栽品种

2650

36

38

2

新陆中82号

塔里木河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辅助品种

850

25

25

3

源棉11号

新疆金丰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辅助品种

40

30

30

4

新陆中85号

师市农科所

辅助品种

15

36


5

J206-5

新疆金丰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辅助品种

2000

28

28

6

瑞杂818

济南鑫瑞种业科技有限公司

辅助品种

150

36

36

7

冀杂708

济南华冠种业科技有限公司

辅助品种

220

35

35

8

中棉所96A

中国棉花研究所

辅助品种

50

35


新疆中棉种业公司

辅助品种

300

35

35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