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0000000-2020-00258 发布机构: 师市住建局
生成日期: 2020-12-10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关键词:

《第一师阿拉尔市连队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兵团办公厅《兵团连队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新兵办发电〔202020号),有效防止房屋安全事故的发生,及时消除连队房屋安全隐患,保障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起草《第一师阿拉尔市连队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

一、制定依据

参照兵团办公厅《兵团连队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结合师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过程

10月24日,收到兵团办公厅文件后,师市住建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兵团连队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深刻领会文件精神。

11月5日,住建局完成了《实施方案》初稿,发送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12个部门征求意见,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送审稿)》共计3个部分。具体如下: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用作经营的连队房屋为重点,依法依规有序开展连队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基本原则。一是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师市机关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职责对连队房屋进行行业安全监管,各团镇(乡)主抓落实,连队组织配合。二是聚焦重点,兼顾全面。重点对用作经营的连队房屋开展摸底排查,同时对连队房屋开展全面摸底排查。

3.整治目标。按照全面摸底、分类排查、重点整治、压茬推进的原则,有序推进连队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2020年12月底前,完成用作经营的连队房屋排查工作;2021年5月底前,完成对连队各类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用作经营的连队房屋重点整治工作;2023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安全隐患整治,建立连队房屋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健全连队房屋建设用地、规划、设计、施工、经营、改扩建和变更用途全过程管理制度。

(二)主要任务

1.动员部署阶段。制定印发《第一师阿拉尔市连队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召开师市连队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工作。

2.摸底排查阶段。通过现场踏勘、查阅核对图纸、走访询问周边群众等方式,坚持全面摸底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全面摸清房屋基本情况。

3.综合整治阶段。各团镇(乡)要对重点排查和全面排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治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整治重点、技术路线、力量组织、工作经费、时限要求等。

(三)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成立第一师阿拉尔市连队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师市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成员部门主要领导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师市住建局。

2.细化部门分工,切实履职尽责。领导小组成员部门要根据职责,对行业安全监管范围的连队房屋进行监管。

3.加强综合保障,抓好工作落实。领导小组要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及时组织专业机构和技术人员广泛参与排查整治工作,加强人员培训,强化技术保障。

4.强化检查督促指导,有力推进工作落实。领导小组成员部门按照职责和任务分工,加强对团镇(乡)相关工作的督导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5.认真履职尽责,严格责任追究。对连队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重视,工作滞后对师市整体工作按时推进造成不利影响的,要约谈团镇(乡)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负责人,并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失职渎职的责任。

6.做好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参与。领导小组成员部门和各团镇(乡)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职工群众支持参与排查整治的良好氛围。

关于印发《第一师阿拉尔市连队房屋安全 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正文】
【字体: