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委党校(行政学院)>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100080-2021-00020 发布机构: 党委党校(行政学院)
生成日期: 2020-01-30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文件政策
关键词:

师市党委校(行政学院)新冠肺炎 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


师市党委党校(行政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应急电话

 

 

阿拉尔发热门诊:19999747428

 

阿拉尔疾控中心:0997-4617217

 

校应急处突专班:常文萍(培训部)13779799326

 

涛(校 办)18130979288

 

校消杀专班:唐宜平(综治办)13565142026


校宾馆前台:0997-6887666


 

区:0997-4667082

 

秋收大道警务站:0997-4624110

 

备注:出现紧紧情况,坚决避免扩大污染范围避免扩大人员接触为原则,能就地等候的就地等候。 2 号楼 2 楼最南侧设有就医等候室”,如有需要可前往

 




 

 

第一篇 新冠病毒肺炎基本知识 .............................4


第一章 认识新型冠状冠病毒肺炎相关知识 .................. 4

1.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 4

2.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 5

3.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与流感、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 5

4.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 6

5.什么是聚集性疫情?.................................. 6

6.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一定会出现肺炎症状吗? ............ 6

7.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以治愈吗? ....................... 6

8. 哪些人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 7

9. 传染病共分为几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属于哪一类? ..... 7

10. 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 7

11. 什么是分区分级精准防控? ......................... 8

12.《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对公民在疫情防控中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有哪些规定? ........................ 9


第二章 个人防护知识.................................. 10

13. 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 10

14.如何正确选择口罩? ................................ 12

15.如何正确佩戴耳带式口罩? .......................... 14

16. 为什么戴口罩要进行气密性检查 .................. 14

17. 使用过的口罩,如何处理? ........................ 14

18. 为什么洗手能够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 15

19.怎样保证洗手效果? ............................... 15

20. 前往公共场所,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 15

21.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应该如何预防传染?

........................................................ 16

22.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应该如何预防传染?

........................................................ 16

23. 疾病流行期间,该如何保持健康生活? .............. 17

第三章 工作场所防护知识 ............................... 18

24.在办公区域有哪些注意事项? ....................... 18

25.召开会议应注意哪些事项? .......................... 18

26.乘坐电梯有哪些注意事项? ......................... 18

27.员工食堂有哪些注意事项? ......................... 19

28.如何做好公共区域防护? ........................... 19

29.学校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如何处理? ................... 19

第二篇 疫情防控应知应会.................................20

第三篇 防疫小程序、APP..................................22


第一篇 新冠病毒肺炎基本知识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新型冠状

病毒肺炎健康教育手册(第二版)》整理)


第一章 认识新型冠状冠病毒肺炎相关知识

 

1.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一种单股正链 RNA 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大类病毒,因病毒包膜上有向四周伸出的突起,形如花冠而得名。冠状病毒与人和动物的多种疾病有关,可引起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疾病,如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动物冠状病毒包括哺乳动物冠状病毒和禽冠状病毒,可感染蝙蝠等哺乳动物和禽鸟类,人类接触、加工、食用一些野生动物,有可能导致冠状病毒跨物种传播,引发人类疾病。此次疫情防控中,从武汉市初发的不明原因肺炎患者下呼吸道分离出的病毒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特征与 SARS 相关的冠状病毒和MERS 相关的冠状病毒有明显区别。国家卫生健康委将该病毒命名为“新型冠状病毒”,将该病毒引发的肺炎命名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英文名称为 COVID-19 。

 

新型冠状病毒究竟通过何种动物媒介传染给人,仍有待进一步研究。对冠状病毒理化特性的认识多来自对 SARS-Cov 和MERS-Cov 的研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 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2.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指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低氧血症,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值得注意的是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部分儿童及新生儿病例症状可不典型,表现为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或仅表现为精神弱、呼吸急促。轻型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从目前收治的病例情况看,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者预后较差。患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孕产妇临床过程与同龄患者相近。儿童病例症状相对较轻。


3.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与流感、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症状与普通感冒和流感存在一定差别。三者的病原体和临床表现不同。普通感冒主要由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引起,常见症状为鼻塞、流涕、打喷嚏等上呼吸道症状,无明显发热、乏力、头痛、关节痛、周身不适、食欲不振等症状,一般上呼吸道症状较重,但全身表现较轻。流感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发病急,会出现高热、咽喉痛、头痛、肌肉酸痛、乏力、食欲下降等症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主要症状是发热、干咳、乏力,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轻症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

 4.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人已经感染了病毒,但无临床症状,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或血清特异性 IgM 抗体检测阳性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者筛查、聚集性疫情调查和传染源追踪调查等途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5.什么是聚集性疫情?

 

  聚集性疫情是指 14 天内在小范围内(如家庭、办公室、学校班级、车间等)出现 2 例及以上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且存在人际传播的可能性,或共同暴露而感染的可能性。

 

6.染新型冠状病毒,一定会出现肺炎症状吗?


从目前的情况看,患者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临床表现,有一部分重症患者可出现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以及原有基础疾病加重。轻型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也存在虽没有症状,但核酸检测是阳性的无症状感染者。


 

7.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以治愈吗?


  自疫情发生以来,很多患者已治愈出院。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应在具备有效隔离条件和防护条件的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疑似病例应当单人单间隔离治疗,确诊病例可多人收治在同一病室。危重型患者应尽早收入 ICU 治疗。一般治疗包括支持治疗、氧疗、抗病毒治疗和抗菌药物治疗等。重型、危重型患者在对症治疗的基础上,积极防治并发症,治疗基础疾病,预防继发感染,及时进行器官功能支持。经治疗,满足体温恢复正常 3 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急性渗出性病变明显改善,连续两次痰、鼻咽拭子等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 24小时)条件者,可出院。


8. 哪些人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新发现的病原体,人群普遍易感。从目前收治的病例来看,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只有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者预后较差。


9. 传染病共分为几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属于哪一 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我国传染病分为甲类、乙类和丙类。甲类传染病是指鼠疫、霍乱。乙类传染病包括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丙类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风疹等。对乙类传染病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炭疽中的肺炭疽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根据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原学、流行病学、临床特征等特点的识及其对人群健康的危害程度,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决定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按甲类传染病管理。


 

10. 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密切接触者是指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症状出现前 2天开始,或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 2 天开始,未采取有

效防护措施与其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具体接触情形如下:

 

(1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如近距离工作或共用同一教室或在同一所房屋中生活。

(2)诊疗、护理、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

 

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如到密闭环境中探视病人或停留,

 

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其陪护人员。

 

(3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包括在交通工具上照料护理人员、同行人员(家人、同事、朋友等)或经调查评估后发现有可能近距离接触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其他乘客和乘务人员。

4)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其他符合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的人员。


 

11. 什么是分区分级精准防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新冠肺炎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以县(区)为单位,依据人口、发病情况综合研判,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明确分级分类的防控策略。

(1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加强疫情严重地区以及高风险地区流入人员的跟踪管理,做好健康监测和服务。医疗机构加强发热门诊病例监测、发现、报告疾控机构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督促指导城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严格落实社区防控措施,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公众防病知识和防护技能普及等工作。

2)中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在采取低风险地区各项措施的基础上,做好医疗救治、疾病防控相关人员、物资、场所等方面的准备,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和管理。以学校班级、楼房单元、工厂工作间、工作场所办公室等为最小单位,以病例发现、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分析为线索,合理确定防控管理的场所和人员,实施针对性防控措施。无确诊病例的乡镇、街道、城乡社区可参照低风险地区采取防控措施。


(3高风险地区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在采取中风险地区各项措施的基础上,停止聚集性活动,依法按程序审批后可实行区域交通管控。以县域为单位,全面排查发热患者,及时收治和管理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对密切接触者实行隔离医学观察。对发生社区传播或聚集性疫情的城市居民小区(农村自然村)的相关场所进行消毒,采取限制人员聚集、进出等管控措施。

动态开展分析研判,及时调整风险等级,在病例数保持稳定下降、疫情扩散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后,及时分地区降低急响应级别或终止应急响应。


12.《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对公民在疫情防控中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有哪些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的公民在疫情防控中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包括:

第一章第 12 条规定: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第二章第 16 条规定: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在治愈前或者在排除传染病嫌疑前,不得从事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禁止从事的易使该传染病扩散的工作。

27 条规定:对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污水、污物、场所和物品,有关单位和个人必须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或者按照其提出的卫生要求,进行严格消毒处理;拒绝消毒处理的,由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或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强制消毒处理。

第三章第 31 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第八章第 77 条规定:任何个人违反相关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第二章 个人防护知识


      13. 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新发传染病,根据目前对该疾病的认识,在疾病流行期间,个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预防工作。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讲究个人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勤洗手,不用脏手触摸口、眼、鼻,不随地吐痰。

(2避免聚集。聚集人群相互之间都是密切接触者,咳嗽、打喷嚏、说话产生的飞沫,有可能造成疾病传播,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请不要聚集。

(3少去公共场所。公共场所人员多,流动量大,人员组成复杂,一旦有病毒携带者,很容易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尤其是人员密集、空气流动性差的公共场所,例如商场、餐厅、影院、网吧、KTV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4经常开窗通风。室内环境密闭,容易造成病菌滋生繁殖,增加人体感染疾病的风险。勤开窗通风可有效减少室内致病微生物和其他污染物的含量,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杀菌作用。因此,每天早中晚均应开窗通风,每次通风不低 15 分钟。

(5保持居室清洁。居室门把手、遥控器、手机、电话座机、马桶圈、儿童玩具等是家人经常共用的物品,被病菌污染后这些物品就成为疾病传播的重要载体和媒介,为了家人健康,应经常用干净的湿毛巾或湿纸巾擦拭清洗,必要时可使用家用消毒剂擦拭。

(6勤洗手。经手可传播多种疾病,如被病菌污染的手接触食物可传播消化道疾病,揉眼睛可传播红眼病、角膜炎等疾病,抠鼻子可传播呼吸道疾病等。外出归来、饭前便后、咳嗽打喷嚏时用手捂口鼻后,都应及时洗手。洗手时,请使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7)外出佩戴口罩。公众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除发热门诊)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正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儿童选用性能相当产品)。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臵于有盖垃圾箱内。

(8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不暴饮暴食,食用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不吸烟,少喝酒,不酗酒。劳逸结合,不熬夜,生活有规律。适当锻炼,吃动平衡。

(9做好健康监测。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发现家人有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时,应及时向村(居)委会或医疗卫生机构报告。

10)不接触、猎捕、加工、运输、宰杀、食用野生动物。

 

14.如何正确选择口罩?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建议选择合适的口罩类型,不过度防护。按防疫工作性质和风险等级提出以下指引:

 (1)高风险暴露人员

 人员类别:在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病房、ICU 和留观室工作的所有工作人员,包括临床医师、护士、护工、清洁工、尸体处理人员等;疫区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医生和护士;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公共卫生医师。

 防护建议:医用防护口罩;在感染患者的急救和从事气管插管、气管镜检查时加戴护目镜或防护面屏;医用防护口罩短缺时,可选用符合 N95/KN95 及以上标准颗粒物防护口罩替代,也可选用自吸过滤式呼吸器(全面型或半面型)配防颗粒物的滤棉,动力送风过滤式呼吸器的防护效果更佳。


(2)较高风险暴露人员

 

人员类别:急诊科工作医护人员等;对密切接触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公共卫生医师;疫情相关的环境和生物样本检测人员。

防护建议:符合 N95/KN95 及以上标准的颗粒物防护口罩。

 

(3)中等风险暴露人员

 人员类别:普通门诊、病房工作医护人员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工作人员,包括医院、机场、火车站、地铁、地面公交、飞机、火车、超市、餐厅等相对密闭场所的工作人员;从事与疫情相关的行政管理、警察、保安、快递等从业人员;居家隔离及与其共同生活人员。

防护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4)较低风险暴露人员

 人员类别:超市、商场、交通工具、电梯等人员密集区的公众;室内办公环境;医疗机构就诊(除发热门诊)的患者;集中学习和活动的托幼机构儿童、在校学生等。

防护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儿童选用性能相当产品)

 

(5)低风险暴露人员

 

人员类别:居家室内活动、散居居民;户外活动者,包

 

括空旷场所/场地的儿童、学生;通风良好工作场所工作者。

 

防护建议:居家、通风良好和人员密度低的场所也可不佩戴口罩。非医用口罩,如棉纱、活性炭和海绵等口罩具有一定防护效果,也有降低咳嗽、喷嚏和说话等产生的飞沫播散的作用,可视情选用。


15.如何正确佩戴耳带式口罩?

 

1)面向口罩无鼻夹的一面,两手各拉住一边耳带,使鼻夹位于口罩上方;

(2)用口罩抵住下巴;

(3)将耳带拉向耳后,调整耳带至感觉舒适;

(4将双手手指臵于鼻夹中部,向两侧一边移动一边向下按压鼻夹,塑造鼻梁形状。单手捏鼻夹,会使鼻夹出现锐角,导致泄漏,降低防护性能。应使用双手按压鼻夹。


 

16. 为什么戴口罩要进行气密性检查

无论是头戴式还是耳带式口罩,每次佩戴后均需要进行气密性检查。双手捂住口罩呼吸,若感觉有气体从鼻夹处泄漏,应重新调整鼻夹,若感觉气体从口罩两侧漏出,需进一步调整头带、耳带位臵;如果不能密合,则需要更换口罩型号。


17. 使用过的口罩,如何处理?

 

   (1)健康人群使用后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即可。

           (2)居家医学观察者使用过的口罩可能会含有病菌,建议用含氯消毒剂消毒后,用塑料袋封装,投入垃圾桶。

 3)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佩戴的口罩,应视作医疗废弃物,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有关流程处理。


 

18. 为什么洗手能够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洗手是预防传染病最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日常工作、生活中,人的手不断接触到被病毒、细菌污染的物品,如果不能及时正确洗手,手上的病原体可以通过手和口、眼、鼻的黏膜接触进入人体。通过洗手可以简单有效地切断这一途径,保持手的清洁卫生可以有效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


19.怎样保证洗手效果?

 

洗手是减少手部细菌、病毒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之一,正确洗手是关键。正确洗手是指使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每次洗手应揉搓 20 秒以上,应确保手心、手指、手背、指缝、指甲缝、手腕等处均被清洗干净。不方便洗手时,可以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进行手部清洁。


20. 前往公共场所,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1)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必须去,须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2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将口鼻完全遮住;将用过的纸巾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如果咳嗽打喷嚏时用遮掩,需用流动水和肥皂洗手,或用含酒精免洗消毒液擦洗双手。

      (3)手在接触公共物品或公共设施之后,避免直接接触口、眼、鼻。

4)外出回家后要正确洗手,确保手部卫生,避免经手传染。


21.近期去过疫情高发区,回到居住地后要注意什么?

 

如果近期去过疫情高发区,需严格按照当地政府要求接受隔离医学观察。如果接到疾控部门通知,需要接受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不要恐慌,不要随便外出,按照要求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定期接受社区医生的随访。如当地政府无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医学观察要求,也需在回到居住地后的 2周内,注意加强自身防护,关注自身及周围人的身体状况,并尽量避免前往公共场所与人群密集处。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等,应及时向村(居)委会或医疗卫生机构报告,配合做好相关排查、诊治。

 

22.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应该如何预防传染?

如果居住的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在这些人被诊治的同时,相关机构会按要求对他们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当地疾控机构会到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家中进行消毒,公共区域也会由疾控机构指导物业进行清洁消毒。所以作为小区居民,无需过度恐慌。除继续做好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

日常防护外,还应注意以下事项:

1)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配合疾控机构或社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疫情排查等工作,服从社区统一管理。

(2)减少外出活动。尽可能减少外出,如必须外出,

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并与他人保持 1 米以上的距离,尽量减少在外滞留时间。

(3乘坐电梯做好防护。尽量选择人少的时候乘坐电梯,避免拥挤。注意和他人保持距离,避免交谈,尽量不要用手直接触碰电梯按钮。

4)关注家人健康状况。若自己或家人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应第一时间报告村(居)委会或医疗卫生机构,配合做好相关的诊治。

(5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关注卫生健康部门等官方权威渠道发布的疫情信息,理性对待疫情,不制造、不听信、不传播不实言论。


23. 疾病流行期间,该如何保持健康生活?


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要尽可能减少外出,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不用脏手触摸口、眼、鼻,不随地吐痰。每天早中晚均应开窗通风,每次通风不少于 15 分钟。保持居室清洁。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归来、饭前便后、咳嗽打喷嚏时用手捂口鼻后,都应及时洗手。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食物多样化,保证营养充足。食用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不吸烟,少喝酒,不酗酒。劳逸结合,生活有规律。做一些适合室内的身体活动,比如瑜伽、太极拳、八段锦、平板支撑等;有条件的,还可借助体育器材锻炼身体,如举哑铃,拉弹力带等。做好健康监测,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出现发热、干咳呼吸道症状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请及时就医。

   通过国家权威信息平台,获取疫情信息,充分认知疾病,做到心里有数,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但不要总是盯着疫情信息,会加重负面情绪累积,无谓地增加焦虑和担心。可以做做家务、听听音乐、看看书、和家人说说心里话、通过电话/网络视频和朋友聊聊天、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等,都是放松愉悦心情的好方法。


 

工作场所防护知识


24.在办公区域有哪些注意事项?

 

建议办公区域每日通风 3 次,每次 20~30 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在能够保证适宜室温的情况下,可持续通风换气。人与人之间保持 1 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要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接待外来人员双方佩戴口罩。打喷嚏或咳嗽时用过的纸巾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内,若当时没有纸巾可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勤洗手、多饮水,坚持在进食前、如厕后、打喷嚏咳嗽用手捂后、手脏时规范洗手。办公区环境保持清洁。


25.召开会议应注意哪些事项?

疫情流行期间尽量不开会、少开会、开短会,可采用视频会议等形式开会。如必须开会,应保持会议室通风,参会人员要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开会人员间隔至少 1 米以上。尽量使用自己的水杯,外来人员使用瓶装水或一次性纸杯,共用水杯使用过后应及时消毒,

可用消毒柜或沸水煮 15 分钟,消毒后用流动的水冲洗干净。会议室建议每日通风 3 次,每次 20~30 分钟,通风时注

意保暖。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采用含有效 250mg/L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也可采用有效的消毒湿巾进行擦拭。


26.乘坐电梯有哪些注意事项?

疫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乘坐厢式电梯。如确需乘坐,要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尽量选择人少的时候乘坐,并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尽量避免用手指直接接触按钮。如手指直接接触电梯按钮后,不要直接触碰口、眼、鼻,并及时洗手。厢式电梯的地面、侧壁应当保持清洁,每日消毒 2 次。电梯按钮、自动扶梯扶手等经常接触部位每日消毒应当不少于 3 次。


27.员工食堂有哪些注意事项?

采取有效的分流措施,鼓励打包,分开就餐,免聚集。餐厅保持空气流通,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每日消毒至少 1 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生食、熟食分开加工和存放,肉蛋类煮熟煮透。建议营养配餐,清淡适口。


28.如何做好公共区域防护?

疫情流行期间,要保持公共区域空气流通、环境清洁,必要时对门厅、楼道、会议室、电梯、楼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尽量使用喷雾消毒。受污染时,立即清洁消毒。每个区域使用的保洁用具要分开,避免混用。


29.学校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如何处理?

1)教职员工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立即上报学校负责人,并及时按规定去定点医院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路上和医院内应当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其他更高级别的口罩)

(2)学生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

痛、腹泻等症状,应当及时向学校反馈并采取相应措施。

(3教职员工或学生中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应当立即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

 

 

第二篇 疫情防控应知应会

1.中央防控工作要求:

(1)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2)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3)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2. 五有一网格“五有”。各社会单位、企业特别是乡

镇(街道)、村(社区)做到“五有”,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一网格”。乡镇(街道)、村(社区)组织人员到户、到人,做好假期返乡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摸排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督促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强调出现发热等症状后的自我隔离和报告。加强巡回督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了解、核实和报告。


3.一师消毒“五要”“七不” “五要”:隔离病区、


病人住所要进行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医院、车站等人员密

集场所的环境物体表面要增加消毒频次;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要加强清洁消毒;垃圾、粪便和污水要进行收集

和无害化处理;要做好个人手卫生“七不”:不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不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不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员进行消毒;对水塘、水库、人工湖等环境中投加消毒剂进行消毒;在有人条件下对空气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不用戊二醛对环境进行擦拭和喷雾消毒;不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做预防性消毒。


4. 五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此

项提的少)、早治疗”


 

5. 四不不发生二次感染、不发生医务人员感染、不

发生群体性感染、不发生病亡病例


 

6. 五措施(新疆)全面落实“防、治、控、保、稳”

等措施。防,就是做好预防。加强对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的防控。治,就是科学治疗、及时治疗。控,就是管控人流,管控公众聚集。保,就是防控保障,强化物资供应保障。稳,就是坚决确保社会稳定。


 

7. 七步洗手法”口诀顺口溜:掌心对掌心(内);

心压手背(外);十指交叉摩(夹);手握关节搓(弓);指围轴转(大);指尖掌心揉(立);手腕别放过(腕)。

   8. 四个集中:集中患者、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救治。

         9.五个不漏: 排查不漏一人、隔离不漏一人、监测不漏一人、救治不漏一人、管控不漏一人。

10. 两提高两降低: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

和病亡率

11.织密织牢五张网:织牢横到边、纵到底的防控责任网、基层社区网、入口道口防控网、医疗救护网、物资保障网。

12.十字伟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

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抗疫精神:一是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二是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英勇战斗精神。三是顾全大局、壮士断腕的一盘棋精神。四是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英雄主义精神。五是充满信心、敢于胜利的积极乐观精神。



 
 

国家政务平台                          国务院客户端 9b7cc0bb48f4472896b221bc3291c232.jpg


    疫情防控行程卡                          一师健康行


                                             75725af3792840e18e538e2ea276626e.jpg 28903bf7755e413f8a3fe3c66cd91975.jpg

 

    通信大数据行程卡 APP

                                                   3603b17f5f1644fab595184b146fb451.jpg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